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MO-art艺术绘乐盒 授人以渔的全面探索与实践

MO-art艺术绘乐盒 授人以渔的全面探索与实践
2015年09月24日 16:44 新浪公益

  从心出发,向梦而行,用艺术点燃梦想,给孩子一个七彩明天。2015年9月新学期开学,以“Hello tomorrow”为主题的MO-art艺术支教再次起航。今年,携手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以及广东美术馆公共教育部,共同设计开发的MO-art艺术绘乐盒,通过乡村艺术支教活动派发给广东省信宜市思贺镇、平塘镇30所小学2000名学生,通过“授人以渔”的公益理念和实际行动,进一步助力乡村艺术启蒙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因地制宜深化乡村艺术教育

  六年来,MO-art始终坚持在艺术启蒙教育的公益道路上,自去年起,提出了“授人以渔”的公益理念,将培育山区美术老师作为重点,通过建立创新性和启蒙性的教学模式,让艺术教育真正走进山区。2015年,“授人以渔”的公益理念进行更为深刻的全面探索与实践,在延续以往老师培训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深入山区,全面开展“因地制宜”的艺术课程研发,从而更加贴合实际地改变山区艺术教学的固化和滞后现象,让更多山区孩子受益。而MO-art艺术绘乐盒的项目正是在这样的愿景中诞生。

  为使MO-art艺术绘乐盒真正做到“因地制宜”,今年4月,项目团队深入山区进行调研,通过旁听美术课、老师焦点座谈、互动游戏及教学等,了解当地美术教学情况以及老师和学生的实际需求,同时走访了周边地区的文化、历史、自然资源等山区环境,将当地的人文风情融入课程构想。之后经过3个月的探讨研发,MO-art艺术绘乐盒初步成形。在8月的MO-art艺术夏令营中,特邀了34位山区教师前来参与绘乐盒的课程培训,经过首次的沟通和实践,对绘乐盒课程进行了再一次的细节修订。随着九月新学期的钟声敲响,MO-art艺术绘乐盒也将集结出发,第一波派发到广东省信宜市思贺镇、平塘镇30所小学的2000名学生手中。

  值得一提的是,这2000套MO-art艺术绘乐盒是来自社会力量进行爱心认购的, MO&Co。联合爱心大使韩火火、超模李丹妮创作MO-art公益T恤,通过49元认捐绘乐盒赠送T恤的方式进行售卖, 2个月的推广,2000套MO-art艺术绘乐盒认购完毕,此项活动也得到新浪微公益和诸多社会名人的爱心支持。

  MO-art课程,艺术启蒙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MO-art艺术绘乐盒里包含了基础绘画的水彩笔、油画棒和绘图本,以及色彩、线条、形状、人物、场景、故事为主题的六个课程,按照“观察-思考-讨论-表达”的思路进行模块化设计,循序渐进地让孩子进行学习。广东美术馆公共教育部叶小青老师表示:就课程主题本身而言,色彩、线条、形状是视觉艺术的基本元素,孩子借助这些可以慢慢形成自己的形象思维方式,形成自己的创意个性。而人物、场景、故事则是对前面三个课程的深化,可以进一步促进孩子的语言表达、逻辑思维和社交发展能力。MO-art艺术绘乐盒分为学生课程包和教师教学道具包两种,希望在给孩子提供多样化的艺术体验同时,还可以通过老师的引导培养孩子的世界观和观察力,从而让孩子能更好地看待自己融入社会。

  9月19日开始,连续一周的艺术支教拉开序幕,课程设计的专业导师与志愿者们前往平塘新中小学、平塘镇大湾小学、思贺镇中心学校等进行施教培训,课程分配主要以三、四、五年级的学生为试点,先是培训学校的美术老师,将6大课程进行反复实践与沟通,并以每位美术老师的教学特点、理解程度进行加工润色,形成各自版本、各自教学方法的美术课程。在形状课上,平塘镇张老师引导孩子们学会寻找画面中的形状及利用形状组合来构成画面,通过仔细观察,孩子们找到了许多有趣的形状。在掌握了形状思维后,大家用圆点贴纸做出了各种各样有趣的水果画,极大地开发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培养了他们的表达能力和自信力。

  而在“线条”课程中,思贺镇大垌小学周老师让孩子们想象自己是不同外观的线条,然后用肢体语言表达出来,最后派出三个男孩子现场演绎“曲线”的时候,惹得全场笑声不断。

  平塘小学的张盛槟老师表示:“MO-art艺术绘乐盒给我们带来的更多是方法和方式,每个课程都给老师很大的发挥空间,也因为想象空间大了,孩子的创作变得没有局限,我们学校的美术课是以兴趣班形式进行教学,没有高低分来评核孩子,而我们也会将作品都拿来做课室装饰,这对孩子来说,不仅是一种肯定,也给他们提供展示自己和认识他人的机会。”课后,广东美术馆公共教育部的叶老师表示:“山区的孩子的创造力是无限的,他们没有城市孩子更多的包袱与攀比,只要有机会,每个孩子都能成为小小艺术家。

  MO-art艺术绘乐盒作为一个长期的艺术启蒙教育项目,将会在未来几年持续进行派发,之后每年都将对扶持的学校进行课程内容的改善和更新,并继续派发给新的学生。而日常中,也会利用互联网、Q群等交流方式,及时与当地教师进行教学沟通互动,跟进当地老师的教学情况,帮助他们更好地开展艺术教育课程。MO-art希望绘乐盒项目可以持续推进乡村艺术的教育实践,真正意义上实现自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公益理念,使更多山区教师和孩子受益,助力乡村艺术启蒙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明天,你好!我们相信,“爱心+艺术”,将给山区孩子带来更加精彩的未来!

  明天,加油!MO-art继续为山区艺术教育努力前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