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不忘初心梦创未来 雪佛兰•红粉笔开启新十年

不忘初心梦创未来 雪佛兰•红粉笔开启新十年
2016年11月09日 10:11 新浪公益

  2016年11月4日,在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十周年之际,40多位新老“粉笔头”们从全国各地奔赴2016年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的收官站——青海西宁鲁沙尔镇陈家滩小学,共同庆祝雪佛兰·红粉笔十周岁生日庆典,一起见证这十年一刻。

“十年路,十分爱“,温情师生汇

十周年庆典中,“粉笔头”们来到会场并在签名墙上留下自己的名字,纪念曾一起并肩走过的十年,一同分享深藏内心的感动故事。

  来自上汽通用汽车的员工李婷,与她曾经帮助的患病学生李志,分别讲述了她们之间的故事。一个饱含爱意,一个充满感激。李婷说:“我想,通过和李志的故事,红粉笔真的做到了给有梦的孩子一个未来,我们一直努力实现的就是让更多的孩子受到心灵启迪”。

六次参与支教的资深“粉笔头”冼励勇说,“在红粉笔成立之初,他就是‘粉笔头’的一员,如今,已经过去十年。”冼老师的女儿在他的耳濡目染下成为了二代“粉笔头”。冼老师的愿望是,希望雪佛兰·红粉笔可以再持续10年、20年,这样他的孙女能成为第三代“粉笔头”。

红粉笔项目活动经理徐向飞说红粉笔见证了他人生的许多第一次,他收获了太多太多,但同时也付出了很多。在女儿出生一百天后他踏上了公益之旅,日常靠视频联系,他的同学们都调侃他说,世界上又多了一个留守儿童。尽管如此,徐经理并不后悔,能与红粉笔结缘是他最大的收获,希望能为社会做更多的事情。

雪佛兰·红粉笔不仅是一次次的支教授课,还是一趟趟心灵富足的旅程。正如“公益慈善论坛”创始人张以勋所言:“雪佛兰·红粉笔是一个分享你的理念、知识人生非常好的平台,不仅给孩子带来知识拓宽眼界,而且也让参与者有了新的人生感觉或者新的发现。而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能够坚持到今天。”

十周年公益沙龙话公益

十年前,《21世纪经济报道》与上汽通用汽车雪佛兰品牌,共同开启了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的新纪元。十年风雨兼程,十年夙兴夜寐,雪佛兰·红粉笔秉持“启迪心智”的初心一步步前行,截至目前,已有超过550名来自全国各地志愿者参与其中,走过27个省的50多所学校,为2万多名乡村儿童带去了多姿多彩的素质教育课程,为提升乡村素质教育不断努力。

在十周年公益沙龙会上,多位资深公益人士与40多位参加过支教的“粉笔头”们相聚一堂交流分享,共同畅想、思考和谋划雪佛兰·红粉笔的未来。

教育大未来”公益视频创始人李茸,曾参加过红粉笔江西站、四川站、河南站和青海站,她说,“我和红粉笔一起十年,完成了由一个女人到一位母亲的转变,可以说红粉笔已成为我人生的底色。我四次参与支教,每一站都在启发我,乡村小学的硬件设施不差,但为什么孩子仍然不能面对未来?因为他们的教育资源、理念跟不上,我们其实是完成这个理念的桥梁,帮助孩子有面对未来的合作能力、学习能力、包括艺术欣赏能力等等。学习成绩可能会分优劣等,但在人生态度上他们都是优等生。我们‘粉笔头’未来要做的还是对孩子们人格的塑造以及培养他们面对未来的能力。”

资深公益人士、姚基金执行总监叶大伟感慨:“我们在这个社会上最大的捐赠资源不是金钱,而是最宝贵的时间,把时间拿出来与他人分享是最难得的。中国有6100万的乡村留守儿童,在我们的调查中他可能处在一个无聊、无望、无助的状态。如果我们每一个人拿出一点时间陪伴他们,用我们的快乐点燃他们的快乐,这是一件温暖的事情。”

粉笔头”代表大会成立“微社区”

在公益大咖们的经典论述后,“粉笔头”们也分成五组开始了激烈的讨论,为雪佛兰·红粉笔的未来出谋划策。如何更高效界定和发挥支教课程的作用?如何有效增加项目对所支教学校的可持续关注?如何更好与当地乡村教师进行交流等议题,每个小组的一线志愿者都结合自己的切身体验和专业角度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比如,结合乡村当地资源进行课程设置,让孩子们在接受外界新鲜知识的同时也能获得自我认同;增加志愿者与当地老师的制度化交流等等。

在讨论发言之后,雪佛兰·红粉笔“微社区”也正式宣告成立,550多位志愿者分为华东、华南、华中、东北和西部五大区域社区;同时,每个区域各推选一名“粉笔头”作为微社区负责人,统筹该区域内红粉笔志愿者联络、课件沟通等工作,以及公益项目的组织、互动。微社区的成立,为红粉笔下一个十年更系统、深入的长久发展奠定了基础。

十年很长,足以让一个孩子成长为自己的英雄。十年也很短,一切仿佛还只是刚刚开始。执一支“红粉笔“,把自己最好的认知带给那些最需要的人,这是雪佛兰·红粉笔做了十年的事。但是,十年不是终点。在曼联球星奎因顿·福琼推出雪佛兰·红粉笔十周年生日蛋糕,以及众多“粉笔头”祝它生日快乐后,雪佛兰·红粉笔将开启下一个十年,继续“用你的眼界,改变他们的视界”,为乡村小学提供定制化的素质教育课程,陪伴孩子们一起“梦·创未来”。

慈善公益红粉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