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唐宁:金融让社会更美好

唐宁:金融让社会更美好
2015年09月09日 10:59 新浪公益

  9月7日,由宜信财富主办、中国公益金融创新计划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公益金融论坛”在北京举行,和讯网全程播报。

  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开幕致辞。

  以下是文字实录:

  唐宁:首先非常感谢能够有这么多的专家、伙伴、媒体、客户朋友们,来到我们这个公益金融论坛。这又是一个新词,我想,宜信发展9年多,总是能够提出一些非常创新,非常引领的新词。我们9年多前,正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时候,但是我们当时提出了“小微”这一新词,叫做帮扶小微。如果中小企业融资难,小微融资就难上加难。当时P2P也是我们从国外舶来,我们当时创新的时候叫个人对个人,后来说P2P这个模式更加的简洁。

  我记得早年的时候,大家还问我P2P是干什么的?所以我们挺善于去创造或者引领一些这种新词。后来诸如像财富管理之中的资产配置等等也是我们提出的。虽然这些对于国外的很多理财者,那是耳熟能详,而且他们都享受到资产配置服务,但是对于中国的理财者来说,那都是非常非常新的。

  公益金融对于中国财富管理,以及中国金融的方方面面,公益界的方方面面,都可以说是一个新词。公益金融,我解释一下它是什么意思。因为它对于未来中国的金融和公益,特别是财富管理,对于在座的我们每一位,都是极为重要的。

  大家知道,我们谈资产配置的时候,在理财者的资产包、资产组合之中,应该有多种不同的资产类别。理财者把自己的资金配置到不同的资产类别,有股票、二级市场、私募股权、一级市场、保险、流动性强的现金管理、固定收益类等,有P2P理财、房地产、房地产基金,还有海外的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相应的机会等等。所以你要看投资者的资产组合之中,应该越来越丰富,有许许多多的资产类别。

  但是中国过去在理财者的资产组合之中缺失了一项重要的配置,就是在座的理财者都应该有这么一个资产类别,就叫公益金融。海外的理财者、海外的投资者,他的资产组合之中都有这样的一个资产类别。

  怎么理解呢?海外的理财者、投资者,海外的家族办公室,它会配制相当一部分资产在一些可能经济回报不是那么高,但并不是没有经济回报的,社会意义重大的金融产品、金融服务。

  举例来讲,宜信推了几年的宜农贷,在座的很多客户都有参与。100块钱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就可以和西北部贫困地区的农村妇女建立关联。您把您的100块钱借给她从事种植养殖项目,一年之后她赚到钱来还款。整个过程中,2、3000元就可以帮助农村贫困妇女。这项投资只给您2%的回报,应该说比较低,比起咱们商业性的P2P理财低很多。但是这样的一种资产类别对于贫困妇女的帮助,对于社会价值的创造是非常非常大的。

  再举一个例子,我们今年年初,我们在座的相当一批客户参与了一款和中行信托合作的信托投资计划,它不是一个寻常的信托投资计划,投资人只能获得6点多的年化回报,差的2、3个点,3、4个点到哪里去了呢?去到一个我们大家都很熟悉的叫大爱清尘这样的一个基金项目之中,去帮助我们的尘肺病人,在全国范围内,帮助尘肺病人洗肺,这样一个公益项目。

  类似这种有一定的经济回报,不会赔钱,但是并不以经济回报为最重要的诉求,而是有很大的社会价值释放,社会价值创造的这样的机会,我们称之为公益金融。我们的理财者在自己的资产包之中,有一部分公益金融的配置,会带来什么好处呢?

  我们讲财富管理好,幸福自然来。一方面您的财富得以保值增值,这是财富管理的重要目的。最终有了越来越多的财富,那么幸福感、满足感从何而来呢?是把财富留给真正要的人,您真正关心的人,爱的人。当然包括您的下一代,您的家人,与此同时,也包括咱们周围的国人,他们之中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例如弱势群体,例如有发展机遇,但是由于缺少金融的支撑,不可能像您一样这么好发展的那些人。而我们通过金融创新,通过公益金融这样一个创新的资产类别,能够很好的把您的爱心,您对于社会的责任担当,以及您对您的孩子、下一代的榜样作用,很好的和这些需求进行直接的关联。

  就像我们每年组织宜农万里行活动,我们宜农贷的出借人,很多场景之下都是带着自己的小孩子去的,非常好的亲子教育。我想在座的很多家长,都认为跟自己的下一代、孩子能够建立感情,同时让他们知道民间疾苦,知道自己不应该是蜜罐子里成长起来的这样一个机会非常好。在这几天的过程之中我们观察到很多这些年轻一代成长起来了,和上一代有非常密切的交流互动等等。类似这样的公益金融,既帮助了对方,那些农村贫困妇女,那些小额信贷组织,那些需要洗肺的组织,那些清洁能源的企业,同时也帮助了自己,也帮助了自己的下一代,应该说是多赢的。

  中国万亿的财富管理市场,如果每一个理财者的资产组合之中有1%配置到公益金融这样的一个细分领域的话,那将会释放出给这些NGO组织,绿色环保组织,想做公益的方方面面的专家、学者、伙伴们巨大的支撑能量。今天,他们中的很多人会在这里向大家展示他们做的令人钦佩的项目。这些项目取得了很多令人尊敬的成果,很多对受资助者的实打实的帮助。同时,这些项目从选择上、管理上也是很有水平的。

  宜信财富希望持续做好这方面的事情。我们无论是互联网上、互联网下,和公益金融各个细分领域的这些优秀团队的互动,对他们的考察,对他们的帮扶是不遗余力的。所以下一阶段,我们将会在中国和大家一起打造这个公益金融的资产类别,它会像P2P理财、固定收益、私募股权、会像海外资产管理等等这些资产类别一样,进入到您的资产组合之中,进入到中国大众富裕阶层和高净值人群的资产组合人群之中。而且这一点点公益金融的配置,将会点亮您的资产组合,您的爱心,您的社会责任担当。这是宜信财富,我和同事帮助您做的。对于公益,对于金融,对于让社会更美好,所有的有志之士,大家一起来做的。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