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上汽通用五菱博爱行动走进西柏坡

上汽通用五菱博爱行动走进西柏坡
2014年07月18日 16:37 新浪公益

  2009年9月中旬,时值建国60周年之际,上汽通用五菱博爱行动继续开展。今年先后在四川、广西等省份组织公益行动之后,此次,活动的组织方——上汽通用五菱,把目光投向了中国五大革命圣地之一——河北平山县西柏坡。

  据悉,此次博爱活动包括为当地卫生院建设门诊部、以及招募医疗志愿者为当地群众义诊、赠送药品等一系列内容。为了更大的满足革命老区群众的医疗需求,本次活动不仅有针对性选择了西柏坡常见病的医疗专家,而且实地走访多位建国老英雄,为他们诊病送药、送去慰问品。

  在由上汽通用五菱援建的卫生院落成仪式上,当地卫生部门领导谈及西柏坡数十年来的变化时,感慨颇多。他介绍,在西柏坡人的努力奋斗下,当地群众大力发展旅游、畜牧养殖等产业,经济水平迅速提升。近几年,西柏坡特色的“红色旅游”吸引了全国数以万计的游客。目前,西柏坡全镇旅游服务业从业人员超过千人,综合收入达2500多万元。现在,西柏坡各项经济指标,都超过了之前发展红色旅游前的十倍多。

  2006年新农合实行以来,农民看病贵的问题也有所改善,但与此同时,西柏坡的医疗卫生条件也受到了严峻的考验,窄小的卫生院已经不能满足快速增长的看病需求。西柏坡卫生院长介绍:“西柏坡卫生院的老旧小楼,连常规医院必备的门诊室都没有,在石家庄地区中,我们的卫生院算是比较落后的,如果前来看病的人多的时候,运行起来有很大困难。”

  针对西柏坡卫生院的现状,上汽通用五菱和河北通菱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出资数十万元,援助西柏坡卫生院建立了崭新的门诊部。同时,为了给当地群众提供切实的帮助,博爱行动特地针对当地心血管疾病比较普遍的现状,从全国各大城市招募知名的相关专业医学专家,为村民提供全面周到的义诊服务。

  在持续数天的义诊活动中,那些曾经为建立新中国做出巨大贡献的西柏坡人是本次活动重点关注的对象。为了能为他们提供贴身的服务,博爱志愿者们特地组成数个小分队,分头走访当地的老革命军人和建国英雄。志愿者们发现,在这些年逾花甲的老人中,有的曾经解放战争中数次抢救、运送伤员,有的为支援前线输送物资,还有经历过抗日战争、打过平山县、石家庄的战斗英雄。曾经担任过中共中央西柏坡第一任妇救会主任的焦老太太,多次在前线抢救伤员,从死神手中抢回了众多战友的生命。如今年岁已高,双手落下残疾,无法自由弯曲;在当地中学的陈玉章校长,长期患病卧床数十年……这些老人的光荣历程感动了所有的博爱志愿者。为了能为他们提供帮助,志愿者们翻山越岭,带上药品和仪器,在上汽通用五菱经销商的帮助下,上门走访近十位建国英雄,为他们检查身体、医治顽疾,并送上慰问品。据西柏坡卫生院院长介绍,此次由上汽通用五菱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组织的博爱行动,是近几年来西柏坡当地规模较大,持续时间较长的医疗公益活动。

  据活动组织方介绍,在持续三年的博爱行动中,上汽通用五菱已经在全国援建博爱卫生院(站)共计40家,其中35家已落成并相继投入使用。博爱行动足迹已经涉及甘肃、内蒙、河南、广西、陕西、四川、云南、贵州等8个省和自治区,直接受益的农民超过10万。今年,上汽通用五菱博爱行动计划在全国新建57家博爱卫生站,覆盖福建、山西、甘肃、山东等十几个省份。

  上汽通用五菱作为此项公益事业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不仅身体力行将公益落到实处,而且还带动企业价值链上的成员,包括经销商、供应商、员工甚至用户共同参与。目前,已经有来自广西、河北、福建、河南、山东、宁夏等12个省市、自治区的经销商都加入到了博爱卫生站的筹建过程中,覆盖华北、华南、西北、西南、中原地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