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科技改变生活 孩子创造未来

科技改变生活 孩子创造未来
2014年09月12日 15:34 新浪公益

  科技改变生活,而孩子们才是这一切的未来创造者。‘小小芯 大梦想’本次的四川南部之行,正是TI以创新为本通过改善中国孩子们的学习环境从而启迪他们对科技和创新的兴趣和向往。活动的过程经历了许许多多的环节,印象最深的要数我亲历的‘魔力芯动课堂’。

  经过多天的计划讨论、物资筹备、课题商讨我们敲定了所有事宜,从上海出发途经成都,再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车程最终来到了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四川南部县。

  一夜小憩,翌日清晨我们一行人来到了期待已久的目的地城关三小。我们最先见到的是校长,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年轻,阳光、稳重,讲话的字里行间迸发着最淳朴的热情。驱步筹备室途经操场,我们的脚步停在了一群学前班的孩子们身旁,他们正列队活动准备做早操。伴随着广播里播放的音乐,孩子们跟着老师做着最简单的操练动作,不那么整齐划一但是他们的天真和活泼可爱极了。‘……能不能多点快乐片段;城里的月光把梦照亮……’,在这种特定的场景之下我的鼻子不禁发酸,这首歌听了许多遍,但是这一次才是最动听的一次。这一刻,我们所有人都愈发觉得接下来的‘魔力芯动课堂’以及所有对这里的支持是无比的重要,因为肩负的是把孩子们的‘梦’照亮。

1

  接下来进入了筹备‘魔力芯动课堂’这个最重要的环节。为了能够在第二天的活动中成功地激发起孩子们对科技创新的兴趣和向往,校长可谓给足了支持帮我们邀请了一群孩子们的老师做我们的观众。我们准备的课堂内容包括魔力音响、闪动的彩灯、太空漫步机器人、智能篮球以及口袋里的投影仪,在来到南部之前我们就做了充分的准备,PPT、实物装备一应俱全,并且按照我们认为的孩子们能够接收的方式做了编排。如此,我们五位讲师一一将准备好的内容在老师们面前以我们自己理解的有趣生动的方式做了展现,过程中老师们提出非常诚恳的意见和宝贵的建议。我的环节收到的修改意见是最多的,基本需要大改。

2

  平日里,在公司和客户面前我们做惯了演讲,但更多的是做技术研讨和商务沟通,这里我们需要面对的听众是学校里四五年级孩子们,此刻体会到的是如何把我们TI最新的半导体技术和方案变得简单易懂并通过很有趣的方式让孩子们接收,可不是利用我们成年人所谓的换位思考就可以简单做到的。除了要按照孩子们的思维去思考,更需要以他们能够感兴趣的方式去表达,这样才能达到我们预设的目标,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要让现场的孩子们都有很好的参与感,这样才能把枯燥难懂的半导体芯片本身转化为孩子们感兴趣的题材。

  修改后在第二天的正式课程中,我们一起成功地实现了‘魔力芯动课堂’的预设目标,所有现场的孩子们都非常踊跃地参与到了我们的互动环节中,积极思考、踊跃回答,而最难忘的是过程中他们流露出的对知识的无比渴望以及对我们讲解的科技和创新的好奇向往。

3

4

  结束了第二天所有安排之后,我们立刻踏上了回程。路上我们一起分享了两天来的喜悦。过去这么多天,我们所有人为了孩子们的梦想满腔热情、全力以赴。整个团队通力配合以把我们的微薄之力以‘最大功率’输出,输出给我们未来的科技创新者们。TI建设的南部城关三小是TI在中国的第一所希望小学,这里承载的是梦想是朴实活泼的孩子们的梦想;这里同时承载的是责任是我们力所能及激发孩子们对科技创新的向往和不断进取的责任。这里是我们的起点。(文/Payne Wang)

孩子科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