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青藏绿色驿站:让青藏高原免受垃圾威胁

青藏绿色驿站:让青藏高原免受垃圾威胁
2016年11月14日 14:42 新浪公益

  2016年10月,“向环保先锋致敬”项目组来到长江源头沱沱河,就四川省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所申报的“青藏绿色驿站——青藏线垃圾回收站运行”项目进行考察。

三江源自然保护区三江源自然保护区

  在互联网自媒体上,人烟稀少的青藏高原往往以蓝天白云等环境优美的形象示人,寄托了许许多多“小清新”返璞归真的情怀。但很少有人会注意到,蓝天白云下面的大地正在发生着怎样的变化。随着中国城市化的快速推进,以及交通发展带来的人员流动,塑料饮料瓶、塑料袋、一次性饭盒等即用即弃的塑料包装,正在被传播到一些传统上的“边远地区”,并因为便于使用而大行其道。

  由于在自然界需要200年或者更长时间方才可以降解,塑料垃圾会导致非常严重的环境污染。对于生态极为脆弱的青藏高原来说,垃圾污染的后果也会比平原地带更为严重。这是因为,青藏高原是长江等东亚重要河流的发源地,也是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等多种珍稀动物的家园。被随意丢弃到自然界的垃圾,不仅破坏草原景观,也带来河流源头被污染的风险;一些野生动物和家畜的味觉系统也会被塑料垃圾干扰,而误食的后果往往足以致命。

  面对青藏高原上越来越严重的垃圾污染,四川省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下文简称“绿色江河”)把目光投向了一个或许有可能被遏制的污染源,那就是繁忙的青藏公路。青藏公路是国家二级公路干线,是世界上第一条在高寒冻土区全部铺设黑色路面的公路,也是目前进藏公路干线中路况最好、行车最安全的一条,担负着大约90%的进藏物资公路运输任务。数以万计的货运车辆和自驾游旅行者的私家车,昼夜不停地行驶在这条公路上,带来了数量可观的垃圾排放。

  2013年,绿色江河联合可可西里保护区管理局、总后兵站部青藏线三站官兵和沿线政府机关,组织全国多所高校40 名大学生,沿青藏公路进行了一项环保调查。统计结果表明,在青藏公路昆仑山口到唐古拉山口这450公里道路的两侧,垃圾总数将近16万件,而塑料饮料瓶和塑料袋的占比超过半数,金属材质易拉罐的比例也达到27%。这些原本具有回收价值、完全可以重新进入工业生产体系的垃圾,却被弃置野外成为污染源。不仅如此,虽然公路沿线已经规划了几处垃圾填埋场,但因为缺乏像城市一样的的垃圾收运网络,真正被运抵填埋场的垃圾为数不多。

青藏垃圾回收站“绿色驿站”青藏垃圾回收站“绿色驿站”

  “绿色驿站”便是绿色江河在先期调查基础上,为打通这个垃圾流通“缺环”给出的解决方案。按照这家环保组织的设计,以垃圾收纳和回收为“主业”的“绿色驿站”,会在青藏公路沿线建设。这些建筑物为长途货车司机和自驾游客提供小憩的空间,让他们能够在此如厕、获取热水、上网及为电子设备充电。司机和游客则将车上的垃圾留在“绿色驿站”里,减少从车窗随意丢弃垃圾的现象。生活在“绿色驿站”周围的农牧民,也可以将家中的垃圾送来以换取生活用品,而不再随意丢弃它们。

“绿色驿站”志愿者“绿色驿站”志愿者

  驻守在“绿色驿站”里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则会完成下一步工作,那就是对垃圾进行分类,挑出可回收物品,尽可能只剩下可以自然降解的垃圾。这是因为,青藏高原地区的货运是典型的“单向运输”,大部分离开西藏自治区的货车,都不会运载什么货物,而空车返回同样会消耗燃料。“绿色驿站”看中了这部分被闲置的运输资源,让司机们利用回程捎带一些可以回收的垃圾,送到格尔木市集中处理,让垃圾重新变为工业原料。经过分类之后剩余的垃圾,数量已经很少,就可以送到附近的垃圾填埋场,等待时间将它们融入大自然。

  在提供休息空间和回收垃圾之外,“绿色驿站”也扮演着高原环境保护宣传节点的角色。对于很多国内外的旅游者来说,前往青藏高原都是重要而且难忘的旅程。旅途中的各种见闻,往往会成为珍贵的回忆,而且通过自媒体被广泛传播。“绿色驿站”这样独特的垃圾回收系统,在缓解垃圾污染的同时,也会因为旅游者们的口耳相传,最终引起全社会对青藏高原垃圾排放问题的关注。

“向环保先锋致敬”项目考察组和“青藏绿色驿站——青藏线垃圾回收站运行”项目工作人员合影“向环保先锋致敬”项目考察组和“青藏绿色驿站——青藏线垃圾回收站运行”项目工作人员合影
环保垃圾金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