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6“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项目问答

2016“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项目问答
2016年08月22日 11:28 新浪公益

  一、为什么要开展“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项目(以下简称:“捐一元”)?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编著的《中国学龄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儿童营养不良的情况在中国农村贫困地区仍比较严重。比如,农村贫困儿童贫血患病率为14.4%,维生素A缺乏率为44.1%,比城市儿童高出19.4%。而营养不良可对人力资源、劳动力生产和社会经济发展造成重大损失,由于营养不良带来的经济损失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

  少年儿童是社会未来的主体,“少年强则国强”,一个国家的儿童发展战略,从某种意义上就是国家的发展战略。投资少年儿童就是投资民族的未来。为改善贫困山区儿童营养现状,自2008年起,中国扶贫基金会携手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发起“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活动,充分利用百胜集团遍布全国的餐厅网络,倡议全社会一人捐一元钱,为贫困山区儿童的健康成长奉献爱心。

  项目至今已连续开展8年,共有近9000万人次的消费者参与募捐,累计捐款总额近1.3亿元,其中百胜集团及其员工捐款超过2500万元。截至目前,项目已累积为四川、云南、贵州、湖北、广西、湖南、福建、河北8省部分贫困山区约22万人次的小学生,提供了超过3000万份营养加餐,并为680余所贫困地区学校提供包括电炉灶、蒸饭车、消毒柜、冰柜、操作台和排风扇等在内的标准“爱心厨房”设备。

  二、“捐一元”项目的目标是什么?

  1。推动全民公益慈善文化建设,搭建“人人可公益”的捐款平台,为社会公众参与慈善公益提供便捷渠道。

  2。呼吁社会公众持续关注贫困地区儿童的身心发展,并且帮助贫困地区尤其是西部贫困地区小学生改善营养健康状况,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及免疫力。

  三、“捐一元”项目内容是什么?

  1、项目受益人群

  “捐一元”项目主要为贫困地区小学生提供课间营养加餐并为贫困地区学校捐赠爱心厨房设备。

  2、项目模式:

  1)2008-2010年四川“捐一元”项目模式:牛奶+面包

  营养餐为新鲜配送的学生营养奶1盒(200ml)及面包1个(64g),供学生在课间食用。每月轮换供应15个口味的面包及不同味道的牛奶。

  2)2010-2016年云南、广西、贵州“捐一元”项目模式:牛奶+鸡蛋,配备爱心厨房设备

  每份营养加餐:一盒200ml的学生奶和一个鸡蛋(卤鸡蛋)

  爱心厨房主要包括或电磁灶、蒸饭车、消毒柜、冰柜、换气扇、操作台等食 堂设施(详见下图)。 爱心厨房项目设备的援助标准和捐赠设备种类根据受助地区需求和当地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爱心厨房设备清单(每个学校)

序号

名称

规格

单位

数量

1

四层存放架

1200*500*1500

1

2

储物柜

1200*520*1800

1

3

双层工作台

1800*800*800

1

4

三星盆台

1800*700*950

1

5

土豆脱皮机

350型

1

6

绞切肉机

JQR400

1

7

油网烟罩

2500*1200*600

1

8

换气扇

400*400

1

9

电热开水器带底座

CRZ-90

1

10

消毒柜

1138*520*1550

1

11

电热蒸饭车-12

ZC-12/380V/12KW

1

12

单大锅电磁灶

1100*1150*1200
DL-B-380V/20KW-B

1

13

小配电箱

50KW/380V

1

14

电热蒸饭车-24

ZC-24/380V/12KWx2

1

15

双大锅电磁灶

2150*1150*1150
DL-B-380V/20KW*2-B

1

16

大配电箱

80KW/380V

1

17

炒勺

10两

1

18

大锅铲

12两

1

19

水瓢

Φ14CM

1

20

小勺

12CM

10

21

菜刀

2号片刀

1

22

打菜勺

6CM

2

23

不锈钢斗盆

Φ40CM

3

24

菜墩

Φ50X9CM

1

25

砍刀

2号锻打

1

26

油鼓

10寸

1

27

钢漏

Φ26CM

1

28

粉厘

12CM

2

29

炸厘

26CM

1

30

削皮刀

中号

2

31

剪刀

中号

2

32

汤桶

Φ40CM

1

33

塑料菜娄

20X30CM

2

34

留样盒

七格

1

35

打菜盆

Φ50CM

2

  注:两种炉灶、蒸饭车、配电箱等根据学校电力条件及学生规模选择配备

  3、项目实施模式的确定

  项目实施的内容和模式根据中国扶贫基金会对拟受助地区的实际考察结果,以及综合相关受助地区教育局的建议、中国疾病控制中心营养专家的建议等共同确定。

  4、项目实施周期

  按照学校上课期间(周一至周五)每天向学生提供营养加餐,计划每年供餐时间200天,实际供餐天数根据各受益学校上课时间有所增减。

  四、消费者所捐的“1元钱”是如何变成贫困山区小学生手中的营养餐?

  1、 捐一元

  当员工在百胜旗下肯德基、必胜客等品牌餐厅收到顾客捐款后,会按下收银机上为“捐一元”项目专设的“捐款键”,捐款额便与当日营业收入区分开。借助餐厅收银机系统,可以更快速、准确、系统地统计出全国每日捐款数据。项目结束后,百胜公司财务汇总核算全部善款并统一汇款至中国扶贫基金会。

  2、选择受援地

  收到捐款后,中国扶贫基金会首先选择资助地。受助学校必须满足“处于贫困县、贫困生比例较大、以住宿制学校为主”等条件。中国扶贫基金会再根据名单逐个考察学校实际情况。

  3、确定供应商及项目培训

  营养餐供应商由中国扶贫基金会通过公开举办竞争性谈判会、实地考察以及审核资质等流程最终确定。

  正式供餐前,中国扶贫基金会邀请营养学家、各县卫生局、疾病控制中心向当地教育局和学校进行营养餐食用注意事项培训并介绍营养餐实施要求。

  4、营养餐接受与发放

  供应商将营养餐(包括每人每日一盒学生奶、一只真空包装的卤蛋)运送至学校,学校制定专人接收,现场对营养餐的生产日期、保质期、数量等进行抽检检查,并由学校负责人和供应商共同在供货单上签字确认。各班主任负责统一领取及发放营养餐,同时督促学生在学校内规定时间统一用餐。

  五、如何保证项目的公开透明?

  我们对“捐一元”项目的筹款及使用情况执行严格监督,并每年接受独立的第三方审计,您可扫描以下“捐一元”微站二维码或登录项目官方网站查询历年审计报告(gongyi.sina.com.cn/juanyiyuan)。

(“捐一元”微站)

您也可通过扫描上方二维码查询项目资金使用情况。(“捐一元”微站) 您也可通过扫描上方二维码查询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六、“捐一元”项目的执行进展如何?

  截至目前,捐一元项目用于营养加餐和爱心厨房项目累计支出约1.12亿元。项目已为四川、云南、贵州、湖北、广西、湖南、福建、河北8省部分贫困山区约22万人次的小学生,提供了超过3000万份营养加餐,并为680余所贫困山区学校提供包括电炉灶、蒸饭车、消毒柜、冰柜、操作台和排风扇等在内的标准“爱心厨房”设备。以下分年度表述,仅供参考。

  1、2008-2010年两年“捐一元”项目共援助四川9县市28所小学,其中2008年、2009年为四川德阳市绵竹、中江,绵阳市江油、北川4个县(市)6所小学4674名小学生提供为时一年的营养餐;2010年为雅安市雨城、天全、芦山,阿坝州理县,绵阳市北川5个县(区)22所小学9121名小学生提供为时一年的营养餐;

  2、2011年为雅安市宝兴县4所学校1895名小学生提供为时一年的营养餐。同年,“捐一元”项目推广至云南省昆明寻甸县、东川区,昭通昭阳区,丽江市玉龙县,大理漾濞县,临沧凤庆县,保山昌宁县、龙陵县八个贫困县市。共有80所学校的22000余名学生从项目中受益。2010年“捐一元”项目除为受助学校学生每天提供一份牛奶与鸡蛋的营养餐外还增加了爱心厨房项目,即为受助学校配备食堂设备。

  3、2012年“捐一元”项目资金为云南昭通、大理、丽江、红河、文山等州(市)82所学校超过2万名学生提供为时一至两年的营养餐,并为宣威20所学校实施“爱心厨房”目。

  4、2013年“捐一元”项目为云南、贵州、广西、湖南、湖北五省的174所学校学生提供为期一年的营养加餐,为295所学校提供了爱心厨房设备。

  5、2014年“捐一元”项目为云南、贵州、广西、湖南、湖北五省的286所学校学生提供为期一年的营养加餐,为119所学校提供了爱心厨房设备。

  6、2015年“捐一元”项目为云南、贵州、广西、湖南、河北、福建六省的181所学校学生提供为期一年的营养加餐,为93所学校提供了爱心厨房设备。

  7、2016年1-6月“捐一元”项目为云南、贵州、广西、湖南、河北、福建六省的129所学校学生提供为期半年的营养加餐,为77所学校提供了爱心厨房设备。

  七、“捐一元”项目开展八年来,取得了哪些效果?

  1、评估效果。

  为评估项目对改善贫困山区儿童健康状况的影响,2011年,中国扶贫基金会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营养与安全所,在“捐一元”项目的开展地区之一,云南省保山地区昌宁县开展了评估调查。调查选取当地实施营养加餐项目的受益小学,与非项目受益校进行了为期近一年的评估对比。对比报告显示,食用蛋奶加餐的学生在营养不良率、生长迟滞率、中重度消瘦率以及贫血率等方面与未食用营养加餐的学生相比均有显著下降。这也说明,“捐一元”项目实实在在帮助中国成千上万处于生长发育关键期的贫困山区儿童有效提升健康状况。

  2、爱心厨房改变了农村学校厨房的落后面貌。

  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项目人员长期在贫困山区考察结果以及相关地区反馈的信息表明:国家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后,学生的营养状况得到极大改善,大多数项目县的学校都可以为学生提供一顿免费午餐。但很多贫困山区学校厨房设备非常简陋,学校还在使用传统的木柴炉灶做饭,既浪费能源又污染环境,此外,贫困山区学校大都缺少必要的餐具消毒和食品存储设备,在卫生方面存在极大的隐患。

  爱心厨房受益学校的厨师反馈,爱心厨房的厨具如蒸饭柜、电炉灶受热均匀,“烧出的饭菜比以前香”。以前学校只有一、两个灶眼。由于烧煤,火候不好掌握,孩子们经常吃的是冷饭、夹生饭,有时甚至饿肚子。有了现代化的厨房设备以后,孩子们每天都能按时吃上热菜热饭。爱心厨房最直接的好处:一是省钱,从煤改电以后,月燃料成本减少了2-3/4。二是省时,由于设备的自动化程度大幅度提高,节省了人力和时间。三是环保了,以前烧煤不环保,用电以后,卫生又环保。校长也反馈说,爱心厨房的设备让我们的小学“一下子跨了几大步,设备是超前的。”项目能够给学校带来长期、持续的好处。

  3、爱心厨房促进了当地乡镇的水、电路改造。

  爱心厨房设备进校,为了充分、合乎规范地使用这些设备,则对学校厨房的建筑结构和面积、电力增容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在爱心厨房项目的带动下,“倒逼”各级政府下决心解决以往长期(因资金短缺等,难下决心)不能解决的小学厨房简陋、狭小,电力不足等问题。

  4、培养了学生的感恩意识和服务他人的意识。

  项目使受益学生从小就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人与人相互帮助的力量,从而培养了感恩的意识,很多孩子在作文中都写道“感谢社会的爱心人士给我们提供了牛奶和鸡蛋,以后我长大了也要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其他人”。

  5、提高了学生的食物摄入品种。

  爱心厨房中现代化的设备,改变了山村学校一贯的煮菜的操作模式,增加了炒菜的种类和花样,从而提高了学生每日营养成分的摄入量。

  基于当地学校食堂基本设施落后的状况,为学校添置基本的厨房设备,为改善学生膳食提供了物质基础。本项目通过包括补充卤蛋、学生奶、以及配置厨房设备在内在的综合措施,改善了儿童的微量营养素营养状况和体格发育状况,减少了儿童的营养不良率和贫血率,提高了他们的一般健康状况。

  6、通过项目的执行,让更多的家长了解牛奶和鸡蛋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作用,推广了营养健康知识。

  牛奶和鸡蛋富含优质蛋白质和多种微量营养素,对儿童体格和智力的发育具有重要作用。奶类所含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素的配比十分平衡,同时也是膳食中钙的重要来源;蛋类蛋白质氨基酸组成与人体需要最为接近,营养价值很高。补充鸡蛋和牛奶保证了儿童、少年生长发育对这些营养物质的需求,增加了机体防病抗病的能力,为儿童、少年的生长发育奠定了物质基础。儿童在学校的膳食结构得到改善,对家庭膳食结构的改善起到了辐射作用,使学生在家里吃鸡蛋、喝牛奶的频率也有所提高,家庭膳食结构也更加合理。

  八、2016年“捐一元”项目规划是什么?

  2016年,中国扶贫基金会携手百胜餐饮集团旗下肯德基、必胜客等品牌第九年在中国再次启动“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全国劝募活动。2016年8月20日——9月11日,通过百胜旗下遍及全国的肯德基、必胜客、必胜宅急送和东方既白餐厅向社会劝募,号召消费者捐一元钱。同时,捐一元项目还与新浪微公益和腾讯公益合作线上筹款项目,分别开通了捐一元的微公益“品牌捐”http://gongyi.weibo.com/r/213509和腾讯公益乐捐项目http://gongyi.qq.com/succor/detail.htm?id=476。

  今年所募全部善款将用于为我国贫困地区小学生提供每日营养加餐并为学校提供爱心厨房设备。

  附:“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2008年至2016年项目执行明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