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致敬外来务工女性 记城市里的“花木兰”

致敬外来务工女性 记城市里的“花木兰”
2016年10月10日 15:25 新浪公益

  城市外来务工女性,这不是一个陌生的群体,她们大多数从事于底层服务行业,由于外来身份和文化素质的因素以及本地保护意识的影响,她们的工作环境差、容易受到歧视、没有规范的劳动合同、收入微薄、缺少合理的社会保障;在精神生活方面,也比较贫瘠。作为城市中的弱势群体,她们的生存状况是令人堪忧的。但作为妻子、母亲,她们又是勇敢的,她们坚韧的担当起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她们像木兰花一样美丽、朴素、耐寒、生命力顽强;也像古时候代父从军的花木兰一样坚韧不拔。她们为城市增添了一份风景,为家庭带来一份柔情。

  木兰社区 花香满屋的外来妹之家

  江苏卫视国内首档明星公益服务节目《我们在一起》将继续带领公众关注公益,让我们走进北京郊区的城乡结合部——昌平区北七家镇东沙各庄木兰社区,跟随齐丽霞,走进这个她为城市外来务工女性组成的公益社区。

  齐丽霞,37岁,2009年,她发起并创建了北京木兰社区活动中心,这是一个致力于为打工妹服务的公益机构。机构自建立以来没有收过打工者一分钱,只靠二手店和部分项目维持运营。日子虽然艰难,但由打工姐妹组成的木兰文艺队始终在坚持排练,两年来,在社区、工地、高校甚至联合国妇女大会上,都留下了她们的歌声和舞蹈,她们让更多人了解到城市外来务工女性对梦想的渴望。

  木兰社区活动中心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是木兰义卖,这是木兰社区活动中心下成立的一个社会企业项目,能整合社会闲置资源,资源再利用,为外来打工者提供相当廉价的商品,减轻打工者的经济负担和生活开支。义卖所得资金用于支持木兰义卖店的日常运营和木兰社区活动中心针对社区工友及打工子弟开展的公益活动。

  大量忙于生计的外来务工女性们,在这里找到了心灵的栖息地,找到归属感。不论是努力维持生计的准妈妈,还是遭遇家暴离异后独自抚养孩子的单身母亲,她们能在木兰社区收获友谊,互帮互助,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得到普法帮助。木兰社区就像娘家一样为城市外来务工女性提供了强大的后盾。

  任静付笛声夫妇齐心协力 助“花木兰”们圆梦婚纱照

  以一曲《知心爱人》红遍全国的歌坛模范夫妻任静付笛声夫妇,参与了此次的节目录制。他们与木兰社区的“花木兰”们度过了美好、有意义的一天。任静协助何文琼在餐厅做清洁,体会到保洁工作的幸苦。而付笛声则卖力的帮助郭丹摊煎饼,郭丹已经有了一个几岁大的女儿,如今又怀上了第二个宝宝,却依旧早出晚归摊煎饼,付笛声得知这些,对她赞叹不已。

  任静付笛声夫妇还与“花木兰”们来到集市,帮助她们义卖服装。任静由一开始的腼腆逐渐变得大方起来,而付笛声则游刃有余,完全投入状态,颇有售卖大咖的气质。为了帮“花木兰”们圆一个拍婚纱照的梦,夫妇俩还叫来儿子付豪,为她们拍摄了梦寐以求的婚纱照。

  城市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外来务工女性的默默奉献。城市应给予她们足够的保障,社会应更多关注她们的命运。大众则应感谢她们的付出,尊重她们的劳动成果。我们祝愿木兰社区能一直运营下去,也期待更多的木兰社区能出现。

  木兰社区的背后还有什么样的故事?拍摄婚纱照的过程中还发生了什么让人感动的瞬间?让我们一起走进木兰社区,走进当今“花木兰”们的世界。10月12日晚21:10分,江苏卫视《我们在一起》,敬请收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