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王巍:社会进步 金融变迁

王巍:社会进步 金融变迁
2015年09月09日 11:21 新浪公益

  大家好!今天早上我在早餐会谈到,其实金融就是公益,因为金融使我们安全,使我们独立自由,使我们更加幸福。这样一个东西不是公益还是什么?不是金融帮助做慈善,而是回归金融的本质,那就是公益。

  我想从金融的历史简单谈一下。金融的历史和启蒙。

  金融历史是从货币交易开始的,货币交易是由于便利人们的生活,2500年前在现在土耳其发现了货币,当时的金币是西方最早的金币,中国春秋战国时代是刀布币,我们认为中国比他早,但是现在准确记忆,在联合国认为吕底亚(音)是最早的货币。他们当时用狮子,之后西方货币一直铭刻是伟大人物,包括大卫、凯撒,他表示权威,中国没有。中国首先从农具开始,所以刀币、布币都是与中国的农业有关,主要是表达一种生活的方便。西方货币始终是权威的象征,是暴力、是自上而下的控制。货币在中国一千多年来一直是民间用,所以老百姓(603883,股吧)一直可以自己造币的,而且完全合法,不想今天不一样了。

  这张是宋代的交子,当时由于金属货币不足,于是16家商铺合起来可以互相通兑,这是金融世界上惟一对世界上有所贡献的,所以中国的第一张纸币,我们流行300年之后,由于纸币的特点不需要抵押,官方可以不断的注水,因此连续注水300年,变成极度的通货膨胀,从此纸币在世界上消失了。

  第二阶段从货币之后就出现了信用,金属货币越来越少,纸币不被认可,更多情况下大家把交易的寄托于物品之间,和简要的货币的功能提升为机构化,所以信用主要是在机构化上。

  今天我们包括宜信,我们强调今天的金融不再是货币,是信用。在西方最早是在弗洛仑撒(音)出现了,当时犹太人起了很大的作用,出现了一批银行,到今天犹太人在货币上还具有有重大影响力。这是一个金融价值的定性,因为它更多依靠信用。

  今天也是这样,机构能不能有道德因素?其实今天仍然是纠结的。是不是民间机构就一定缺乏道德?所以500年前这个词是高利贷,在基督教长期的打压,我们一直在讲高利贷是还本付息,在词汇本身是没有任何道德评价的。可是到中国就变成高利贷了,高就是道德评价,在任何情况下只要提到高利贷就一定是坏人。如果高利贷真正的原文是还本付息,大家不认为有问题。民间金融一直有问题,长期被打压,包括温州,因为中国当时的文化,一个很边远的叫永嘉学派,始终与中国的文化儒家不一样,因为中国士农工商职业中,商最低,认为商人贪婪,这都是金融家。

  于是我们认为,信用只有拿到国家的层面才算好的,是这样吗?我们最近150年金融才上升到国家层面,在这之前民间可以随时铸币,因为我们当时是银本位,150年前都是这样。现在不一样了,金融变成了垄断,中国是一个从平民金融变成垄断金融的典型。

  垄断以后是不是就好了?不知道。我们今天一提到金融,就认为金融不好,就是民间高利贷。民间非法集资这么多年,到底浪费了多少资源呢?几个亿?几十亿了不得。最近刚刚公布一个法律,金融诈骗不入死刑了,可是垄断手里的金融几千亿,几万亿错误的决策没有人追究。我们刚刚接触的上万亿的注资股票?这是什么金融?这是什么道德?历史来判断。我们谈金融是从货币到信用,就出现了道德。

  为什么金融在不断的变化?变成制度约束、市场约束过程当中,两个词汇特别重要,一个叫金融启蒙,它不是金融教育,而是大家自我去启蒙、了解。我们不要把公益金融理解为有钱人向没有钱的弱势群体去救助,如果那叫公益金融,那是不对的。发现金融的自我价值,让越来越多有价值观的人进入金融,这就是公益金融。如果让有钱的人,让坏人越来越有钱,越来越富有,这是不对的,应该有价值观的人有钱。过去30年我们中国是野蛮增长,我们太穷了,太贪婪。未来一代我们有更多的财务自由之后,我们进入到更多的选择时代,我们考虑文化、价值观、环境,包括今天谈公益,这不仅仅是我们由富向穷人的过渡,而是我们所有人都要有一种价值观的改变。这就是自我的修复。

  另外,这个翻译成普惠金融不是太准确。让各个阶层,各个群体,在各个时期能够享受金融的好处,而金融本身就是这样,它应该到所有一切的地方去。所以这两个词是今天未来金融家的一个价值观。

  我们过去已经做了4个博物馆,在天津、苏州、北京,最近刚刚在北京四季青桥刚刚开业了第四家博物馆,我们希望博物馆不仅仅是收藏历史,博物馆最主要是发现历史,最重要的是改变未来,但是改变社会观念更重要,这就是我们在做博物馆的一个想法。

  今天我们相信中国社会是积极的发展,大家都有梦想,但是这个梦想不取决于我们在座的这批人,我们在台上的这批人,这些梦想取决于80后、90后这些年轻人,他们有选择,有自由,有独立的精神,他们不会像过去那样有更多的垄断的约束,所以我们希望互联网,包括普惠金融,包括今天宜信,包括中小金融、创新金融的发展,能够给中国更多的阳光,让我们金融回归本质,它不再成为垄断的平台,而是成为让我们安全,让我们自由,让我们独立,让我们幸福的金融,这才是我们认为的公益金融。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