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万达集团投入14亿 推出丹寨精准扶贫模式

万达集团投入14亿 推出丹寨精准扶贫模式
2016年02月29日 10:56 新浪公益

  2月28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和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来到丹寨,共同推动丹寨扶贫。万达集团总投入14亿元,包括出资3亿元捐建一所丹寨职业技术学院、出资6亿元捐建一座旅游小镇、出资5亿元成立一支丹寨扶贫专项基金。万达丹寨扶贫产业、教育、基金并举,短期、中期、长远兼顾,对症下药,创造中国精准扶贫新模式,两年实现丹寨县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所有项目2017年投入运营后,将使丹寨县整体经济发生较大改变,实现可持续发展,永久摆脱贫困。

  丹寨也是审计署的扶贫对口县,刘家义审计长倡议“整合扶贫资金,整合扶贫资源”,不仅帮助丹寨县早日实现整体脱贫,更要从中探索一种可推广、可复制的全社会共同参与扶贫开发的新模式。27日,刘家义审计长还牵头在贵阳组织召开了所有帮扶单位共同参加的丹寨县脱贫工作座谈会。对万达丹寨扶贫,刘家义审计长也给予很高评价,他表示,万达丹寨扶贫建立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是真正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万达集团王健林表示,万达丹寨扶贫不图虚名、不喊口号,扶贫项目针对性强,不仅搞好建设,也做好经营,不仅实现脱贫,还带动发展,更加注重实效,把精准两字落到实处。

  2014年12月,在国务院扶贫办和贵州省委省政府的见证下,万达集团与丹寨县签署扶贫协议,初期决定出资10亿元,在丹寨县实施“企业包县,整体脱贫”的创新扶贫模式。为了让丹寨扶贫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万达高度负责,王健林董事长亲赴丹寨调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落实推进扶贫项目。万达专门成立集团高级副总裁牵头的扶贫领导小组,抽调相关专业骨干,并邀请国内顶级扶贫专家,先后十多次赴丹寨调研当地贫困情况和扶贫项目。根据丹寨县实际情况和万达自身优势,万达反复调整扶贫项目,从最初的猪养殖加工、茶叶加工、米加工等项目,最终调整确定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小镇、扶贫专项基金三个扶贫项目,扶贫资金增加至14亿元。三个扶贫项目,职业技术学院注重长期,旅游小镇注重中期,扶贫专项基金注重短期,实现长、中、短兼顾。

  万达捐建的丹寨职业技术学院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可容纳2000名学生,学院设施达到国内大专职业学院的一流水准,计划2017年6月建成、9月正式开学。为确保丹寨职业技术学院建设高品质,万达选择中建公司承建,并要求参与学院建设的万达和施工单位双方负责人签订质量终身责任书。丹寨职业技术学院专业设置针对万达和丹寨需要,主要招收丹寨籍学生,万达每年择优录取50%毕业生到万达就业。就业是摆脱贫困的根本出路,就业一人,脱贫一家,万达职业技术学院将为丹寨实现长远脱贫打下人才基础。

  旅游小镇是万达丹寨扶贫的重大创新。项目位于丹寨县风景秀美的东湖岸边,占地400亩,一期投资6亿元,一期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建筑风格苗寨特色,配套建设三星级酒店、多厅电影院、儿童娱乐等设施,引入丹寨特色的民族手工艺、苗寨美食、苗医苗药等内容,打造一站式苗族文化体验。旅游小镇计划2017年6月建成开业,万达将发挥全国最大旅游企业的自身优势,对旅游小镇进行三年的经营扶植,将其打造成贵州独具特色的民族旅游名片,带动丹寨发展。更重要的是,旅游小镇不仅创造经济收益,而且预计将新增2000至3000个永久就业岗位,极大缓解丹寨县城就业困难的问题。

  万达丹寨专项扶贫基金规模5亿元,由万达投资公司进行理财,每年保底5000万元收益,无偿分配给丹寨县产业扶贫也无法惠及的1万名孤、残、重病等特殊贫困人群。

  上述三项措施并举,将使丹寨县2016年实现整体脱贫,万达丹寨扶贫新模式两年见到实际成效。

  产业投资是最好的扶贫,万达还在贵州推行更大规模的扶贫计划。去年3月,万达集团与贵州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总投资600亿元,在贵州省建设万达文化旅游项目和10个以上的万达广场。万达在贵州所有投资项目全部建成,预计将增加10万个服务业就业岗位,每年缴纳数亿元税收。目前贵阳、六盘水、毕节等地万达广场已进入实施阶段,其它项目也将陆续开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