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博爱行动医疗志愿者的故事

博爱行动医疗志愿者的故事
2014年07月21日 15:28 新浪公益

    唐顺广:我参加活动是来“洗澡”的

唐顺广

  在参与上汽通用五菱博爱行动的医生志愿者人群中,流传着一个“洗澡”的故事,引起了所有参加活动医生的巨大共鸣。

  2009年5月,汶川地震整整1年后,我们又来到了受灾最严重的四川什邡、德阳,来自江苏南通的唐顺广医生,为当地村民义诊。辛勤工作一天后,在夜里他突然在房间的卫生间大哭起来。同屋的霍大夫关切的问起原因,唐大夫答复说,白天看到当地的孩子每天爬山三个小时上学,放学再走三个小时山路回家,想起自己孩子,在城市里上下学还要家人开车接送,心中十分酸楚,不禁痛哭起来。他说:“我做志愿者是来洗涤心灵的!看到灾区的景象,可以洗掉我们身上很多的脏东西。我们做志愿者,就是为了对自己心灵进行改造和洗礼,我们到这里是来洗澡的!”

    霍卫平:年龄永远不是问题!

霍卫平

  来自西安的霍卫平医生,从2008年参加上汽通用五菱博爱行动,岁数已经年过五十,是历次活动中岁数最大的志愿者。从汶川开始,他就和上汽通用五菱博爱行动结下了不解之缘。从什邡到百色,从西柏坡到广安,每次活动都少不了这位老志愿者的身影。作为志愿者队伍中年龄最大的一位,霍大夫并没有因为自己年龄大、身体不好而享受“特殊照顾”,反而“倚老卖老”,把内科、外科、五官科、皮肤科全部包揽。

  在2010年博爱三周年之际,已经57岁的霍大夫,拉着上汽通用五菱周泓书记的手表示,希望满足他在退休前十次志愿者的梦想。今年6月山西浑源志愿者行动,是老霍大夫参加的第九次活动,虽然已经年过六旬,但依然在医疗一线工作的他,离他的十次梦想触手可及。

  他常说:对于快乐的志愿者来说,年龄永远不是问题!

    赵敏:在基层为老百姓看病、治病,改善一个地区的医疗水平,造福一方百姓,同样也是功不可没的成就。

赵敏

  瘦瘦的个子,身着一件白大褂,干净而清秀的脸庞,不带丝毫粉饰,头发也只是简单地扎成一束马尾,外表靓丽的赵敏医生,每次参加活动都是大夫们关注的焦点人物。2008年,她第一次参加上汽通用五菱博爱行动,深入汶川地震灾区。那时的她,还是个在医科大学就读的学生,身为四川绵阳人,亲眼看到了受灾家乡的现状。毕业后,她毅然放弃了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来到了四川本地最基层的医院,做了一名普通的妇科医生。

    王佳业:我改变不了残疾的身体,但我可以用我所学去帮助别人

王佳业

  来自山东省滨州市鲁北医院内科的王佳业大夫,是所有医生中最特殊的一位。5岁那年,一场小儿麻痹症使他的右脚落下了残疾,行动十分不便,平时走路时只能用左脚做支撑,右脚慢慢挪动。

  “如果你们知道了我的身体状况,肯定就不会让我来了,所以之前填写志愿者申请表时,我也没有透露,还希望你们能谅解。”王大夫说。王大夫本是山西大同人,但是高考那年,他却报考了离家并不近的山东滨州医学院。

  “滨州医学院对入学学生没有身体状况的限制。”王大夫说,在学校里,有的学生都是拄着拐杖,坐着轮椅去上学的。“其实一开始我并不喜欢医生这个职业,太过严肃和沉闷,但是如果当医生的话,就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在问及到为何要选择医生这份职业时,这位八零初的年轻小伙子回答得很朴实。

  “我改变不了残疾的身体,但我可以用我所学去帮助别人。”王大夫说,以后他还会继续参加博爱行动,也希望实际行动来证明残疾人不是社会的累赘,他们也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大家往往以为残疾人都生活在社会的角落,实际上,残疾人也是可以做很多事情的。做力所能及的事,做对社会有用的人,这就是我对自己的要求。”王大夫并没有回避他身体残疾的现状,他现在生活的姿态,就如同山路边那一簇簇盛开的鲜花,鲜亮而充满着生命力。

    纪光伟:在这里,我才像一名真正的医生

纪光伟

  从2008年上汽通用五菱博爱行动启动之初,武汉二钢医院的纪光伟就是最活跃的一位,他每次都排除万难,想法设法参加活动。

  谈及参加活动的感受,他说:“六年前,我第一次参加博爱志愿者行动,之后陆续参加了多次由上汽通用五菱组织的博爱行动,从四川到广西,每次参加这种活动,最大的感受就是:在这里,我才觉得自己是一名真正的医生。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

博爱志愿者医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