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论坛二:金融助推可持续发展

论坛二:金融助推可持续发展
2015年09月09日 14:10 新浪公益

  主持:尚筱,宜信财富高级副总裁

  讨论嘉宾:

  房涛,深圳慈善会秘书长

  Maisoun Jabali,瑞典驻华使馆参赞,CSR中心主任

  郭沛源,商道纵横总经理,中国银行业协会绿色信贷特聘专家

  张晓晨,商务社会责任国际协会气候变化副总监

  主持人:非常荣幸我今天下午能够主持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论坛。我们今天下午的论坛主题是金融助推可持续发展。可能大家都觉得非常专业的词,是不是离我们生活特别远?这是一个和老百姓(603883,股吧)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第二,做好事不仅仅要无限的付出,而且是一个未来可以持续发展,并且可以在商业上面获得成功的一种方式。

  所以可持续发展说通俗一点,就是我们这一代要过得好,我们的下一代要过得更好。我想在一个小时的论坛里面,希望通过几位嘉宾的讨论,能够让大家真正的理解在国外和国内,政府和各方的社会机构,以及企业机构,是如何帮助我们通过金融的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

  我们首先是请每一位嘉宾先简单的介绍一下自己在公益金融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首先有请房涛女士。

  房涛:各位好!很高兴来到今天的论坛。我们机构成立十年来,到现在为止募资超过25亿,账上还有5亿。很多媒体的舆论觉得官办基金会的不是很有作为,慈善的未来在民间,我非常同意这句话。但是慈善会加上红十字会系统,大概有2000亿左右的慈善资本。对于慈善会系统的1000亿资本存量的盈利和启蒙,以及它的转化,是不是在某种意义上或者在某个始点上,比增量的产生更加有效率。

  所以我想讲一下,我们深圳市慈善会应该有两年多了,定位在三个方向,社区发展,教育创新和公益金融三个板块。这三个主板块也是我们纵深去做探索和实践的板块。

  目前,我们做的融易通项目,也是我们前年推动了中国建设银行(601939,股吧)的深圳分行和慈善会,共同对深圳的社会组织免抵押的低息贷款。我觉得深圳城市非常有创新性,我们沟通了银监局、人民银行、金融办,这个事情真的做成了。现在已经做了一个亿左右的额度,相对于建设银行在深圳的一千亿每一年的商业贷款,当然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它的意义非常棒,因为建设银行它的转型,它要做社区银行,所以它贷款给社工组织,正是我们深圳市642家社区服务中心的举办者。你应该清楚了,这个对于银行进入社区最后一公里是多么棒的一种选择。所以这个项目是我们非常棒的一个项目,而且现在已经从深圳走到整个广东省建行的范围。

  还有一个社区基金会,我是12年提出来深圳市,乃至于全中国的慈善会应该转型或者叫创新,或者叫回归到社区基金会,就是以本土资源、链接本土相关者、解决本土的问题。深圳到目前为止已经做了24家社区基金会,是由我们深圳市慈善会做社区基金会的培育孵化监管。这牵扯到资金的托管和投资理财。整个社区基金会这块,对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推动末梢的民生和基层政权建设,包括治理,民众参与的治理,公众和社会组织怎么样更加的激发他的活性都非常有意义。谢谢!

  主持人:谢谢,有请Maisoun Jabali。

  Maisoun Jabali:非常感谢今天邀请我来这里参加这个重要的会议,我的名字是Maisoun Jabali。我在瑞典驻华使馆担任参赞,工作地点是北京。我们的中心称之为企业社会责任中心,瑞典和中国有非常长的合作历史,特别是在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我们在关于CSR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已经合作了11年。我们的合作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不断的加强,我们也看到了这个合作关系,反映到了中国的发展方面,特别是在中国特别注重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因素。

  我们中心做的工作,就是和众多的利益相关者相合作,但是我们主要的利益相关者就是中国的商务部,我们组织了CSR的培训项目,已经很多年了,在和商务部合作的情况下,我们的培训机构培训了900多人,其中包括中国的官员,包括国家级的官员,以及地方的领导。我们的培训是次进可持续发展,把理论应用到实践当中。我觉得理论应用于实践,是我们一个普遍的挑战,因为没有人是反对可持续发展的,但是我们最重要的问题,最重要的困难就是,当你跟老板报告的时候,这就是我们可持续发展的计划,这是对公司带来好处的计划。特别是在瑞典的工厂和中国的公司都是一样,都面临着这样类似的挑战,就是很难说服老板来进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

  我觉得今天的活动非常令人激动,我对于现在中国发生的发展感到非常的激动。

  主持人:接下来有请郭沛源先生。

  郭沛源:谢谢主持人,很高兴有机会参加这次论坛。我来自商道纵横,我们也一直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这几天网上有一个新闻,亚投行刚出来一个征求意见的文件,是关于它的未来业务当中的环境和社会保障框架。如果大家不熟悉这个领域,我想举这个例子,只是想说明,我们讲责任投资,讲可持续金融是两大方面,一个是社会影响,一个是环境影响。我们今天讲的公益金融,我理解更多可以偏向于社会影响。同时还有绿色金融,这两大部分合起来的话是一个更完整的表述。我理解我们现在这个环节在讨论可持续发展的话,多少是要把这两个方面融合起来。

  我本人也推动国内的银行去实施绿色信贷,在银行业当中,在两年前,有一个叫绿色信贷指引,讲了三个内容:一个是银行需要注意贷款当中的风险控制,以避免像现在突然间说要把某个工厂,因为环境问题关停了之后,造成银行的资产风险。

  第二,是绿色金融的产品创新。最近在香港,金峰科技、中银国际、法国兴业银行(601166,股吧)联合发了一个绿色债券,昨天说五大银行一家也准备发行绿色金融债,其实在这个领域有很多东西可以作为的。

  可能在座的有不少都是宜信的客户,大家不见得你是做银行的,不仅仅是银行需要关注这个东西,个人也是可以关注的。因为个人也可以通过你的资产配制,你的投资行为,储蓄的行为,都会影响到整个进程。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做这个东西很长时间,我觉得中国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很多的投资人,个人投资者还不知道公益金融这个概念。大家太多的把公益和金融变成两件事,我先赚钱,我赚钱是要靠金融的手段赚钱,我赚了钱之后再拿出一点钱做公益。但是你们有没有想过两者可以合一的?我们没有说让你们把顺序调过来。这其实就是一个光谱,你可以调配。比如说像宜信所说的,你可以1%投在这里,甚至0.5%也可以,你也可以20%、30%,可以通过调配这个产品结构来满足所有人的偏好。

  但是在这之前,也是我们今天这个论坛很重要的主题,就是要告诉大家,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有这种产品,或者有这样的一种方式,既做了生意,赚了钱,同时也做了公益,这就是我们的主题所在。再次感谢主办方给我这样的机会!

  主持人:谢谢郭总,我们希望今天的活动努力帮助大家认识到,并且能够汇集更多的我们的社会组织,包括一些金融机构,大家努力创造更多的好的金融产品给我们的投资者。

  接下来有请我们的张晓晨先生介绍一下自己。

  张晓晨:各位大家好!非常感谢宜信的邀请,很荣幸参加今天的会议。我们是一家专门为像500强这样的企业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咨询和服务的一个国际机构。我们大致在世界上有8个办事处,我是上海办事处专门负责气候变化业务的。如何帮助企业面对未来的挑战看到商机,并且把商机转化成真正的竞争力,这是我们强调的主要的点。我们看到主要的,包括比如说像环境方面的风险,以及社会方面的风险,在环境方面的风险,首先我们看到有气候变化带来的,对于企业投资也好,对于企业本身的运营也好,都会带来的潜在风险。比如说因为气候变化影响,导致你可能在海边的投资也许道路就会被淹没,或者你的农田会减产等等。所以气候变化对于整个商业运营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我们一方面针对环境议题为企业提供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咨询意见,另外一方面,根据国际机构的报告,在2050年世界将有90多亿的人口。在这90多亿人口当中,有70%的增长都是来自于现在世界最穷的24个国家。首先,我们有很强的人口压力,这些人都要在城市或在农村生活,他们生活就要有人提供服务,有些服务也许被满足,但是大部分都不被满足。对于商业来讲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所以我们帮助企业看到这些,比如说妇女还没有把她们的潜力在未来的商业中得到发挥。比如有一些其他的人群,他们在经济当中所具有的能够承担的重要作用没有得到发挥,我们帮助这些企业看到这些机遇,帮助他们把挑战变成机遇。

  另外,我们同时与商业气候联盟合作,我们商业群体把气候变化不当成是一个包袱,我们看成是商业机会。这个联盟下面大致控制着这些企业和投资者,控制着将近世界上有8万亿的资产,有将近200多个企业,他们具有很强的影响力,面对未来这些挑战,他们愿意把气候变化当成机遇去看,我们怎么把我们现在管理的资产,和我们现在的商业运营模式去改变,在各个领域我们可以一起合作,去进行推动。

  我两个月前刚刚回国,之前一直在世界银行。我们今天有三个主体,第一个主体是国家,第二个主体是商业,分大商业和小商业,世界银行做的主要是国家方面的事情,同时我是在美国的众筹协会做他的职董,针对社会企业帮助他们去融资。在我的背景当中,我一直关注这些问题。所以今天非常高兴和大家一起分享。

  主持人: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您这样的嘉宾,既了解大商业,小商业,又有国家层面经验背景的专家加入我们的论坛,一定会带给我们今天的论坛更多的观点。

  刚才大家都谈到了可持续发展的事情。除了经济可持续发展之外,大家都在关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这是和我们现在的生活息息相关的。

  所以我想把第一个问题抛给瑞典的Maisoun Jabali女士。我去过斯德哥尔摩,那里天蓝、水美,每一个人都是幸福指数非常高的样子。在瑞典的老百姓是怎么样能够参与到金融的投资中,能够间接的推动我们可持续发展的进程?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