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支付宝爱心捐款平台引入区块链技术打造透明公益

支付宝爱心捐款平台引入区块链技术打造透明公益
2016年12月21日 16:51 新浪公益

  传统公益机构的探路者正积极投入一场改变公益生态的新实验中。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目前已全面引入区块链技术,并向公益机构开放,签约机构经审核后均可自助发布基于区块链的公益项目。壹基金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简称“红基会”)率先提交申请,红基会的首个区块链公益项目“和再障说分手”已顺利上线并实现实时账目公示。一大波公益机构正在赶来的路上。

  解决善款透明化“最后一公里”问题

  区块链是移动互联网热词,简单来说它是一项“不可篡改的数字账簿”技术。区块链用于公益领域,除了技术服务生活的想象力外,更因为它具有公开、透明的特点。今年7月,蚂蚁金服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小规模试水区块链公益时,有评论认为,这项技术将有助于解决公益财务透明的痛点。

  网络募捐平台依托便捷和流量,让公益迅速平民化,当公民捐献意识和资金不再是问题,如何保证“物尽其用”成了焦点,每个人都想知道自己手里的钱到底何时捐给了谁。在传统网络募捐平台上,善款进入基金会账户后流向难以追踪,而区块链技术加持的公益项目则解决了善款公示“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壹基金即将上线的海洋天堂计划项目,将为贫困家庭自闭症孩子提供行为训练的机会。壹基金副秘书长沈旻告诉记者,区块链公益项目中,善款从捐出到进入受益人账户,整个流程必须在支付宝后台完成,将被区块链如实记录并公开,包括管理费在内。“壹基金服务公众、接受公众问责的理念正好与区块链技术的发展理念吻合,也利于落实慈善法信息公开透明的要求。”

  “和再障说分手”项目页面上,用户点击“爱心传递记录”已经可以查看善款流向。上面记录着“2016年12月11日项目上线”,目前“筹款中”,且在“捐款记录”一项里,所有捐款人经隐私处理后的捐款时间和金额一目了然。据记者了解,募款结束后,拨付时间和每一位受益人收到款项的时间也将一一公示。

  中国红基会众筹项目中心主任胡伶告诉记者,红基会在中基透明指数(由基金会中心网和清华大学联合制定的基金会透明度排行榜)排名一直名列前茅,在业内受到了广泛认可,但这些都很难让每个捐赠人感受到。“之所有选择发布区块链公益项目,是希望借着技术革命的潮流和红利,让更多人对我们的项目执行流程有直观体验,争取更多的理解和信任。”

  捐钱、捐物、捐保险,未来区块链技术全能解决

  据记者了解,用于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的区块链技术由蚂蚁金服自主设计和研发,它吸收了蚂蚁金服和阿里集团过去十多年在支付、电商、云计算等领域的技术积累,性能高、成本低,并达到了金融级的稳定性。“蚂蚁的区块链技术在不断完善升级,已经具备了云上的部署能力。” 蚂蚁金服资深架构师赵尊奎告诉记者,“蚂蚁正在建设一个开放的‘信任链’。作为一个以信任为核心的云服务,它可以提供可信数据库、可信资金交易、可信资产交易、可信链接服务,也可以提供可信的公益服务。“

  行业人士认为,这代表蚂蚁金服区块链将逐步对合作伙伴扩展记账节点。意味着什么?除捐款外,以后更多形态多元、参与方众多、流程复杂的非传统公益项目将有望通过区块链技术解决运营、财务和信息公开等问题。赵尊奎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比如国际救援项目中的电商平台和物流公司,公益保险项目中的理赔机构,甚至国家审计机构等,都可以将“账本”同步到云端。“账本”信息由所有参与方共同确认后生效。“谁要偷偷篡改,抱歉,将被默认无效。”

  区块链技术绝非拔苗助长

  据介绍,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已具备能力接纳所有具备公募资格的公益机构自助发布区块链项目,但公益机构仍可自主选择“用或者不用”这项技术。“我们希望成为中国公益透明化的推动力,而不是拔苗助长。支付宝上的爱心捐赠平台已经运营多年,我们看到公益机构的执行和财务能力都在不断提升,也许有一天,这个选择键可以取消。”蚂蚁金服社会责任总监刘琴说。

  胡伶告诉记者,区块链技术为公益透明化操作提供了解决方案,但资金拨付并不是一个项目的终结,对受益人接受帮助后境况的跟踪与反馈,不仅是对捐赠人的交待,更是持续不断关注社会问题发展的方式。这一过程需要有更多社会力量的加入。“‘’互联网+公益’的方向是有温度的救助,有很大的想象空间,互联网技术与志愿服务结合是红基会更长远的期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