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城市垃圾 被放错位置的宝藏

城市垃圾 被放错位置的宝藏
2016年11月08日 11:34 新浪公益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城镇人口的快速增长,当今城市的框架被不断扩大,城市垃圾的产生量也在急剧增长。大量的垃圾在城市周边聚集,无论是焚烧还是填埋,都将导致地下土壤、地下水与空气受到越来越严重的污染。垃圾不仅容易诱发各种疾病,而且还会滋生大量蚊蝇等各种以垃圾为食的有害生物。同时,填埋处理垃圾需要占用大量的土地,这对土地资源也是一种极大的浪费。

  无论是生活垃圾还是电子垃圾,在它们被销毁前其实还是有残余价值可供二次利用的。垃圾也是宝,他们是被放错地方的资源。如何变废为宝,需要社会大众去思考并行动起来。

  巧手绿主妇让生活垃圾重生

  11月9日本周三晚上21:20分江苏卫视国内首档明星公益服务节目《我们在一起》带领大家关注城市垃圾。歌手于湉和厉娜参加了本期活动,他们一起来到了上海,这是一个人口数量庞大的国际化大都市,每日的垃圾产生量相当惊人。位于其浦东新区老港镇东部的老港废弃物处理中心,每天的垃圾日处置量为一万四千吨,中心占地面积29.5平方公里,比澳门还要大0.3平方公里。面对臭气熏天,堆得像一片海的垃圾填埋现场,于湉和厉娜感叹城市垃圾的危害与庞大。

  这些垃圾真的就一无是处吗?它们就逃脱不了只能被掩埋的命运吗?抱着这样的困惑,于湉和厉娜接着来到了上海市徐汇区凌云绿主妇环境保护指导中心。这里有一群热心垃圾再生事业的阿姨,他们热情的展示了利用废弃的生活垃圾制成的生活用品。于湉参与了将废弃毛衣拆开后织成儿童毛衣的过程,这些儿童毛衣将会被赠送给贫困的孩子。厉娜学会了如何将厨房里的瓜果皮制成酵素肥料。看似垃圾的物品其实只要稍加处理就可以变废为宝,重新获得新的利用价值,这让于湉和厉娜受到不少启发。为了影响到更多人,他们还与绿主妇的阿姨们一起在户外召开了一个环保家年华活动,向公众展示绿主妇中心的成果,分享将垃圾变废为宝的心得经验。

  于湉厉娜携手电脑教室 电子垃圾秒变爱心礼物

  电子垃圾是指被废弃不再使用的电器或电子设备,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型垃圾,主要包括各类家用电器和通讯电子产品的淘汰品。这类垃圾需要谨慎处理,因为它们会对土壤产生重金属污染。如何处理这一问题呢?于湉和厉娜后来又来到了爱传递再生电脑教室,跟随负责人张斌峰体验了电子垃圾的变身之旅。

  他们首先是四处募集到一批即将被淘汰的旧电脑,然后在爱传递再生电脑教室经过工作人员的修复与组装,使这批电脑又达到可以被正常使用的标准。于湉和电脑教室的工作人员带着这批电脑来到了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流曲镇由典小学,将电脑捐赠给了这里的山区小孩。这些在大都市差点成为电子垃圾的旧电脑,在西部山区却变成了孩子们接触世界的知识窗口,它们换个位置便可以继续发光发热。面对这一神奇的转变,于湉也感触颇深,表示将继续关注这一事业,并影响到更多人。

  土壤、空气、水这些资源非常珍贵,我们不仅要节约资源,还要保护资源,不让垃圾对其产生污染。在一件物品变成垃圾之前,挖掘它的价值,进而真正做到物尽其用,这才是应该被倡导的生活方式。《我们在一起》提倡大众采用这种生活方式,关注垃圾再生公益事业。让被放错位置的“垃圾”变废为宝,获得新生,并找到应该属于它的地方。让我们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减少垃圾产生量,为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