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90岁美国老人牧琳爱将自己的全部献给中国(组图)

90岁美国老人牧琳爱将自己的全部献给中国(组图)
2007年11月23日 10:29 新浪网

  她在中国出生,度过13年的时光;在离开中国的69年里一直念念不忘要回来,82岁时,丈夫的去世让牧琳爱能够变卖所有家产回到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刘庙村。然后她把在美国用一辈子赚到的钱都捐了出去……甚至,她把未来的遗体都捐献给了中国。

  这算是叶落归根么?她可是一个美国人。也算吧。至少,她的心叶落归根了。

牧琳爱在农家看猪

  “我是一个美国人,可是我有一颗中国心。”

  在仪式上说这样的话可不明智,因为太俗套,会显得言不由衷,似乎在哪儿都有人讲类似的话。

  但是大家相信牧琳爱这么说的时候饱含了足够的深情。这位90岁的老太太毕生的思念都给了中国,毕生的积蓄也花在了中国,甚至她的遗体也将捐给中国。

  翻翻牧琳爱的履历,她看上去不像一个旅居中国的美国人,倒像一个终于从美国回归故土的中国人。

  不安分的老太太

  和村里别的老人最大的不同是,牧琳爱一点都不“安分守己”。虽然早过了退休的年龄,但老太太仍然活力无限,她来中国似乎不是来养老的,她在实践着年轻时”一定要回中国帮助穷人“的志愿。

  在说出本文开头那段话的时候,牧琳爱正在山东卫视举办的《公益总动员》启动仪式上,她被选为该活动“公益形象大使”。事实上,牧老太太不是第一次当“大使”了,就在去年她还是中华慈善总会的“中华慈善大使”。虽然九十岁了,这位老太太回到中国以后东奔西走,把她在美国攒下来的积蓄几乎全花在了中国。她从来不计算自己花了多少钱,王玉清女士从2001年开始当她的翻译,据她说,数目大概在一百万以下。

  这并不是一掷千金的大手笔,牧琳爱的爱主要体现在见微知著的小地方:比如,在圣诞节的时候赶着驴车像圣诞老人一样去给家家户户送礼物;购买了一些无籽石榴树苗,种在她的大花园里。她相信这些树苗被广泛种植后,能酿成比较昂贵的美味可口的水果酒,将成为一种新型的出口产品。可以带领村民们致富。

  现在,牧琳爱最关注的就是精神层面的问题,她发现很多中国人特别是孩子的精神压力很大,她考虑是不是要引进一种叫做生物技能反馈仪的仪器,这能够缓解人们紧张的精神压力。

  5美元和没买成的小毛驴

  牧琳爱把为买小毛驴攒下来的5美元给了逃荒的中国饥民,这是她人生的第一笔“捐助”。

  公益时报记者(以下简称记):您童年记忆中的聊城是什么样子?

  牧琳爱(以下简称牧):那时候是没有政府,军阀混战……在山东一周之内可能三次更换政府,每一个政府过来都是为了揽钱,课税。

  记:您出生在什么地方?

  牧:在河北北戴河——我哥哥被埋在那里,我有一个哥哥,在我出生的前几个月去世了。我出生时没有专业的医生。两三岁的时候我们才搬到聊城去。

  记:您在中国的童年是一段快乐的时光吗?

  牧:是的。我在教堂的家庭环境里成长,那种环境给我的教育是,爱别人要和爱自己一样。如果别人没有食物而你自己有,你要把食物分给别人。

  记:后来您和他们分享了么?

  牧:嗯,我有一个小故事,但是我一直害羞讲这个:我爸爸有一只毛驴。我也非常想要养一只,所以我开始往一个小罐里存钱……但是在一次回家的路上我看到一群逃荒的人,我觉得他们非常苦,我就把钱给了他们——五美元。

  记:您的小伙伴里,中国人多还是外国人多?

  牧:我有一些俄国朋友和英国的朋友,没有什么中国朋友,因为我的哥哥死于传染病,所以我妈妈不让我和别的中国小孩玩。我小时候有一个很好的中国朋友,他叫周仁杰。

  记:你们玩一些什么样的游戏?

  牧:就是孩子们的游戏,扔沙袋啊、捉迷藏啊。

  为回中国差点与丈夫分手

  “我并没有放弃我的梦想,总有一天我会实现它的,我只是把它延期了。”

  记:你在中国生活了13年,回去的时候,有什么感受?

  牧:我非常兴奋,我可以看到我的亲戚了——我的叔叔、婶婶,我以前从来没有见过他们,虽然我的爸爸妈妈跟我讲起过他们。后来回国我见到了所有的亲戚,那段时光非常的美好,——特别是在我爸爸的亲戚家里,因为他们有一个很大的农场,在接近加拿大的地方。

  记:回美国以后,您为什么学了护理专业?

  牧:有几个原因,主要原因是我曾经有一个好朋友,他献身于这个专业。他大概四十多岁,是一个非常有奉献精神的人,经常走很远的路去看他的病人。后来他买了一辆自行车,他以前并不会骑自行车,由于比较胖,他学起来吃了不少苦头,血都摔出来了,但是他还是坚持去学,这样就能更加迅速地去照顾病人。

  另外呢,我想,我作为一个护理人员,这样回中国就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了。

  记:那大学毕业以后您为什么没有回到中国?

  牧:我完成这个护理专业是想回来的,但在学校的时候我遇到了我后来的丈夫埃德温,我们坠入爱河。但是埃德温不想来中国,这对于我来说是非常困扰的事情,我挣扎了一个月,和他分开了。我和他说我不能和你在一起,我想回中国。

  但是我在离开他以后,觉得非常孤独、痛苦,我就告诉他了。但是我并没有放弃我的梦想,总有一天我会实现它的,我只是把它延期了。我一直在劝他,跟我回中国吧,但他一直不为之所动。

  记:为什么想要回中国呢?

  牧:当我十四岁的时候我精神上有一个转折。当时在美国我听到很多人为了自己的私欲祈祷,这让我很困扰,难道我们不应该把上天给我们的一切都用来奉献么?在我十四岁生日那天我自己独自出门,走在一个很空旷的地方,我仿佛听到上帝在对我说,不要管别人怎么样,你自己去寻找真理吧!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像一只小鸟那么自由。

  我一生都在这么做,我觉得我应该回中国帮助他人。

  记:其实在美国也可以做慈善和公益行为,您在美国有没有什么公益和慈善的经历?

  牧:开始我们在美国也很穷,但是我觉得可以用其他的方式来帮助人。我觉得监狱里的犯人很孤独,我会去监狱里拜访他们,我常常会和他们谈上半天,从中间我也能学到一些东西。

牧琳爱和孩子在一起

  关注中国人的“不快乐”

  “希望中国人的精力和才能全都能够投入到在精神层面的提高,让生活更加充满意义。享受生活,精神世界也更加富足。”

  记:1992年回到中国以后,您对中国的变化感到吃惊吗?

  牧:我在美国的时候经常看《中国日报》等报纸,关注关于中国的报道,所以中国发生的事情我都很清楚。但是我仍然对于中国高速公路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感到吃惊。

  记:您家人对您执意来中国有什么意见?

  牧:他们并没有反对,我家人一直都知道我非常想回中国,尤其是我的两个女儿。

  记:您变卖山林、别墅、汽车的钱大概有多少?

  牧:我不想谈论钱的问题。在一年之前,我就基本上把钱都捐出去了,所有的钱被投入到教育、医疗的各个项目,这是我一生的积蓄了。我自己留了几千美元,我自己花钱比较谨慎,就像我的丈夫一样。

  记:您觉得现在的中国人和您童年时的相比,有什么区别吗?哪一代人更快乐?

  牧:这个很难说,现在当然压迫少了,现在没有像饥荒啊战争那样的困扰了。以前的饥民们因为不想家里人一个一个地死去,甚至会把毒药放在食物里全家一起死去。现在没有这种事情了,现在的中国人更加积极,但是现在的年轻人中间也有许多令人担忧的问题,他们的工作压力太大,我看到很多的中国人都不快乐,他们很少有来自精神上的欢乐。所以,这个真的很不好说。

  记: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牧:我最大的愿望,是中国人的精力和才能全都能够投入到在精神层面的提高,让生活更加充满意义。享受生活,精神世界也更加富足。

  记:如果现在再给您一大笔钱,您会怎么花?

  牧:我怎么花呢?我会让许多中国人到美国和欧洲学习,让他们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我还想引进一些医疗仪器,能够缓解人们的压力,我比较看重从精神层面来缓解这些压力。

  记:您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是在哪一刻?是和您丈夫一起生活的日子吗?

  牧:我和丈夫在一起生活的那段时光确实是很快乐,但是我最快乐的时光是一种隐秘的快乐,是灵感在你头脑中灵光闪现,我有过这种体验,就像佛教里的醍醐灌顶。

  人物档案

  ●牧琳爱(Eunice Moe Brock)档案:

  1917年 8月11日,出生在河北北戴河

  1930年 随家人返回美国

  1941年 在加利福利亚与埃德温结婚

  1967年 在丹佛一家儿童医院任院长,直至1983年退休

  1992年 和丈夫一起重返中国

  1998年 丈夫去世

  1999年 变卖山林、别墅、花园和汽车,重回中国定居并开展慈善活动

  2006年 被评为“感动山东2006年度十大人物”和“2006山东年度新闻人物”

  2006年 被中华慈善总会评为“中华慈善大使”

  ●牧琳爱的中国公益履历:

  1999年底,被聘为刘庙村育才小学名誉校长,捐款25万元为育才小学购买电脑。

  2001年,为村里100多位患近视眼的村民配近视镜,并出资为5名患白内障的老人做了手术。

  2001年底,为聊城国际和平医院捐赠价值20余万元的电水晶治疗仪和多方对拟干扰成像术。

  2003年非典期间,牧琳爱通过慈善机构捐款,同年11月30日被邀请去北京钓鱼台参加关于老年人法律救助的会议,在会议上作了演讲。

  2005年,印度尼西亚发生海啸,通过聊城市慈善机构进行捐助。

  2006年4月,为聊城国际和平医院捐资修建了假山、亭子以及鱼池。作者: 曾 鸣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