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儿童安全成长报告》在京发布

《中国儿童安全成长报告》在京发布
2017年11月20日 12:11 新浪公益

  11月19日,由凤凰网公益频道和伊利方舟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儿童安全公益盛典在京召开。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副主任宋文珍,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胡广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副秘书长姜莹,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少儿研究所所长童小军,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汪文斌,凤凰网副总裁池小燕和伊利集团副总裁雒彦等出席了本场活动。著名音乐制作人、歌手常石磊也亲临现场演唱公益歌曲,倡导公众人物积极助力公益。

  儿童优先,就是未来优先。正源于此,今年凤凰网公益、伊利方舟联合全球知名调研公司尼尔森展开针对儿童安全的公益调研,并据此形成《中国儿童安全成长报告》在会上进行发布。本次调研进一步揭示了影响我国儿童安全成长面临的问题,进而指导儿童安全公益项目的未来方向。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副主任宋文珍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副主任宋文珍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副主任宋文珍在开场致辞中表示,儿童是低龄事业,更是高尚的事业,并强调了专业对于儿童工作的重要性。她指出,儿童工作需要专业的引领和精业的指导,才能让更多的孩子受益,让更多的儿童拥有精彩的人生。

凤凰网副总裁池小燕凤凰网副总裁池小燕

  凤凰网副总裁池小燕则重申了商业向善的必要性。她表示,凤凰网始终秉承着善意的初衷去构建品牌行动。只有以社会为本,想其所想,及其所及,才能得到用户最真诚的反馈。我们希望通过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和企业,关爱到更多的孩子,保护他们健康、快乐地长大。我们相信,行走在践行公益、丈量公益和见证公益的路上,我们终会影响和改良这个社会。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戴桂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戴桂英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戴桂英着重介绍了伊利方舟公益项目及其成果。她在发言中讲道,伊利方舟是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和内蒙古伊利集团携手,共同打造的儿童安全公益项目。5年来,伊利方舟的足迹横跨全国25个省区,为39个县培养了300多名儿童安全的教师,提升了西部地区20多万名孩子的安全意识。

伊利集团副总裁雒彦伊利集团副总裁雒彦



  
       伊利集团副总裁雒彦则首先朗读了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为伊利方舟五周年发来的贺信。潘刚在贺信中谈到,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为下一代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使命,也是伊利方舟这五年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责任。对此,雒彦在讲话中重申,今天伊利方舟的整体升级就是让“关爱儿童安全成长”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与实际行动,让我们携手前行,共同守护祖国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中国儿童安全成长报告》重磅发布!

  今年,凤凰网、伊利方舟委托尼尔森开展儿童安全调研项目,旨在聚焦影响儿童安全成长面临的问题,为儿童成长提供建设性意见,并据此形成《中国儿童安全成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凤凰网公益主编、女童保护基金发起人孙雪梅现场对此进行发布。

凤凰网公益主编、女童保护基金发起人孙雪梅发布《报告》凤凰网公益主编、女童保护基金发起人孙雪梅发布《报告》



  《报告》数据显示,超过六成的孩子认为自身“非常安全”,但家长认为孩子非常安全的比例仅为17%,孩子的安全意识亟待提升。其中,三线城市家长对孩子安全状况评价最低,农村和多孩的家长更担心孩子安全,凸显了儿童安全状况的地域性差异;其次,上下学途中和交通工具是孩子最容易出危险的场所,网吧游戏厅则是老师认为第三危险的场所;三无食品,游戏及不良影视内容同学间的误伤是老师、家长的共同担忧。

  针对儿童和家长的焦虑对象,调研表明,儿童安全尚未引起双方足够的重视。从孩子角度来看,父母生二胎、别人对自己的理解是孩子们最焦虑的两件事。其中,低龄孩子更缺情感关怀和安全感,高年级孩子更操心学业。而对家长而言,性格、健康、学习态度和安全是所有家长关注的重点。安全虽已引起家长关注,但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儿童保护工作仍任重而道远。

  孩子虽接受过多种安全教育,但数据同时显示,针对儿童防走失和防性侵的教育还尚未普及。对于如何提升儿童安全保护,家长认为应教会孩子自我保护、学校和老师也该加强相关教育培训。老师方也表示希望接受更多关于儿童安全的培训和教育;儿童安全成长需要多方努力,家庭、学校、社会应实现联动,从保护儿童身体健康到心理健康,从安全保护到安全成长,打造儿童安全“保护网”。

  方舟全息图全新升级2.0!

  五年来,伊利方舟探索出了一种可复制推广的儿童安全教育和校园安全治理的创新模式,即依托“方舟全息图”,建设“安全生态校”。“方舟全息图”现已全新升级,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项目开发部副主任穆康燕,上台介绍了校园安全评估体系“方舟全息图2.0版”。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项目开发部副主任穆康燕介绍“方舟全息图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项目开发部副主任穆康燕介绍“方舟全息图2.0版”



  
       从忧郁,养育,授渔和相遇四个主题入手,穆康燕首先揭示了当下校园安全教育脉络不清、穴位不准的“忧郁”现状;基于此,通过多次修改和长期探索,伊利方舟“养育”出全国第一部校园安全评估指标体系“方舟全息图2.0版”;授人以鱼,不如“授渔”——“方舟全息图2.0版”从普适性、科学性、可持续性、针对性出发,不满足于为儿童提供直接的安全教育,而是为偏远地区的学校培养安全教育教师,提升了儿童安全教育的普及范围和可持续性;作为一种科学工具,五年来,“全息图2.0”与专注于儿童安全教育的教育工作者、老师和学者“相遇”,不仅应用于安全问题的分析和解决方案的制定,更体现了对儿童安全成长的专注。

云南省大关县翠华镇完小校长童英分享全息图使用感受云南省大关县翠华镇完小校长童英分享全息图使用感受

  云南省大关县翠华镇完小校长童英现场分享了全息图使用感受。她表示,“方舟全息图2.0版”为翠华镇完小的师生提供了安全教育的全新策略和方法。学校根据“方舟全息图2.0版”制定了雷达指示图,并成立安全项目领导组,及时监测学生的安全威胁,并为教育、安保人员进行培训。在全息图的助推下,学校的安全教育向系统化、体系化的层次迈进。

  高峰论坛:专家解析如何保护儿童安全成长

  盛典还围绕儿童安全成长的现状和出路,设置高峰论坛,由凤凰网公益高级编辑张衍飞担任主持,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中华儿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副秘书长姜莹、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少儿研究所所长童小军、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林丹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儿童福利研究中心信息部主任张柳共同上台探讨儿童保护的发展方向。

高峰论坛环节高峰论坛环节

  论坛上,朱锡生坦言,某种程度而言, 我国儿童安全现状很不乐观,比如乡镇撤校并校引发的上下学路上安全问题和环境污染带来的健康问题。虽然党和国家对于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高度重视,但社会各方的责任更重,担子也更重。

  童小军则以携程虐童事件为例,剖析了当下儿童安全事故频发的原因。她指出,儿童伤害事件屡禁不止的根源在于,社会对于“什么是儿童伤害行为”尚未达成集体共识。其次,在公众有了共识的前提下,社会并未形成配套的制度保障和法律保障。

  针对当下儿童保护现状的改善,姜莹从公益机构的角度出发谈到,现有的儿童公益项目中,更多的是后端救助型的项目,而针对儿童安全、心理、成长的前端项目很少。社会应当加强针对儿童的前端保护,才能有效地减少后期伤害。

  对此,张柳在论坛上表达了相同的担忧。她提到,现阶段,儿童福利和保护进入了转型和升级的阶段,但仍面临诸多挑战。一方面,在顶层设计方面,要加强儿童保护的法律建设,整体统筹儿童保护问题。同时,要在服务终端发展儿童保护,打通、建立儿童福利保护链条。

  最后,林丹华重申了心理健康对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性。她强调,心理健康对儿童成长的影响表现在对儿童能力、品格、自信等多个方面。这种影响会是终身的、深远的影响,应当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视。只有关注儿童的心理健康,促进他们的积极发展,才能将孩子们的潜能发挥出来。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汪文斌发布伊利方舟新LOGO以及IP形象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汪文斌发布伊利方舟新LOGO以及IP形象

 

  盛典最后,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秘书长汪文斌上台发布了伊利方舟新LOGO以及IP形象。 著名音乐制作人、歌手常石磊随后演唱伊利方舟主题曲《一起再出发》,并在现场表示,能为孩子做点事情是幸福的,希望把公益当成事业一直做下去。

著名音乐制作人、歌手常石磊演唱《一起再出发》著名音乐制作人、歌手常石磊演唱《一起再出发》  

  五年公益之旅,“伊利方舟”整装再出发,从“儿童安全教育”到“儿童安全成长”,从“方舟全息图”升级到“方舟全息图2.0版”,让家庭、学校、社会多方联手建立起儿童保护网,‘伊’起守护孩子的安全成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