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阿里公益为全国1300多名志愿者送上新春大礼包

阿里公益为全国1300多名志愿者送上新春大礼包
2016年02月02日 15:04 新浪公益
甘肃最美志愿者合影 兰州晚报记者马军/图甘肃最美志愿者合影 兰州晚报记者马军/图

  你为社会献爱心,我们向你表敬意。2016年春节前夕,由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全国13省媒体共同发起的第三届“志愿者关爱行动”圆满落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300多名志愿者,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承载着满满祝福与敬意的新春大礼包。

阿里巴巴集团公益开放平台总监张银生(左一)为甘肃志愿者颁奖 兰州晚报记者马军/图阿里巴巴集团公益开放平台总监张银生(左一)为甘肃志愿者颁奖 兰州晚报记者马军/图

  66万个“赞”

  每一个都代表着一份敬意

  此次志愿者关爱行动,由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投入百万元公益资金,在山东、河南、江苏、陕西、广东、云南、甘肃、辽宁、四川、广西、湖北、山西、宁夏十三个地区同时开展,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向广大志愿者表达敬意与祝福。

  “志愿者是一个非常具有正能量的群体。他们无私奉献,为我们的社会送去爱和温暖。然而,他们得到的社会关爱却并不多,有时候还要遭受嘲笑、误解和质疑。”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项目负责人说道。

  为了让社会大众更深入地了解到志愿者的艰辛和不易,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项目组特意为每个开展活动的地区设计了专属的点赞页面。在各个点赞页面上,网友都可以通过图文了解到该地区优秀志愿者代表人物的故事简介。而在点赞页面的最后,项目组还设置了醒目的“点赞”按钮。网友只需动动手指,轻戳“点赞”按钮,即可向志愿者点赞致敬。同时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还承诺,网友每点一个赞,项目组就以该网友的名义捐出一元善款,用于为志愿者购买新春礼包。

  点赞页面一上线,立即受到巨大关注,各地区合作媒体,也持续对点赞页面进行重点推广传播。一时间,“你点一个赞,阿里捐一元;随手做公益,致敬志愿者”成为许多社会组织、热心市民及网友的“口头禅”,刷屏朋友圈、聊天群。在甘肃,6万个赞仅用了3天时间便宣告完成;在山东,集齐5万个赞只用了5天;在广东、宁夏等地区,页面上线仅6天就收获5万个赞……最终,13个地区、半个多月时间,全国总计募集到66万个“赞”,对应66万元善款。而这笔善款,最终全部用于为13个地区评选出来的1300多名优秀志愿者购买新春大礼包。

  “每一个赞,都代表着社会的一份敬意。”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项目组的工作人员说,“正能量是一个圆,我们相信,今天我们说出的每一声感谢、点的每一个赞,都将成为激励志愿者们继续在公益之路上坚定前行的动力,并最终以一种更加温暖的形式,返还给社会,返还给我们每一个人。”

山东志愿者们上台领奖。半岛都市报记者 何毅山东志愿者们上台领奖。半岛都市报记者 何毅

  5000多名优秀志愿者被推荐

  关爱行动成感恩平台

  本届“志愿者关爱行动”,网友通过活动页面点赞的同时,还可以向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和该地区合作媒体推荐身边的优秀志愿者。点赞期间,一个个普通志愿者的爱心善举,也通过活动页面或媒体热线不断地被发掘出来。他们中,有在当地声名远播的知名公益达人,也有默默无闻的普通志愿者。

  53岁的牛振西,在郑州是出了名的好人。他2005年组建水上义务救援队,十年间打捞溺水者遗体两百多具,第一时间成功救活五十多人,全部为义务救援,分文不取。在这次“志愿者关爱行动”河南站,一位名叫“路宽”的网友特意推荐了牛振西,并在“想对志愿者说的话”一栏中写道:“老牛,水上救援公益事业干的挺好,但也要注意自己的糖尿病,别把自己累倒了!”

  家住成都市锦江区栀子街的14岁初中生李娇是本届“志愿者关爱行动”四川站的第10000个点赞者。她不仅点了赞,还推荐了自己最想感谢的张余素婆婆。李娇说,自己的爸爸妈妈经常为了鸡毛蒜皮的事吵架。后来,张余素主动参与调解,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十次。李娇说:“是因为婆婆,我才有了一个完整的家。”

  记者随后通过推荐信息找到了张余素。原来,她是栀子街社区爱心驿站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成员,从2012年5月起就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哪家有困难,总喜欢找张余素诉苦,她总会想方设法帮忙解决。对于这次突然得到媒体关注,张婆婆打趣地说:“自己就是爱‘管闲事’,没想到还上了报纸。”

  从1月上旬第三届“志愿者关爱行动”启动至今,13个地区总计收到的优秀志愿者推荐人数达到5000多人次,其中仅通过活动点赞页面直接推荐上来的优秀志愿者,就超过2900多人次。同时还有通过媒体热线、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进行推荐的。各地文明办、志愿者协会,也纷纷加入到活动行列中来,成为活动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经过全国13个地区合作媒体的筛选、核实、评选,最终1300多名志愿者获得2015年度“优秀志愿者”称号,每人获得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送出的新春大礼包一份;另从1300多名优秀志愿者中,再评选出了130多名年度“最佳志愿者”,颁发荣誉证书及每人2000元的正能量奖金。

社区志愿者拿到新春礼包,收获温暖与感动。大连晚报记者张瑜/图社区志愿者拿到新春礼包,收获温暖与感动。大连晚报记者张瑜/图

  贴心问候感动志愿者

  大明星黄晓明亲录视频送祝福

  2月初,小年前后,13个地区陆续完成礼包发放。礼包中,还有一封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写给志愿者的一封信。

  信中写道:这一路走来,我们也遭遇过不少辛酸、汗水、误解和质疑。然而,每当收到当事人一声“谢谢”或者网友一个点赞时,我们却又感动满满、能量满满。公益或许就是这样,让人难以割舍。我们相信,同在公益路上的您,或多或少也有过同样的感受。也正因如此,我们发起了这次志愿者关爱行动,希望能够给所有奔走在公益路上的伙伴们,送上一份鼓励和祝福。

  小小一张纸,却让不少志愿者湿了眼眶。

  山西太原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李志坚说,“做公益贵在坚持,志愿者不用谁表扬,更不怕别人谩骂。我们要保持耐心,总有一天,公益慈善会得到更多人的认可,成为大家的一种生活方式。”

  云南“昆明之美”发起人顾中国,在公益路上已坚持了6年多,他说自己曾遇到不少质疑和白眼,质疑他作秀、想红。“这次点赞活动,是对志愿者的一种认可和尊重。”

  梁永宁是一名广铁退休老人,身患强直性脊椎炎,只能靠轮椅代步,但他通过微博“老大笨象”,十年如一日地为穷苦病患和残疾人等呐喊、义拍,至今义拍筹款已经超百万元。“获奖很意外,感谢其他义工的推荐。我在微博上一直在关注‘天天正能量’,他们经常奖励一些做了好事的普通人,真真正正地进入了大众心中。奖金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对普通人的鼓励。”对于这次获得的2000元奖金,梁永宁希望捐给公益机构,将正能量传递下去。

  在山东青岛,知名演员黄晓明得知此次关爱行动,还特意录制了一段视频,给家乡志愿者们送上祝福。在视频中,黄晓明说,“我也是一名志愿者,很希望以后能和大家一起做点事情,为社会多添一份力量和温暖……”

  连续三年关爱志愿者

  公益路上温暖同行

  此次“志愿者关爱行动”,是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连续第三次针对志愿者群体发起的全国性公益活动。和前两届相比,本届“志愿者关爱行动”,最大的亮点在于增加了在线点赞与推荐两大功能,使得活动参与性和互动性更强。

  2013年底,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发起首届关爱志愿者活动,向全国近千名支教志愿者送去了新春大礼包。2014年底,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再次行动,共为山东、山西、海南、甘肃、黑龙江、新疆、吉林、河南、四川9省900多名志愿者送去了新春大礼包,并对其中近100名典型志愿者予以正能量奖金奖励。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公益联合全国近百家主流媒体共同发起的大型公益项目,旨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从2013年7月项目成立至今,我们已经发起了126期正能量常规评奖和300多次正能量特别奖励,同时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做公益 上头条”、“人人都是江河卫士”、“点赞中国人”、“全城招募圣诞老人”、“广场经典诵读”、“最美家乡人”等一系列公益活动,累计发出的公益资金已超过2000多万元,直接奖励的正能量人物将近2000人,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我们共同传递正能量,因为没有什么比善良和爱更容易生长。”在给志愿者的一封信中,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引用了项目成立宣言中的这句话,并表示,“2016年,我们将带着这样的愿景和使命,继续前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