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康师傅再启青年公益论坛 延续小公益发挥正能量

康师傅再启青年公益论坛 延续小公益发挥正能量
2014年09月09日 10:19 新浪公益

 

  迈入第二个五年的康师傅创新挑战赛在迎来新一年的公益达人后,又为积累超过百位的青年公益人才打造了“康师傅青年公益论坛”交流平台,一方面维系关注“小公益”的品牌精神,一方面为正能量的传递创造可持续发展的空间。

康师傅青年公益论坛康师傅青年公益论坛

  每年的3月到9月,康师傅创新挑战赛都会接到来自两岸三地莘莘学子上千份的公益提案,在长达6个月的激烈角逐中,关注身边小公益的理念已经深入青年的心里,并伴随着一批又一批公益青年从大赛中走出去,各自践行着梦想人生。

  影响他人 改变世界

  在“康师傅青年公益论坛”中,冯翱、袁柯、柳月这些在康师傅创新挑战赛中尽情展现创意并获得评委认可的青年公益榜样们精彩回归,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分享着经过大赛历练之后的公益之路,与一路上的点滴感动。

在康师傅青年公益论坛上,康师傅创新挑战赛往届优秀选手分享“小公益 大改变”的故事在康师傅青年公益论坛上,康师傅创新挑战赛往届优秀选手分享“小公益 大改变”的故事

  冯翱曾凭借“川藏路之行”支教项目入选2011年全国30强,虽然没有继续晋级,他在一年后, 凭借专业以“‘救’在您身边,就在你身边”项目再度获得评委的认可。“救在您身边”的项目不仅在大赛中脱颖而出,2013年雅安地震也让冯翱展现身手,与团队深入第一线参与救灾,让小公益的理念创造出大改变的成效。经过生活的实践,冯翱在康师傅世界名校奖学金的支持下继续在海外深造,专攻灾害管理和灾害应对的研究,并持续活跃在中国医疗救助公益圈,践行着自己的公益梦想。

  故事跃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袁柯是2011年全国10强选手,“快门三秒钟”的公益项目不仅简单易行,背后蕴含的许多感人故事更令人印象深刻。袁柯组织志愿者走乡入村,免费为农村老人和孩子留下美丽的影像和记忆的活动,在赛后由袁柯的学弟妹们继续延续着,而袁柯自己更在走出校园后走入社会工作者的行列,继续履行着一个又一个看似微小的公益行动,不断探寻公益工作的各项可行性。

  柳月是2012年冠军项目“小题大作”的成员, “小题大作”是国内第一个趣味答题做公益的网站,通过建立趣味性公益问题网站,以简单、透明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参与公益,奉献爱心、收获知识。截止目前,“小题大作”已经促成了 85,842件 物品的捐赠,直接或间接为植树造林、残障人士速录培训、白血病儿童的活动室、留守儿童的图书馆、尘肺病患者、贫困农村妇女再生产、京城流浪猫等社会公益行动增添了关注和支持。而团队人数也从昔日的4人发展到了25人!从小公益到大改变,从帮助他人到完成自我飞跃。

  从公益创新迈向社会企业

  如何从专项的公益提案进一步提升为可持续的社会企业?“康师傅青年公益论坛”也请到“多背一公斤”的创办人安猪以及来自台湾的“社企流”创办人林以涵,与青年朋友们分享从志愿者华丽转身为社会企业负责人的心路历程,并提供给有志投身公益的青年伙伴作为参考。

在康师傅青年公益论坛上,“多背一公斤”创始人安猪分享他的社会创新故事在康师傅青年公益论坛上,“多背一公斤”创始人安猪分享他的社会创新故事

  中国新型社会企业家代表人物之一的安猪以“多背一公斤”项目广为人知。安猪从最初鼓励人们在旅游途中背上一点书籍或文具带给沿途的贫困学校和孩子,以兴趣结合公益的形式不仅迅速得到了社会支持,也成为进一步将公益项目拓展为社会责任的坚实基础。2008年,安猪创办了爱聚公益创新机构,在“多背一公斤”的项目基础上延伸为创新性的社会解决方案,并结合社会资源开发出各式各样的一公斤盒子,吸引着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不断为公益事业努力。

在康师傅青年公益论坛上,台湾社企流创始人林以涵分享她的社会创新故事和心得在康师傅青年公益论坛上,台湾社企流创始人林以涵分享她的社会创新故事和心得

  来自台湾的林以涵在社会企业的实践上同样也有丰富的成果,她不仅先后获得创思易社计划2013-2014年度社会创业家学者、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杰出青年等称号,从美国深造返台后,林以涵更创办了台湾第一个华文社会企业咨询汇流平台,目标在华文世界分享社会创新、社会企业各方面的咨询,传递着用创新商业力量改变社会的智慧,目前,林以涵的“社企流”也已经转型以社会企业的模式推展服务,不断深化影响力。

  在本届的康师傅青年公益论坛中,林以涵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和学员分享了多个经典案例,带领与会的青年公益领袖开启了优秀社会企业模式在中国的可行性讨论话题;安猪则以“一个盒子的创意”作为话题,引导学员在挖掘社会需求的基础上探讨关于儿童教育层面的各项挑战,并围绕“创意盒子“的趣味性发展教学工具,带领学员初步领悟社会企业用商业模式解决社会问题的精髓。

在康师傅青年公益论坛上 青年公益人热烈讨论着社会创新的公益话题在康师傅青年公益论坛上 青年公益人热烈讨论着社会创新的公益话题

  “康师傅青年公益论坛”作为康师傅创新挑战赛五周年的献礼,将承接关注小公益的品牌精神,不断延伸“推动青年公益人成长”理念。肩负起“从公益专项迈向社会企业”的目标,“康师傅青年公益论坛”将继续邀请各方优秀的公益领袖,透过经验分享和创意发祥相互碰撞,在两岸三地持续推动青年公益人向前迈进,更为青年公益事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创新思维的动力!

 

康师傅公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