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益调查:暑期支教是不是无效公益

益调查:暑期支教是不是无效公益
2016年08月05日 11:29 新浪公益

  对于大学生而言,眼下正值暑假,而利用一两个月的假期时间到偏远地区进行支教开始逐渐变成一部分大学生群体的休假方式。作为各种支教活动或项目的主办方,不少教育机构、公益组织和学生社团对大学生支教群体的需求也很旺盛。

  作为这种大家熟知的公众参与性的公益形式,暑期公益支教活动的理想状态应该是为贫困地区的孩子带去知识和希望、帮助他们快乐成长,并让奉献出爱心的大学生也能得到相应的锻炼。

  但在近日一篇名为《中国人为什么喜欢无效公益》的文章中,文章作者记录下了自己亲身参与暑期支教活动的感悟,认为他参与的活动“耗费人力物力财力,却很难让应受益人受益……来上课的孩子们没有学到切实的知识,没有开阔眼界;当地老师被打扰;学校本就没钱,还要拨款吃饭;比上课更重要的是摆拍照片、录像、每日通讯稿”。

  文章中详细记录了该作者在暑期参加了由其学校组织的前往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的支教活动,一行600多人几乎塞满了当地整个县城所有的学校,而且在县领导讲话过程中,提到了“拍照宣传是重要的,要拍得新颖有教育性”、“各种评优和各类宣传是评定团队考核优良的依据”、“发表在《浙江日报》必给优秀,到时候还要推优到省里”等偏离支教本身目的的强制性要求。

  据作者描述,在整个支教过程中,支教志愿者只需要进行简单的备课,其余时间则要负责整理当天拍摄的照片以及新闻稿件的投递,而很多孩子对于支教并不欢迎甚至表现出了很强的抵触情绪,只是迫于无奈而参加。在整个支教过程中,孩子们被迫按照老师的拍照主题配合摆拍。

  作者还表示,更有组织这次活动的院校的老师为了能够让自己的孩子拿到出国的优惠政策而随意将孩子安插入支教团队,完成其需要的照片素材拍摄后扬长而去。在半个月的支教活动结束后,作者所希望的“真正地参与一场公益活动,为孩子们传授知识”的愿望并没有实现,反而是满足了少先队的宣传任务,完成了学院布置的任务。

  该文在网络发表后立即引起了广泛关注,有很多人表示经历过类似的暑期公益支教活动,并对此类的公益活动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首先从活动初衷出发,此类公益活动在设计之初出发点就并不是公益性的帮扶贫困地区儿童活动,而是为了满足主办方的某种诉求,因此支教选址并不严谨,大多选择的是有合作关系的地区而不是真正迫切需要帮助的地区;支教志愿者的筛选过程不含前期培训,在整个支教过程中也不会对课程效果进行把关;此类暑期支教活动大多维持在一周到半个月之间,志愿者根本无法与孩子们建立良好的沟通,也不可能为孩子们传递真正有价值的知识,反而会打扰孩子以及当地老师原本的生活,甚至会传递不好的习惯。

  但也有人士表示,发生此类“走马观花”的支教活动只是个别现象,不能因为发生了不好的事件就对暑期公益支教全盘否定,毕竟有不少由专业公益组织或社会团体发起的支教项目无论在前期的项目设定、选址,还是对支教志愿者的筛选都有严格的程序,会根据受助孩子们的特点开展不同的课程,甚至专门为此开发相应的课程教材,在帮扶效果上,有不少类似项目收效颇佳,并为大学生提供了充足的锻炼。

  针对这一热点话题,《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问卷网和凤凰公益联合推出本期益调查——暑期支教是不是无效公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