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用有限的力量为孩子创造更多实现梦想的可能

用有限的力量为孩子创造更多实现梦想的可能
2014年09月12日 15:46 新浪公益

  2014年3月25日,周二,晴,成都到南部

  个人第一次接触公益活动,刚好也是公司在中国做的第一所希望小学,诸多第一次叠加到一起,自然是充满期待又不缺乏惊喜。

  周二中午赶到TI成都办事处,筹备组志愿者10个人一起碰头。虽然大多数都是第一次见面,可是一顿午饭还没吃完,就已经熟络起来。一方面大家都是年轻人,志趣相投,又都带着热情;另一方面也是筹备组提前多次沟通,至少电话会议已经开过几轮,声音还是熟悉的。

  天南海北汇聚到四川,原本的口味各有不同,但至少在这三天我们在一起吃着麻辣味,做着共同的一份工作:筹备TI第一所希望小学正式揭牌!

我们已经给小朋友们准备好了礼物我们已经给小朋友们准备好了礼物

  2014年3月26日,周三,晴,南部县城关三小

  作为城关三小,这是它最后一天叫这个名字。我们会见证“四川省南部县德州仪器TI希望小学”的正式揭牌仪式。

  今日进驻学校,和学生们、老师们一起做准备工作,真真地是回到学校,似乎一下子回到二十年前,回到记忆中的童年。成年之后,人多健忘。当我们在天窗边喝着咖啡时,恐怕早已忘记在儿时模糊的记忆中,不经意间也曾受到过外界的某些启发,就此人生轨迹又有了一些不一样的改变。

  在操场上,第一次感到原来学校里是这么的热闹。即便是习惯了都市生活的嘈杂,和小学生的课间活动比起来,还是差得远。小朋友们活力四射,奔跑、打闹,做游戏,让人不由自主地融入其中。每张笑脸都是那么天真无邪,每个笑声都那么开怀爽朗。

操场上嬉戏的孩子们,志愿者带去的机器人吸引了他们的注意操场上嬉戏的孩子们,志愿者带去的机器人吸引了他们的注意

  2014年3月27日,周四,阴雨,南部县德州仪器TI希望小学

  天公不作美,一大早就淅淅沥沥地滴着小雨。揭牌仪式还有半小时,就愈来愈大。我们决定临时调整,先让学生、嘉宾们参加兴趣课堂,雨停了再揭牌。

  诸位志愿者们披挂上阵,我们把之前精心准备演练好的课程展示出来。尽管有心理预期,但我们还是没想到反响这么好。兴趣课堂展示了“流水跑马灯”“无线灯光”“魔力篮球”“迷你电子琴”“魔力音箱”“小小投影仪”等等有趣的实物演示;最后又设置了“太空机器人”比赛环节。

手持投影仪放出来电影“小黄人”,也许孩子们的梦想就是从这开始的手持投影仪放出来电影“小黄人”,也许孩子们的梦想就是从这开始的

  这些在工作中日常接触的演示,让小朋友们惊奇不已。想想也是,我和他们一样大的时候,恐怕也就只接触过收音机吧。看着他们争先恐后地摆弄演示板,组装机器人,真有些当老师的感觉了。

  好在课堂结束后,天气也转晴,确保正式揭牌仪式无虞。看着“四川省南部县德州仪器TI希望小学”的牌匾揭开,心中确实开心。

德州仪器TI希望小学揭牌德州仪器TI希望小学揭牌

  离开南部的时候,车过嘉陵江大桥。江水荡荡,从城边穿过,远处是一座大坝;左右青山拢翠,云雾环绕,从桥洞中吞进吐出,似乎并不为人世间的嘈杂所干扰,千百年来都是那么静然自若。

  看着沉静的南部,回想过往的三天亲密接触,心中还是很有感触:我们可能没必要拔高自己带来的影响,但是关键在于走出这一步,力图带来一些不同的可能性。而且更重要的在于之后持续去做。我一直都认为,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很多成年人是没有太多梦想的。而这恰恰是小朋友们最不缺少的东西。我们要做的 ,就是持续地尽量创造条件,让他们的梦想有实现的可能性,而不只是依赖于财富、地域、血统等等因素。(文/朱路)

希望小学支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