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6中国金融教育嘉年华全国巡回正式拉开帷幕

2016中国金融教育嘉年华全国巡回正式拉开帷幕
2016年05月17日 16:18

  重走丝路,通过体验“集市”主题嘉年华,激发青少年对金融知识的学习兴趣

  助力“中美旅游年”,促进文化交流,鼓励孩子们去远方并作旅行预算计划

  携手中国儿童中心倡导校外金融教育,共同提升中国少年儿童财经素养

  5月14日,Visa公司宣布,在中国银监会公众教育服务中心指导下,由多家“中国金融教育合作伙伴计划”成员联合发起的“2016中国金融教育嘉年华全国巡回(下称‘嘉年华’)”在中国儿童中心拉开帷幕。借此契机,Visa公司与中国儿童中心正式缔结金融教育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共同探索通过创新社会教育模式来提升中国少年儿童金融素养,提高校外教育工作者和家长对金融教育的认知与重视。

Visa与中国儿童中心正式缔结金融教育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广校外金融教育Visa与中国儿童中心正式缔结金融教育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广校外金融教育

  该“金融教育嘉年华全国巡回活动”是国内首个以青少年金融教育为主题的全国巡回活动。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构想的背景下,今年的中国金融教育Visa流动宣传车作为嘉年华活动的载体,将重走丝绸之路,探寻商贾穿梭于道的繁忙贸易景象;同时,带着启发中国青少年金融理念的美好愿望,为青少年带去实用、丰富的金融知识,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提升其金融素养。

2016中国金融教育嘉年华全国巡回正式启动2016中国金融教育嘉年华全国巡回正式启动

  在全国巡回期间,中国银监会公众教育服务中心与Visa还将在西安和兰州等地举行“中国青少年金融教育座谈会”,向当地相关政府部门、金融服务机构和媒体分享与交流国内外青少年金融教育的现状与趋势。

  中国银监会公众教育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永军表示:“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经济金融教育是一项普及性、整体性、全面性的系统工程,任重道远,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在今后的工作安排中,我们将着力加强公众咨询服务,继续丰富常态化的宣传内容,完善银行业金融机构金融普及工作的评估激励机制,不断提升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活动的覆盖面和有效性,让孩子们既能加强财务管理和风险防范的能力,又能充分感受到现代金融带给他们的便利。”

2016中国金融教育嘉年华合作方代表在启动发布会上与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合影2016中国金融教育嘉年华合作方代表在启动发布会上与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合影

  Visa中国区总经理于雪莉认为:“金融普惠,教育先行。金融教育需要从娃娃抓起。今年,我们非常高兴能继续携手合作伙伴开展嘉年华活动,重新踏上“丝绸之路”这条对人类文明进步、文化交流、贸易互通有着卓越贡献的古老商路,将金融知识、多元文化带给丝路沿线的青少年,鼓励他们心驰所向,探索更广阔的世界。我们希望此次活动不仅通过寓教于乐方式传递金融知识,而且向世界介绍丝路沿途的美好山河和人文景观。”

  中国儿童中心副主任李忠明表示:“中国儿童中心近年来率先在培养儿童的社会能力、媒介素养、财经素养等方面开展研究和实践。在培养儿童财经素养方面,我们已经连续开展了6年小小跳蚤市场活动,深受家长和少年儿童欢迎,惠及上万名少年儿童。”

  中国农业银行零售银行业务部副总经理董玉华说:“中国农业银行始终秉承‘责任为先、兼善天下、勇于担当、造福社会’的理念。我们的志愿者们也一直踊跃在公益事业的第一线。今年我们很荣幸有机会参与金融教育嘉年华活动。我们将全力配合做好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工作,为孩子们带去更多新知识、新视野,为促进普惠金融贡献一份力量!”

  今年的嘉年华活动将通过金融知识讲堂、理财足球体验、互动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形式展开,并充分展示“丝路”主题。嘉年华将为孩子们重现古丝路“集市”情景,由象征北京、西安、兰州、乌鲁木齐不同城市特点的活动小站组成,每个小站设有适合青少年参与的趣味互动游戏,并以金融知识和丝路沿线城镇的历史地理文化为题进行问答,让青少年在玩乐的过程中获取知识,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财富管理习惯。

  作为2016中美旅游年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Visa还希望通过推动中美两国之间的文化与经济交流,为中美两国间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此次嘉年华巡回也将是推广“美丽中国”旅游形象的又一举措。Visa将在国内外知名社交平台上分享金融教育嘉年华丝绸之旅沿途的美丽风光,并与粉丝互动沿线城市的旅行预算管理攻略,鼓励青少年去远方,通过旅行开阔眼界,倡导运用金融知识制定合理的旅行预算,充分感受不同地域的独特旅行体验和文化魅力。

  此外,Visa与漫威漫画(Marvel Comics)还联合推出了全新理财教育漫画书《银行护卫队:火箭浣熊的宏大计划》中文版,并将其作为嘉年华的精美礼品,赠予参与活动的青少年。这本漫画以火箭浣熊和蚁人等为主角,将预算、储蓄、金融理财等基础金融知识鲜活地融入到故事情节中,激发广大青少年学习金融知识的兴趣,同时提升其理财与风险意识,通过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达成美好的生活目标。

  中国金融教育Visa流动宣传车已是连续第四年开往全国各地,有近万名青少年登上过大巴车学习金融知识,这间“流动金融教室”每到一处都受到了当地青少年热烈的欢迎。此次金融教育巡回嘉年华活动还得到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以及新浪公益、网易公益、优酷公益等合作伙伴的大力参与和支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