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幸福分娩关注山区孕妇:让我们替两代人"代言"

幸福分娩关注山区孕妇:让我们替两代人"代言"
2016年08月29日 17:11 新浪公益

  8月23日,“幸福分娩 幸福影像 幸福中国”系列活动之“幸福分娩计划”探访团来到了此行的最后一站: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探访计划持续了一周,用影像的方式记录贫困地区孕产妇生存现状。活动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国福基会幸福分娩公益基金主办,新浪微公益作为独家社会化公益传播平台。

  甘肃站共对12位准妈妈进行了入户探访,发放价值300到500元不等的幸福分娩孕产包上百个。行程第一天,探访团就在岷县中医院举办了幸福分娩妈妈公益课堂,课堂吸引了50多位待产和备产的准父母们前来听讲,幸福分娩特约专家从科学产后护理角度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分享,在场的准妈妈们都听得非常入神。

  据了解,整个岷县有三个具备分娩条件的县级医院,总计床位有150张。准妈妈们从乡镇到县城,最远的需要五个小时,最近的也要半个多小时。由于当地很多孕妇对个人的健康状况不重视,所以孕期营养缺乏的状况比较普遍,导致孕产妇和新生儿贫血的状况都较多。

  小倍 22 甘肃省定西市岷县申都乡沙地村

  22岁的小倍已经怀上了第二胎了。生大女儿时18岁,怀孕4个月才结婚。小倍是岷县县城的,家人都担心她嫁给家在偏远山村的丈夫会受苦,所以一直不同意。但经过两人的努力,最终家人还是同意了。小倍说,她不仅结婚很波折,生大女儿时也经历了一番周折。当时生了整整一晚上都没生出来,孩子都开始缺氧了,最后只好剖腹产,好在母女平安。现在怀二胎9个月了,比第一胎的反应更大。她也很小心,会定期到岷县中医院产检。对于这一胎,她和丈夫都很期待,“已经有个女儿了,能生个儿子就最完美了”,她笑着说。

  琳琳 20 甘肃省定西市岷县禾驮乡禾驮村

  20岁的琳琳今年结婚,已有7个月身孕,她并没想到婚后这么快就怀上了。没有兄弟,丈夫入赘到自己家,因此怀孕的琳琳一直都是受父母照顾。但父母的健康状况也堪忧,父亲脊椎不好行动不便,母亲患上风湿干不了重活,家中还有老奶奶和一个小妹妹,加上即将到来的小生命,一家七口几乎都是靠着她的丈夫打工挣钱养活一家人。家里的地也是种药材的,但是土地很少,只能赚取微薄的收入,有时甚至还要赔钱。家中日子过的比较拮据,除了琳琳自己动手给宝宝做了几件小衣服外,并没有做其他准备。她说她喜欢男孩,希望宝宝可以健康出生。

  肖肖 34 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梅川镇

  34岁的肖肖是第三次怀孕,因为贫血,她说话的声音很小。生完老大后就一直贫血,生老二的时候更是危险,因为严重贫血被送到县城的妇幼保健医院生产。贫血加上34岁的年纪让她这一次成为了高危孕妇,很容易晕倒。刚怀上这胎的一个多月的时间,她天天因为孩子和丈夫争吵,丈夫担心她太危险,不想让她生了。但是出于一个母亲的本能,她没办法舍弃这个宝宝,最终她终于说服了丈夫。

  父母和公公婆婆都不在身边,丈夫又需要外出打工挣钱,家里没有人照顾她。家里的土房子因为地震倒了,为了盖新房子,家里欠下了不少外债。由于怀孕,她自己也做不了重活,为了贴补家用,她平时就在家里做些药材加工的活,手工加工一公斤黄芪切片,可以挣3块钱。她说,家里实在是没钱了,会在快生的时候再通知丈夫回来,让丈夫多在外面赚几天钱。“要是生产的时候贫血,肯定需要花很多钱。”

  小霞 26 甘肃省定西市岷县西江镇拉朱村

  海拔2500米的西江镇拉朱村,是小霞出生的地方,两天前她刚生完宝宝,身体还有些虚弱,现在正躺在县中医院的病床上休息。小霞家里条件不好,只有一亩多地,主要种药材和土豆,土豆留着自己家吃,药材拿去卖钱,但是也卖不了几个钱。父亲有脑血管病,一干活就头晕,母亲的耳朵也已经听不见了。小霞是家中的小女儿,18岁就远嫁到了新疆,可是家里老父母年纪越来越大,张志霞特别不放心两个老人,加上前夫对她和父母并不好,于是三年前她离婚回到家中。再婚的小霞成功地怀孕,现在的丈夫对她很好,为了照顾她这段时间丈夫没有去打工了。生产的前一天夜里,外面下着大雨,小霞突然感觉肚子疼,丈夫就赶紧拉着她往医院赶,经过一路的折腾终于在凌晨到达医院。小霞身体不好,饭吃的很少,还有点贫血,不过还是在第二天中午顺利地生下了一个女孩。生完宝宝的她很开心,她说,只要孩子健健康康她就知足了。

  此次的“幸福分娩计划”探访团根据受访妈妈的实际情况做了详细记录,随行专家也给她们进行了专业护理知识的培训,并给受访的准妈妈送上了幸福分娩孕产包,后期也将继续跟进她们的状况,给予适当的帮助。希望她们能安心安全地迎接分娩,并且母婴健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