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TI希望小学志愿支教之旅

TI希望小学志愿支教之旅
2014年09月12日 15:45 新浪公益

  “支教”对我来说似乎都是一个很亲近又有距离感的词。每每在电视上网络上看到偏远地区的孩子和参与支教的志愿者,都会产生一种想要参与支教的念头。终于在今年年初收到了公司征集支教志愿者的通知,并早早报了名。收到邮件的一刻,是兴奋伴随着紧张的。一边兴奋于终于有机会可以接触和帮助那些可爱的孩子,一边又担心着报名的人太多而不能入选。好在最终得到了可喜的结果,我和其他四名同事被选为TI希望小学支教的专业教学组志愿者。

  凭着一腔热情报名的我们接下来面对的是繁琐的准备工作。这次支教的地点是在四川省南部县的城关三小。面对于没有什么背景知识的小学生,怎样能把“科技”生动的带到他们身边成为了我们讨论的主要话题。由于志愿者来自全国各地不同的分公司,早在活动前一个多月我们就开始了定期的电话和邮件交流,讨论和确定上课的内容和具体方案。最终在参考了做了“爸爸妈妈”的同事的意见之后,确定了上课需要用的科技模型,并且调试好了给孩子们动手组装的机器人模型。万事俱备,坐等出发!

1

  为了赶早班飞机,我在3月25日早上6点从北京启程,在经过了一上午的飞行,和三个多小时的车程之后,我们带着给孩子们的书籍,礼物以及满满的爱心,在3月25日晚上抵达了四川省南部县。由于我们几个志愿者也是第一次碰面,在一路奔波之后,也不得不在车上和睡前继续整合上课的素材和备课。 不过似乎好的心情可以冲淡旅途的疲惫,于是一夜好眠。

2

  3月26日也就是活动的前一天,我们来到了城关三小参观学校和完成活动的准备工作。一进校门,恰巧碰到学前班的小朋友在做广播体操,一张张稚气和纯洁的笑脸无疑是迎接我们的第一个礼物。心情一下子也从四川雾蒙蒙的天气中跳脱出来,清爽极了。简单的参观学校之后,我们大致对TI的这所希望小学有了基本的了解。我们专业教学组和活动策划组的志愿者也开始分头准备各自的任务。我们的任务主要是负责机器人比赛环节,和TI魔力芯动课。在调试机器人的过程中,不断有小朋友凑过来看机器人表演。“哇,这是我第一次见机器人!”“这个机器人是怎么动的啊?”和这些小朋友交流和回答他们的问题的过程,不知不觉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也让我更加深切的感觉到支教活动的意义。在魔力芯动课的环节,由于我们并没有专业的教学经验,特地邀请了没有课的一些老师来试听我们试讲,这些老师根据孩子的理解能力提出了很多切实的意见。针对这些建议,我们随后在语速方面,讲话方式上,以及课程前后顺序的安排,都进行了调整。在期待达到最好的效果的同时也对第二天的实战充满信心。

3

  经过悉心的准备,3月27日的活动终于开始了。我们志愿者穿着德州标志性的牛仔服,戴着牛仔帽开始了一天的行程。由于准备的充分,魔力芯动课进行的也相当顺利。同学们对于我们带来的流水灯,口袋里的投影仪,无线篮球,迷你电子琴以及魔力音响的模型展示非常好奇,积极参与到展示和问答的环节中。随后的双足机器人动手环节,更是把芯动课带到了另一个高潮。看到自己组装的机器人走起来的一刻,孩子喜悦的笑脸瞬间绽放了出来。室内的课程结束之后,南部的天气也好似感知到了同学们的热情,由本来淅淅沥沥的小雨转成了晴天。在TI希望小学落成仪式的最后,最热闹的地方就是乒乓球台附近了,因为机器人比赛开始啦!“魔力队”和“芯动队”每组4个小朋友分别指挥机器人按照规划的路线行进,并且定点完成跳舞,吹口哨等指令,时间短的队伍获得优胜。在大家充满热情的加油中,比赛进行的非常激烈,每个小队员都认真的思考着自己的规定动作,甚至围观的老师们都很投入的为他们鼓劲。

4

  快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3天的支教活动就在这样欢乐的气氛中度过了。回家这些日子,每每翻起那些照片,感觉那些孩子的笑脸就在眼前。有朋友问我,这样短暂的支教到底能给孩子带来什么;也有朋友觉得只要带去一片爱心就够了。其实,正如活动的主题那样,“小小芯,大梦想”。 最能回答这些问题的应该是那些从没有见过机器人,不了解现代科技的孩子们。也许我们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举动就能给他们的未来指引一个方向;也许这样支教的过程会让他们长大以后也产生参与志愿活动的冲动;也许这几天没有带来什么,只是留下了几串美好的回忆。而对于我,除却回忆,却是打开了一片我没有接触过的世界,给我未来的人生补充了一段正能量。

  (TI希望小学专业教学组志愿者 姜楠)

希望小学支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