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香河园街道居民探访“水立方”冰壶赛道工程

北京香河园街道居民探访“水立方”冰壶赛道工程
2019年10月11日 11:14 新浪公益

  为迎接北京冬奥会,近期“水立方”换了新装,得到了全市民众的广泛关注。北京容融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携手香河园街道的居民走进国家游泳中心,探访世界首个在泳池上架设冰壶赛道的工程。“水立方”也将成为世界唯一既举办夏奥会比赛,又举办冬奥会比赛的场馆。

  一入馆,香河园街道的居民发现,曾经偌大的“水立方”主游泳池的水已放空,将“填平”为四条标准冰壶赛道。讲解员也给香河园街道的居民讲解了“水换冰”的工序,先在泳池里搭设钢架和支撑板,随后铺上保温层和防水层,紧接着安装可拆装制冰系统,最后输送载冷剂制冰。

社工及居民纷纷举起手机记录美好时刻社工及居民纷纷举起手机记录美好时刻

  在冰壶比赛中,运动员要精确地甩出旋转的冰壶,去靠近靶心,或撞出对方的冰壶。因此冰面必须绝对平整。讲解员说,所有冰上竞技项目里,冰壶比赛场地标准最高。

  另外,冰壶比赛温度要求苛刻:冰面为-8.5℃;冰面以上1.5米始终为10℃,运动员不能太冷;看台观众区温度为16℃—18℃;比赛区无空调气流干扰,观众满场或雨雪天时,露点都保持在-4℃。

  作为世界最大奥运游泳馆、世界最大膜结构工程和世界第一个多面体空间钢架结构建筑,“水立方”本来就是彰显科技实力的地标。改造施工方中建一局,也是“水立方”当年的建造者。为满足冬奥会需求,他们攻关多项技术。讲解员说,冰壶比赛对光线有较高要求,因此对馆外透进来的自然光也许人为控制。

香河园参观团队最美时刻香河园参观团队最美时刻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社区居民愉悦了身心,收获了快乐,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更让社区居民关注到了冰雪运动,积极投入到冰雪健身中来,掀起全民冰雪健身热情,为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到来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