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子研论道:捐款需要理性选择

子研论道:捐款需要理性选择
2015年09月11日 21:48 新浪公益

  最近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王杰行善变性侵的事,激起人们的极大愤慨,也给正在发展中的公益慈善事业蒙上阴影。这简直是对公益慈善事业的侮辱。这些年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尤其随着“互联网+公益慈善”兴起,各种筹款方式、筹款项目、筹款人涌现出来,状如雨后春笋,势必良莠不齐,甚至善恶难分,这真是难为了捐款人。

  先说筹款方式。现在捐款便捷,网银、短信、支付宝等等,都可瞬间实现捐款行为。但前提是,接受捐款的账户是真的用于公益慈善的账户吗,捐进的钱真的用于公益慈善吗,财务透明吗,接受监督审计吗,资金使用能管控吗?这一系列问题如果不闻不问,贸然捐款,被骗走资金是完全可能的。

  再说筹款项目。现在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各种筹款项目层出不穷,治病的、求学的、受灾的、事故的、助残的等等。只听介绍看情况,事事艰难,桩桩涕泣,个个该帮,就是难辨真假。不做显得冷漠,做了难料结果。

  还有筹款人。筹款是要有资格的,不是任何一个自然人或组织都可发起筹款的,就算真用于公益慈善,也属非法集资。给没资格的筹款人捐款很可能是为个别人违法犯罪提供了条件。

  如此鱼目混珠、泥沙俱下、雾里看花,怎么办?

  说来也简单:直接面对面的捐赠给受助人,如果还是被骗,那只能怪自己不警惕了。

  只要是通过公募方式捐款,就要首先认定筹款人的资格。正规公益慈善组织都是有主管单位和在民政部门注册的,有规范的章程和项目管理、财务管理制度的,公益组织的工作人员也是有案可查公开透明的。捐款人想查实筹款人资格并不难。

  问题可能出在:公益慈善组织(公募)较少为特定的对象筹款,致使一些特定的人和事件被摒除在外,这就给个性化的、特定的筹款留下了空间,这方面的法律要完善,措施要创新。即使如此,没有公募资格的人和组织也不能筹款,也要十分谨慎地给他们捐款;公益慈善组织要有一定的管理成本,这也许是有些捐赠人不能接受的,他们希望每一分钱都用在受助对象上。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公益慈善必定有成本,只是谁来承担而已。况且规范管理、依法运行的效率、价值和意义,远远高出必要的成本层面。

  慈善需要爱心支撑,捐款需要理性选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