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康师傅创新挑战赛2014年度40强会师天津

康师傅创新挑战赛2014年度40强会师天津
2014年07月15日 11:39 新浪公益

 

  经多位资深评委反复斟酌及三个月严格选拔,“创响新生代”康师傅创新挑战赛2014年40强入围名单最终揭晓。来自海峡两岸的40名选手入围决赛,将于7月17日至7月19日齐聚天津康师傅总部,参加为期3天的公益训练营,角逐全国10强席位。

  大赛以“小公益,大改变”为主旨,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校园巡讲活动已经登陆广州、珠海、福州、南宁、福州、合肥、长沙、武汉、杭州、上海、开封、郑州、西安、兰州、长春、哈尔滨、天津、包头、台北、高雄、台中及北京,规模横跨海峡两岸22座城市33所高校,与6000多名莘莘学子分享公益热忱,共汇集来自海峡两岸的公益提案1679份,内容涉及环保、教育、弱势群体关爱、文化保护等领域。

  “小公益,大改变”——康师傅成就青年公益梦想

  从2010年创立至今,康师傅创新挑战赛已经迈入了第五个年头。正如今年的主题——“小公益,大改变”所号召的,参赛选手们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细微的公益需求,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能力特长,设计出各种灵思涌动的公益创新项目,希望借助自己的项目和点滴努力为他人和社会带来更好的改变,成就自己的公益梦想,让世界更加美好。

  在入围决赛的40强选手提案中,弱势群体利益保护依旧是今年项目设计的一个重点,提案内容涉及广泛,涵盖了残疾人就业、老年慢性病患者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诸多方面,项目不仅现实意义较强,也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来自兰州大学的提案“夕阳拾梦”——关爱农村空巢老人公益行动”,将目光投向中国现代化进程中数量日益庞大的农村空巢老人群体,希望能帮助他们完成梦想,并用影像记录下圆梦的过程。

  近些年日益严重和紧迫的环境保护问题,也是选手们关注的热点领域。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绿色文明社团的“蒲公英的种子”提案,以“水”为主题,集环境教育、社会调研、环境保护宣传、探源活动等内容于一体,其目标人群覆盖了当地学生、村民、学校、政府和志愿者群体。该项目今年已经进行到第四期,具有地域性强、覆盖人群广和内容丰富等特点,对于加强广东农村当地的环保理念有着现实的意义。重庆交通大学的选手提案“Pop-up生态厕所”另辟蹊径,关注云南红河少数部落中还在沿用的深坑式厕所对当地水土环境的污染和影响,及传统的生活方式对于自然资源的浪费等问题,希望建立起种植业-厕所-沼气工程三结合的物质循环利用型生态工程。

  除了近几年一直比较热门的环保和弱势群体保护等问题,越来越多的选手开始意识到文化保护的重要性,希望中国的传统文化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在四十强选手的提案中,来自北京、上海和天津等地的选手提案涉及到文化保护的内容。中央财经大学选手的提案“守艺——老北京民间珍稀手工艺传承计划”将目光投向了濒临失传的老北京传统工艺及手工艺人艰难的生存状况,希望以线上推广及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守护老北京民工手工艺等中国传统文化瑰宝。

  充满激情、热心公益、敢于行动的台湾选手历年来是康师傅创新挑战赛的主力军之一。在今年入围最终四十强的提案中,就有10支来自宝岛台湾。这10个提案设计新颖,可操作性强。来自“RISE Elite”团队的提案“急救包天使”将目光投向伤员急救问题,希望通过团队设计的C字形止血带和急救包,改善人们对于止血带相关知识的认识,及散播急救观念。黄孟淳的提案“用智慧与科技圆满爱_友善台北好捷运APP”,关注社会民生问题,以人为本,希望团队全新设计的一款手机终端APP,提升台北捷运的用户体验,给残疾人出行带来便利,共建美好城市家园。

  此次入围40强的选手,大部分是在校大学生及90后。作为公益新生代的这些年轻选手,越来越关注社会和民生问题,希望能够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他们具备了更加国际化的视野和思路,这在他们的提案中得到了很好地体现。所有报名参加康师傅创新挑战赛的选手们都坚信:一个小小的公益举措和创意,也能给社会带来巨大的改变,给更多的人带来幸福和快乐。

  康师傅公益训练营——精彩纷呈的公益体验之旅

  7月17日至19日期间,大赛40强选手将会师康师傅天津总部。作为一年一度康师傅创新挑战赛的特别环节,公益训练营为选手们提供了难得的好机会与公益名流零距离学习和交流,并且通过实地参观公益机构,进一步学习公益服务机构的运营模式。训练营期间,主办方为选手们设计了一系列互动式的课程及趣味性的公益体验。同时,资深公益人士创新公益活动策划人、导演向江天,上海青年公益人才学院合作发展总监张利,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来超等将为40强选手提供最专业的指导和培训,并分享他们的公益心得;在紧凑的学习课程之后,选手们将来到北京的三家公益机构进行实地参观和学习,全方位加深对弱势群体保护、环保等公益事业的认知。

  为了丰富选手们的训练营生活,领略康师傅这个成功的华人品牌的企业文化,训练营期间,康师傅还特别为公益40强安排参观康师傅方便面印象馆和饮品品牌体验馆的精彩环节。作为完美传承中华饮食文化的成功品牌典范,康师傅一直注重将中华饮食文化的精髓融入到最先进的现代化生产工艺当中,而结合了视听科技的720度影院的康师傅方便面饮品品牌体验馆则是对康师傅这种传承与创新的品牌文化的最完美呈现。

  为了保证本次复赛的公平和水准,将有6位专业资深的评委入选专家评审团阵容:连续五届担任大赛评委的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北京光华慈善基金会理事赵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研究部主任姚晓迅、《中国青年报》常务编委黄勇及Cheers杂志社社长刘凤珍。专家评委将从公益性、行动力、领导力三个维度对选手进行综合考核,评选出10个优秀公益项目,晋级全国总决赛。

  “创响新生代”康师傅创新挑战赛于2010年启动。通过网络平台的选拔,鼓励两岸三地的青年人大胆创新,发挥自身想象力和创造力,将“小公益”的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挑战赛的优胜选手,还将赢得康师傅与美国百事公司携手提供的赴美公益交流的绝佳机会,成为中国公益事业的传播使者,让中国的公益热忱与世界接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