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第六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年会在京举行

第六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年会在京举行
2015年03月04日 17:39 新浪公益

  (2014年12月8日 北京)由友成基金会、万通公益基金会、陕西纯山教育基金会等15家非公募基金会联合主办、新奥慈善基金会协办、瑞森德承办的第六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年会于北京正式召开,本次年会围绕“超越·共识——大互联时代非公募基金会的转型与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度讨论。本届论坛举办两场高端对话、一个主题论坛、五个平行论坛以及闪电发言。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基金会管理处处长马昕、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先生、著名经济学家、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教授、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先生、赠与亚洲理事曾宪章、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梁春晓先生等政府领导、知名公益人士、企业家出席了论坛,并给出独特观点。

  本届年会聚焦于大互联时代非公募基金会的转型与发展,同样是基于对时代脉搏的把握。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女士在致辞开幕中表示,随着整个进入了一个由互联网带来的变革时代,公益的从业者其实拥有了一种全新的改变世界的机会。互联网公益,除了用来募款、展示项目、宣传机构,更需要一种全新的视角和开放的心态,超越自我,达成共识,跨界合作,需要一种全新的视角和开放的心态。这需要公益组织坚守出发的初衷、坚持社会价值观的引领、善于进行系统性创新以及具备持续的行动力。

  随着王平女士精彩发言的结束,会议正式拉开序幕。第一场高端对话由瑞森德总裁段德峰先生主持开始,汤敏先生、梁春晓先生、窦瑞刚先生等围绕着年会主题展开了激烈讨论,肯定了互联网为公益带来的诸多良性改变的同时,也讨论了大互联时代下基金会所面临的各种困境;随后徐永光先生、卢德之先生、曾宪章先生则围绕家族基金会探讨了“家族财富的传承之道”。当天下午,由友成基金会主办的两场主题论坛分别探讨了大互联时代如何搭建和利用公益平台及当代中国文化与公益慈善之间的互相作用,随后新浪公益从互联网传播角度主持了平行论坛“公益传播新趋势”,从冰桶挑战入手,着眼未来,讨论了公益传播在中国应当如何前行;共益巷则从技术层面讨论了“互联网技术在公益行业的应用”,邀请了甲骨文、微软、免费午餐等互联网公司及NGO一同畅谈如何运用互联网思维及网络工具打造全新的公益体验。

  9日上午,由中国基金会培训中心、瑞森德筹款研究中心、正荣基金会及社会资源研究所各自承办的三场平行论坛同时举行。基金会培训中心邀请到了其秘书长必修课的讲师和学员们分享了基金会领导人如何才能挖掘自身组织核能、实现机构的发展与超越;瑞森德筹款研究中心则就今年的筹款热点事件讨论了基金会筹资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正荣基金会则与众多企业基金会一同分享了自己的资助之道,社会资源研究所发布了《中国基金会资助行为及状况调研》的阶段成果。

  最后,在来自各界的犀利的闪电发言环节中年会达到了新一轮的高潮,尤其是来自北京中学的12岁的余佳玥小朋友讲述的公益故事,更是成为了现场最闪亮的一道闪电。如果说互联网给社会带来的变革让我们对公益的未来充满了想象,那么青少年对公益的理解与投入则让我们对公益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在最后的闭幕环节,北京万通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劲对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6年历程的回顾把大家带入了一个温情而又稍微有些伤感的环节,但随后他对未来的展望又让人们对未来有了跟多的期许。最后,论坛在轮值主席代表纯山基金会理事长崔砚文的闭幕致辞中圆满落幕。

  会议虽然落下了帷幕,但互联网对公益行业的变革才刚刚开始。我们有理由期待,在这样一个转型期,中国非公募基金会会用一个漂亮转身来推动行业的更好发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