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用友基金会发布“商的长城”项目

用友基金会发布“商的长城”项目
2017年07月19日 14:56 新浪公益

  7月17日,以“千年文明兴衰史”为主题的第五届量化历史研究国际年会在古都开封举行。会上,国内首家专注于中国商业文化遗产整理与保护的北京用友公益基金会发布了“商的长城”资助项目,将出资500万元用于首届优秀中国商业文化遗产项目的评选与资助。

  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龙登高教授,英国伦敦政经学院终身副教授马德斌等百余位国内外相关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共同见证了这一重构传统商业文明的公益项目发布。

  用友基金会秘书长李振表示:长城是著名的中国文化符号,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用友基金会将通过在中国商业文化遗产领域持续的投入与支持,吸引更多的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及社会公众关注,传承中华民族商业文化,促进中国商业文明发展,共同构筑起“商的长城”。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和现代化进程加快,我国商业文化生态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传统商业文明及其生存环境受到严重威胁。一些重要的中国商业思想、制度、习俗等文化遗产没有被很好地记录下来,一些曾领先并对人类文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商业技术和工具也没有被很好地保存。

  比如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的算盘,是中国古代的一项伟大、重要的发明,曾经是广为使用的计算工具,对中国商业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但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及电子计算器被普遍应用,算盘已逐渐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消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已将算盘正式确定成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是如何将算盘及珠算进行更有效的记录、保存、展览、传承,这仍是一个系统、科学的题目,需要有人持续关注。

  随着近期国办、中办《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关于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文化部《 “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文件发布,我国对商业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正在加强。但是由于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起步较晚,而且缺少对商业文化遗产的专门保护,许多重要的商业文化遗产正在消亡,加强商业文化遗产保护迫在眉睫。在这种形势下,国内首家专注于中国商业文化遗产整理及保护的用友公益基金会应运而生,它由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捐赠1000万元成立,旨在通过支持理论研究、学科建设、博物馆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方式深入发掘中华民族优秀商业文化遗产,全面推动中国商业文明发展。

  据了解,本次“商的长城”项目将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评选优秀的中国商业文化遗产项目进行资助。它覆盖中国商业文化遗产保护的发展现状与趋势研究、名录建立、数据库建设;著名商业活动、人物、思想、制度、礼仪、工具研究整理等多个领域与类别,重点支持偏应用性、注重社会化的项目及相关著作的出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