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安全开学特别礼物:校园方舟 我的新船票

安全开学特别礼物:校园方舟 我的新船票
2020年04月13日 09:53 新浪公益

  导语:小小方舟江中游,爱心照我去“战斗”!

  2020年3月30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伊利方舟”为全国的中小学生送来了安全开学特别礼物——进入“校园方舟”的“新船票”,船票副券上有三个认证:心理调适准备、开学工作准备、个人防护准备。两周过去了,这三个方面的准备大家都做得怎么样,我们开始“检票”啦!

不一样的船票 一样的准备不一样的船票 一样的准备

  “我准备好了,你准备好了吗?”这是内蒙古鄂伦春克一河小学尚凯同学在“视频船票”中的问话。视频中的他一边有条不紊地整理开学用的书本、防护用品,一边说:“疫情的高峰期已经过去了,我们即将返回校园,我要提前准备好上学需要用的东西。”

  “校园方舟——我的新船票”活动出炉后,“伊利方舟”项目实施地的小朋友们都行动起来了,大家纷纷设计制作自己的“专属”船票!在每一位小朋友的眼里、心中和笔下,承载安全和梦想的船票是五彩斑斓的。

  同在内蒙古鄂伦春克一河小学的李禹博同学为了完成好“新船票”,提前在网上查找防疫相关知识以及开学准备事项,和爸爸妈妈一起整理防护用品,他说:耳听千遍,不如自己整理一遍,话说多遍,不如写下一遍。李禹博同学自己在船票上写下了“新冠肺炎预防要点指南”:戴口罩勤洗手、有症状早就医、避野味少扎堆、多锻炼强身体、多关注不恐慌。

  在内蒙古尚凯同学拍摄“视频船票”的同时,南方贵州省道真县旧城小学一年级三班陈志邦同学,忙着为自己的“纸上船票”着色,一旁的妈妈为他拍下了这温暖的一幕,也写下了自己对孩子的期望和祝福,她说:“看着孩子画在船票上扬帆远航的方舟和写下的期待返校的话语,感谢‘伊利方舟’让孩子懂事很多,长大很多,不用父母太操心了。我们要做的,就是给他鼓励,让他心中有爱,一路春暖花开。”

  此时此刻,陕西省蓝田县进校附小五年级一班的刘继杰同学和爸爸一起完成“折纸船票”,立体的小船儿捧在手中,犹如父亲对孩子的呵护。他们这样诠释:我们的方舟,前面是安全,后面是幸福,船头是梦想,船尾是健康,风帆是团圆,船身是成长,船桨是快乐,让”伊利方舟”相伴我们每一天!

  “视频船票”“纸上船票”“折纸船票”……虽然同学们的船票各有特色,但是大家都在船票上写下了安全防疫的小知识,因为大家知道,只有做好防护,“方舟船票”才是生效的!

  模拟要真 演练要实

  “发现一例发热症状,学生体温37.5℃!迅速启动预案!” 值日老师立马将学生带到临时观察点,向学校保健教师、班主任、分管副校长报告;学校保健教师再次对学生的体温进行复测,了解学生“三史”,并向分管副校长报告;班主任通知家长到学校临时观察点接学生;分管副校长向校长报告,并做好学生建档登记工作;校长向上级报告;学校消毒组人员对临时观察点、门口过道及所涉及的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消毒……

  这是福建省福安市穆阳中心小学组织的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在演练中,学校特意将发热情况的案例预演多次。

  “校园方舟——我的新船票”三个认证中,开学工作准备是其中之一。各地中小学未雨绸缪,提前开始了模拟演练。“统一指挥、分级负责、预防为主、联防联控、及时处置”,江西省安远县车头镇中心小学郑国旺校长在学校防疫应急模拟演练工作会上做着部署,这个部署会,他筹备了好久。

  “细节和头绪太多,要考虑和注意的事项非常复杂,这次演练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在我的心里,却预演多次了!”郑校长感慨地说道,“不能有一个环节出问题,我们一定要做到位!模拟要真、演练要实、流程要细。”“认证”即“到位”,郑校长深知“方舟船票”三个认证章的涵义。

  同为安远县的城北小学,在雨中完成了预定的模拟演练。“这个不能调整,已经定好时间,就要做到位。”城北小学的老师们撑着伞第一时间来到演练现场。

  南方、北方、东部、西部,各个学校开学的准备一样紧张有序。河北省大名县大名镇岳庄小学的做法更加温暖人心。他们将应急演练全流程拍摄成视频向公众发布,除人员就位、入校检测、入班检测、校园巡查、食堂就餐、宿舍管理等常规防疫工作之外,视频中还形象地展示了突发事件处置情景,为其他学校提供了很好的参照。

江西省安远县城北小学雨中演练——保持一米间隔 有序进入江西省安远县城北小学雨中演练——保持一米间隔 有序进入

  “伊利方舟”安全生态校的建设,可以安全在平日平时,亦可安全在特殊时期;可以安全在重点事件,亦可安全在小事细节;可以安全在人,亦可以安全在心!各个学校科学、细致、严谨的工作准备让家长和孩子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云上家访  家校联手护心灵

  “张老师,谢谢您,您是一个好老师。” 陕西省蓝田县进修学校附属小学五一班穆江鑫和他的奶奶在电话里,对班主任张广涛老师不停地致谢。

  半夜12点的陪伴、单次半小时以上的聊天、视频作业辅导、唱歌朗诵讲故事……张广涛老师做了穆江鑫爸爸妈妈需要做的事情,因为穆江鑫的妈妈忙碌在医院的一线,爸爸常年在外地,疫情期间,他和奶奶相依相伴。

  “孩子想念爸爸妈妈,有时心情会很烦躁,网课也上不好。”张广涛老师深知孩子的心理状态不稳定,“必须让孩子调整好,不然开学更难适应了,给他我力所能及的陪伴吧。”

  蓝田县进修学校附属小学在疫情期间就很重视每个孩子的情况,临近开学,各个班级的班主任再次通过视频、网络会议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开学前相关心理咨询,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电话指导家长做好学生返校前的心理调适。

  “经过两个多月的疫情防控,中小学生是第一次面对如此巨大的社会突发事件,我们有必要在情绪、认知、行为等方面为孩子们做一些调适。”北京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张驰老师很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建设。正如“伊利方舟”的理念,我们要给孩子们“安全”,还要给孩子们“安全感”。

  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青城卓兰未检”一直致力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与“伊利方舟”一起为孩子们营造更加健康、安全、美好的环境。卓兰检察官认为“校园方舟——我的新船票”三个方面的认证,犹如为孩子们竖起一道安全屏障。针对在开学准备期还需要上网课的学生,卓兰检察官给予了特别提醒,要对陌生人、不健康信息、不明来源的链接保持警惕,以免受到网络暴力影响或者遭遇网络诈骗。如果遇到相关问题要及时向家长、老师、警察求助。

  “伊利集团和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在开学季共同推进的‘校园方舟-我的新船票’活动,得到全社会中小学生、家长和老师的积极参与。”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汪文斌讲到,“‘新船票’活动不仅好玩、有趣,更重要的是,通过有趣的船票将家、校、社,师、生、亲,以及心理调适、个人防护、工作准备9要素全部联动起来。活动主题符合疫情要求,活动形式符合学生特性,活动内容符合开学节点。希望更多的学校参与进来,一起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龚维斌认为:中小学生的开学准备十分重要,但如何能够让家长、学校和孩子们乐于接受、活学活用、扎实有效,还需要各个学校在科学的基础上因地制宜。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的主题教育活动具有指引性和服务性,提出的心理调适、个人防护和工作准备非常必要。同时,“船票认证”开放式的活动,又激发了各地师生、家长的创造性,在愉悦的活动中,将这三个方面做得各具特色。这种活动理念和活动形式,值得参照和推广。

  小小方舟江中游,爱心照我去“战斗”。小船票蕴涵大道理,小方舟承载大爱心。“校园方舟——我的新船票”主题教育活动,让紧张忙碌的开学季多了一份愉悦和快乐,孩子们和家长们在家中“画船票、写船票、拍船票”,在开心的游戏中学到防护知识,在和父母更多的交流中收获了勇气和爱。学校的模拟演练让老师们对开学胸有成竹,不再畏惧和焦虑。更多的孩子们收到了来自学校老师的关心和问候,老师们已经伸开臂膀,准备迎接孩子们返回校园!

  “往前行不害怕,黑暗中亮起灯塔;浪花中天空下,一处方舟一朵花!”学校在等我,世界在等我。“校园方舟”在检票了,我们准备好了!你们准备好了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