新浪新闻

撩开隐形慈善家神秘面纱

撩开隐形慈善家神秘面纱
2008年03月26日 10:49 公益时报

  本报记者 白晓威 综合报道

  以平均每年2亿美元的速度,在20年的时间捐赠40亿美元。

  对外许下承诺,将在2016年前再捐40亿美元。

  要求自己创办的基金会不以自己的名字命名,而且所有捐献活动几乎也都是匿名进行。

  他不是比尔·盖茨,也不是股神沃伦·巴菲特。

  自比尔·盖茨决定投身慈善事业、沃伦·巴菲特捐出85%家产之后,这种低调行大善的行为再一次轰动了美国。更有意思的是,这位慷慨之人在创出此番豪举之后,只给自己留下不到100万美元的财产,就连代步的小汽车也没剩下,和自己妻子甘愿挤在旧金山的一套一居室里。

查克·费尼 资料图片

  以捐光钱为傲

  这位轰动美国慈善界的人就是76岁的查克·费尼。由于这位老人多年来始终坚持以“匿名人”出现,所以他在外界的眼里一直是个迷。然而他的这次亮相,完全出自于一本传记。

  最近,这位古怪大款的一本传记出版了,该传记由爱尔兰记者康诺尔·奥克勒里撰写,书名为《不是亿万富豪的亿万富豪:查克·费尼怎样秘密聚财和散财》。

  奥克勒里曾是《爱尔兰时报》的国际商业编辑,他花了两年时间与费尼一道出行,调查费尼创建的这个庞大但隐秘的商业帝国。最后他得出结论说,费尼的商业帝国不畏惧在法律边缘开展业务,但从没腐败堕落过。

  查克·费尼创立了“大西洋慈善”基金会,基金规模高达80亿美元,但他出人意料的拒绝以自己的名字来为该基金会命名。而且为了避开美国对于基金会信息披露的法律规定,他特意将基金会在百慕大群岛(英属自治殖民地)注册。从基金会创办至今,该基金会已向多所大学和医院捐献了数亿美元,却不许它们哪怕只是用一块小小的铭牌来标明他是捐献者。

  迄今为止,他已捐出40亿美元,还有40亿美元等待捐献。“大西洋慈善”现在正以每年4亿美元以上的速度“散财”,除了比尔·盖茨&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及福特基金会之外,总部位于美国的慈善基金会没有哪家比“大西洋慈善”捐献规模更大。

  费尼善款目前最大的受益者是康奈尔大学,他当年就是依据《退伍军人法案》而读上这座大学,上学时靠向校友卖三明治来挣花销。过去40年来,他已向该校捐献了5.88亿美元,而且几乎所有的捐献都是匿名进行的。

  费尼说,他就是想为那些富人们“树立一个榜样”。他说“这些人有太多的钱,光是给他们自己花是永远也花不完的。”

  实际上也的确如此。大多数富豪在其死后设立的基金会每年捐献的资金,几乎只占其总资产的5%,这恰恰就是法定的最低限额。但在新泽西州一个爱尔兰裔天主教平民家庭长大的费尼,早在53岁时就悄悄将自己的大部分财富移交给他的基金会。在8年前,他吩咐基金董事会要在2016年前捐光全部资产。

  低调的大善

  费尼靠销售免税白兰地、香水和名牌商品而积累起数十亿美元的财富。几十年中,费尼凭着自己不可思议的商业直觉,建立起全球性商业帝国。

  他能说流利的法语和日语,至今还活跃在从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到越南岘港的广泛地区内,不断铺开新的资助项目。他为人和善毫不招摇,说话温和从不武断。在超级大富豪中,费尼独树一帜:对慈善事业极度慷慨,自己却十分节俭。他开玩笑说自己是个“衣衫褴褛的慈善家”。在他身上很少看到名牌。有次会见爱尔兰首相,他竟然戴着副破旧的眼镜,上面夹着一个别针,这眼镜还是他当初从街头杂货店里买来的。

  他曾在法国旅游胜地里维埃拉、伦敦梅费尔高级住宅区和纽约公园大道等地拥有6栋豪华住宅。但现在,他一处豪宅都没留下,而是和第二任妻子赫尔佳住在旧金山一套租来的一居室里。赫尔佳以前是他的秘书。

  费尼甚至没有一辆小汽车,他选择乘坐公交车和的士。在75岁前乘飞机时,他只坐二等舱。后来因为双膝不停颤抖,而且出行频繁,他才开始坐头等舱。他的饮食是不是很精美呢?他说:“你可以上高档餐馆,一顿饭吃掉100美元。但我吃那种25美元的饭也能得到那种满意度。我现在爱上了烤奶酪西红柿三明治。”

  尽管费尼的父母是在美国出生的,但费尼与他祖先家园爱尔兰的联系是深沉的。在上世纪80年代,爱尔兰正饱受高失业率和人才流失的困扰,北爱尔兰的游击战争也正愈演愈烈。费尼开始匿名投入大量的资金,改造爱尔兰的7所大学和北爱尔兰的两所。

  此外,他提供1.25亿美元用于研究生研究项目,条件是爱尔兰政府必须提供相同数额的配备资金,这相当于爱尔兰当时全年相关投入的20倍。不久之后,爱尔兰最优秀的人才都涌进了这些新的研究机构。迄今为止,“大西洋慈善”已经为爱尔兰捐献10亿美元以上。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