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论坛三:公益金融的社会绩效评估

论坛三:公益金融的社会绩效评估
2015年09月09日 14:19 新浪公益

  主持:张强,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CISF中国公益金融创新计划秘书长

  讨论嘉宾:

  陈锋,国资委研究局一处处长

  Hulman Soaloon,国际金融公司社会发展与影响专家

  刘海军,郑卫宁基金会的秘书长

  唐嘉欣,安永气候变化与可持续服务主管合伙人

  主持人:各位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今天的论坛。我们在想这件事情怎么样可持续,其实在中国我们有这样的一个所谓转型的时代,我们有很多的概念,我们有很多新的想法。我们怎么能够突破?我们希望在公益金融这样一个领域中间去推动,我们希望找到一些可持续的最重要的动力。我们今天有很多嘉宾是来自于金融界的,金融的本质就是公益,在这个过程中是什么因素在推动,我们能用这样的机制去进行社会交易吗?我们能够去交换,能够去促进,能够去推广吗?我们怎么进行传播?希望形成一种公益金融模式,背后有类似于定价、评估在不停人群终极传递的机制等需要去研究。其实这就跟我们主题讨论非常相关了。

  我是来自北师大的张强,也是本场论坛的服务者之一,我们希望这个环节中间讨论其核心驱动力。我们怎么样评估社会影响?我们建构了一个复杂的交易体系,我们怎么样去传递?如何在公益金融中体现。我们希望金融是个好东西,能够驱动实现公益。这背后的问题就是讨论,“我们怎么知道你做的事情对社会有非常好的效用”,“在这些效用面前,在不同的服务面前,我们可以寻找到更好的吗?”事实上,通过比较,我们倾向产生更大影响力作用的地方、项目和人群。

  我们今天请到陈锋处长,我们讲中国的SOE,是中国经济模式中间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相应的另外一个问题是说,我们很庞大的企业中间,怎么样推动这些?它们可能也会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我们还有一位来自于企业界,我们怎么样帮助企业从自身开始认知这些。

  我们第一部分让嘉宾介绍一下你自己相关的工作。

  第二个阶段,我代表大家会问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既跟你的业务有关,也和主题有关。

  第三,我们希望开放给大家,希望最后几个环节中间,我们再次聚焦我们的主题,我们究竟怎么样去评估社会影响力。

  我们掌声欢迎海军。

  刘海军:非常荣幸今天来参加这样的一个省会!残友从18年前开始就一直专注于利用商业的方式,通过发挥残障朋友的优势,依托现代新知识经济时代这种非体力讨论,去实现一种残疾朋友生存方式的一个改变。

  从最早我们5个人成立的一个小的个体的企业,发展到现在。从开始为了生存下来,到中间的发展持续,开始为一些大的企业提供信息化的解决方案,一直到上周五,一个全部由残障人士组成的一个IT公司登陆了新三板,当然两个月以后,我们第二家公司主要是以居家重症的残障朋友,为阿里等电商机构提供电子客户服务的企业,作为我们第二家公司登陆新三板。

  我们不是去帮助一个群体,而是如何激发这个群体的潜在力量。这种潜在的力量,能够为主流市场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工作方式。

  第二,我们整个驱动力就是来源于需求,就是每个阶段需求的实现。

  第三,是关于社会影响力的评估。最开始的我们并不知道有社会企业这个概念,一开始只是很多残障朋友很难找到工作,我们搭建一个平台,我们做了各种各样的探索。如何评估一个企业的效应,实际上我觉得可以从三个层面来看。

  首先是一个直接的影响,我们初期建造这个企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残障朋友有一份自己的工作,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个人和集体的可持续发展。18年来,这家公司没倒,最后还上市了,首先这是他第一个直接的收益,所有员工的工资的水平,不低于当地行业的工资,他不是一个低工资的状态,而是一个行业工资的状态,对每个个人有一个直接的收益。这是第一个直接的可评估的。

  第二个评估,称之为边际的影响,当一个残疾人就业,我称之为就业一人,幸福一家,安定一方。每一个残疾人和4.3个家庭成员相关,一旦他就业,他家人的幸福感指数会提高到一个层面。这是第二个我们称之为叫边际的影响。

  第三个影响是社会影响。从2002年开始,中国有接近1.2万残疾大学生毕业,他们寻找工作非常困难。这里面有诸多的原因,尤其从很多非常优秀高校毕业的大学生,他们没有办法找到工作。但是经过残友这么多年的一个实践,通过媒体的报道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慢慢慢慢大家会看到,一个软件团队可以为华为提供外包服务,说明其实残疾人他和其他人在同等的学历,同等的情况下,他作为一个非体力劳动者,他可以做出和别人一样的价值。由于他不善于跳槽,所以在这个层面来说他是一个优质的人力资源岗位。

  现在开始有大量的企业开始专门招残疾大学生,他认为他们做IT岗位和动漫设计岗位的时候,对企业来说是更加优质的资源。所以我们觉得残友做了18年,到最后,无论新三板挂牌还是这些,让我们更在意的是刚刚我提到的这三个影响力的实现。谢谢!

  主持人: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去过残友,我相信那是一个非常大的奇迹。我讲的不仅是18年的坚守,他首先定位就是我跟你一样,我们可以有能力递送同样经济的产品和服务。这是一种模式,我们在致敬的同时,我们看看Hulman Soaloon怎么样去看待?

  Hulman Soaloon:大家下午好!我的名字叫Hulman Soaloon,我工作于国际金融公司。

  首先我感谢组织方邀请我来参加这个会议。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自己,然后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组织的工作。

  国际金融公司是一个国际金融机构,提供投资、顾问以及资产管理服务,特别服务于私人公司和私有财产公司,以及发展中公司。我们公司总部在美国的华盛顿特区,在中国我们目前的投资是20亿美元,我们在中国的目标和我们世界银行团体的目标是一样,也就是消除贫困,促进繁荣。

  我们有很多的项目在中国,它开始于2000年,当时我们进行了银行的商业化以及私有化的投资,我们还提供了CTE还有一些农村商业银行的发展,我们还提供了微型贷款,以及在一些领域进行了改革,比如说安全领域、绿色信贷,以及环保银行支持等等方面。

  我们之后介入到实体经济领域,我们在中国在能源方面做的项目,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这就是一个风险管理的项目,是为了促进中国能源有效利用的项目,我们和几个银行合作,来提供大概20亿美元的资助,来推进这个项目,实现能源的节能环保。

  我们通过担保削减了银行贷款的风险,促进了能源行业的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项目。比如说其中一个银行的金融机构开始不太确定能源和气候相关项目未来的结果如何,他们可以来找我们获得资金的资助。这样的话,他们就会得到我们的担保,我们会给他们提供担保。我们也在做类似于保险公司的工作。

  我们还在做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的工作。我们每年都在减少2万多吨的二氧化碳,我们在中国也做了很多的二氧化碳减排的项目。比如说在工业用水方面,我们也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在这里,我们和塔克合作,每年节约了大量的水。

  我们也介入到绿色信贷政策制定方面,在中国的金融领域我们的方式就是开发社会和环保的发展理念,我们在其他的国家也在推进这种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比如说越南和泰国,我们和我们的客户合作来保护水源,促进新能源的利用,增进人们的健康,保证食品供应链的安全。比如说在一些区域,我们提供支持了50万中小型企业,我们每年创造了20多万就业岗位,这些都要感谢我们的项目。我们每年帮助80万农民种地。

  我们也和政府合作,和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合作,来进行中国问题的研究。这样的话我们就能够知道如何产生一些项目,来减少水源的使用,来减少水源的污染,如何减少污染,如何促进新型能源的发展。我们在中国做很多节能环保的项目。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