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九旬“虾王”的助学夙愿

九旬“虾王”的助学夙愿
2007年11月28日 10:07 新浪网

  “李惠荣是谁?”

  “听说他年龄很大,是加拿大华侨,这次要给我们学校捐赠1000万港币。”

  ……

  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同学们议论纷纷,焦点人物是李惠荣。由于在国内互联网中,搜索不到李惠荣的任何消息,因此关于他的身份及背景更添几分神秘。即使是知情者,也仅仅知道他是燕春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加拿大华侨,其女李淑环曾于上世纪70年代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

  11月21日下午,李惠荣与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签署捐赠协议,前者捐出1000万港币,在北大设立“北京大学李惠荣奖学基金”,鼓励优秀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北京大学授予李惠荣“北京大学杰出教育贡献奖”。

  “李惠荣先生来了。”随着同学们的眼光,李惠荣坐在轮椅上出现在众人面前。

  “我普通话讲不好,眼睛也不好使了,讲稿就由夫人代念吧。”在签字仪式上,年近90岁的李惠荣,听着其夫人陆纬蒂激动地念完讲稿,在场见证了自己善举的全过程。

  “今天终于实现了我多年来的心愿。”李惠荣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虽然多年在海外打拼,但始终心系祖国。他说,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尽一点绵薄之力,一直是他的心愿。

  “他为人很和善,也很幽默风趣。”与李惠荣相交达20多年,称得上是忘年之交的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联执委、斐然顾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费斐女士告诉本报记者,在香港,李惠荣住所周围,凡是认识他的后辈,都尊称其为“干爹”。

李惠荣与闵维方签订捐赠协议

  据费斐介绍,李惠荣1918年在加拿大出生,其父辈于早年,和许多华人一样被骗至北美做苦工。就在李惠荣七八岁左右,他被父亲送回家乡广东新会念书。由于当时的中国处于战乱年代,青年时期的李惠荣跑到香港做生意,从事房地产业,获得其白手起家的第一桶金。当年在香港,李惠荣极力保护许涤新等一批著名共产党员;还在九龙佐敦道及土瓜湾等地,兴建房屋为中国南下的移民提供安定住所。

  后来,李惠荣侨居加拿大温哥华,从事进出口贸易,曾为促进中加贸易和中加两国友谊做出积极贡献。

  “他还被称作‘虾王’。”费斐说,李惠荣是中国改革开放前中国商品的主要进出口商,是将中国急冻海鲜引入到加拿大的有功之臣。早年,李惠荣初次运送青岛对虾被加拿大官方检出不合格,于是,他便令人特别设计和改装远洋货柜舱的冷冻设备,同时,把对虾即捕即冻,改良物流系统,终于将中国对虾输入加拿大。因而,后来在温哥华被誉为“虾王”。

  费斐说,他还是加拿大华人体育会、加拿大华人协会、加拿大李氏宗族公会等社团组织的创始人。现在他已定居香港多年,曾在1997年获邀出席香港回归大典。

  “他还曾向炎黄艺术馆、宋庆龄基金会捐资。”陆纬蒂向本报记者称。

  “李惠荣决意捐资北大设立奖学金,是在半个月前。”费斐说,明年就90岁高龄的他,11月初,就给她打了个电话,表示捐赠意愿,希望她能够帮助联系北大。

  随后,费斐联系上全国人大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徐少军,通过关系,找到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邓娅,遂达成口头协议。同时,1000万港币进入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账号。“我查了一下,这笔善款在21日,北大方面即可动用。”费斐说。

  据北大教育基金会介绍,“北京大学李惠荣奖学基金”为不动本基金,每年使用投资收益的80%支付项目支出,其余20%返回基金本金。该奖金用以奖励品学兼优、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奖励额度为5000元/人/年,奖励总额、人数根据当年度投资收益确定。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高度赞赏李惠荣先生的义举,称他的慷慨捐赠一方面激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再创佳绩,同时也将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对促进实现教育公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有生之年,我将尽自己最大能力继续支持祖国教育事业。”李惠荣向记者表示其拳拳之意。(李小健)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