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大卫·伍德:社会责任投资与金融的未来

大卫·伍德:社会责任投资与金融的未来
2014年06月24日 14:50 新浪公益

  在Dilemmas in Responsible Investment一书中,Celine Louche 和Steve Lydenberg通过精彩的案例分析,重点介绍了社会责任投资如何要求我们重新思考金融决策与社会价值的关系,同时探讨社会责任投资从业人员所需要的各种技巧和能力。

  本书的中文译本《社会责任投资实践指南》也受到了各方关注,因此,我个人想从以下三个方面为此书作一简要介绍:

  1)本书如何真实地表现社会负责任投资所面临的挑战所创造的价值;

  2)将本书的内涵与当前社会责任投资研究相联系(Lydenberg 和 Louche对社会责任投资的长期研究对该领域有重要的启发和影响);

  3)将本书与全球社会责任投资的迅速变化相联系,强调了从批判和实践的角度思考社会责任投资的重要性。

  社会责任投资发展的愿景,就是通过金融决策更好地为投资人和全社会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因此,我想通过《社会责任投资实践指南》一书的出版,进一步呼吁大家关注社会责任投资理论和实践的平衡,以及社会责任投资对实现宏伟愿景的道德促进作用和卓越贡献

  什么是社会责任投资的困境?

  本书的基本框架对学生来说尤为适用,书中的案例让读者扮演金融从业人员的角色,帮助客户解决如何在金融决策中综合考量环境、社会和管理方式(ESG)的三重影响问题。作者清晰地将对ESG的分析(由联合国社会责任投资相关部门颁布的定义)与各类情况相结合,投资方范围覆盖个体投资人到大型投资机构,投资动机的内涵不仅有道德准则,也有在财富创造的同时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等等。

  读者可以看到,书中的 每个案例都需要复杂的分析和潜在的权衡,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些案例本身就是一种困境。同时,这些案例还会迫使读者思考,究竟如何解释社会责任投资的独特性,以及与忽视ESG因素的传统投资分析相比,社会责任投资会产生怎样不同的投资结果。

  那么,区分社会责任投资究竟有什么意义?一方面,这意味着社会责任投资实际决策中需要不同的考量,其中一个反复出现的主题就是信息的获取 ,即专业投资人士是如何汇总分析他们所需要的信息从而做出明智的决定。正如案例九所强调的一样,获取信息绝非易事。行业当中的一些小企业大多缺乏ESG方面的相关记录,因此投资经理很难获得分析所需的有效信息。这些案例要求读者完全站在专业投资人士的角度,共同思考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如果没有公开透明的企业数据,或缺乏企业ESG问题的公认标准,社会责任投资人就要创造性地搜索并利用他们能搜集到的信息。整合ESG信息要求从业者重新思考评估企业绩效的所需信息和正确方法。同时,所需要的分析技能与传统财报分析也会有所不同。

  但正如书中明确所提,社会责任投资不仅是传统财务分析的升级版,更需要专业投资人士评估投资决策的社会价值。因此在案例四中,作者描述了投资不同的交通运输体系对环境变化所产生的不同影响,以及投资人在这一投资决策中所面临的困境。

  案例四所展现的这种困境,本质上是由投资分析与长期社会效益之间的权衡所形成。这里有一个隐含的假设,即与忽视ESG因素的投资者相比,虽然关注长远社会利益的投资人会面临各种不确定因素,一项对社会可持续发展有利的投资还是会获得更好的财务收益。

  然而更重要的是,案例四要求读者从更广义的角度思考金融和社会之间的关系。比如,投资者所做的决定,从某种程度上暗示了气候变化产生的原因以及整个社会对此问题的应对方式,这就将金融投资决策与道德标准和社会需求更加紧密的联系起来。正如作者自己所说,“从长远的角度来看,金融、社会和环境因素可谓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如果市场将这种关联割裂开来,资产也很可能得不到合理配置。”换句话说,社会责任投资不仅对专业的投资人士异常重要,对整个社会当中的每位成员也都具有重要意义。

  开展社会责任投资应用研究

  书中介绍的困境从各个方面表现了社会责任投资领域瞬息万变的性质。从微观角度看,分析技能层面出现的新问题需要与之相适应的新投资策略和战术,如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或ESG综合考量;从宏观角度看,大的社会挑战意味着社会责任投资必须不断重新思考各种道德标准和现实困境,如人口快速增长、资源匮乏、大规模城镇化和气候变化等。

  在此背景下,一个重要的研究角度(即本书采用的方法)就是观察从业者如何在变化的环境中开展社会责任投资。我在Steve Lydenberg创立的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豪泽非营利组织中心(现为豪泽公民社会研究所 Hauser Institute for Civil Society)工作了八年,近年来我们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社会责任投资行动(Initiative of Responsible Investment)所做的工作正是该中心发起的一个项目。我想借此机会将我们在工作中关注的三个主要问题加以介绍,以更好地阐释本书中社会责任投资的动态发展。

  首先,社会责任投资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如何建立内部管理体系,并进一步与外部专业投资人士合作,从而更好地实现投资的长期目标。在社会责任投资行动项目,我们发现即使社会责任投资在理论上对股东具有吸引力,但在实践中却面临着一系列挑战,这就造成了理论向实践转化的断层。

  其次,传统的投资管理理论并不鼓励新的思维方式,大多反对将投资决策与可能造成的社会后果相联系。因此投资者必须建立明确的投资理念、稳固的管理体系和清晰的战略方向,从而在机构中真正落实社会责任投资。同时,他们必须与投资顾问和管理人员保持有效的沟通,以便将投资策略付诸实践。在某种程度上,出资人向投资经理所提出的尖锐的投资策略问题,也正是书中所提的专业投资人士本身所面临的困境。

  在社会责任投资行动项目,我们经常与那些希望利用金融工具实现具体投资目标的投资者一起工作,包括个人、慈善组织、可持续发展促进机构、养老保险、养老基金和主权财富基金等。这些组织的财务需求和能力各不相同,也有各自的宗旨和目的,但共同点就是他们都认为金融工具能用于创造积极的社会价值和影响。

  通常, 这些投资者在设计投资组合时,所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在财务收益标准的框架下最大限度地创造社会价值,以及如何寻找或建立能够整合社会收益的投资工具。近年来,很多人对 “影响力投资”这一概念非常感兴趣,但是,这种兴趣需要大量的工作才能转化为真正有社会价值的投资。在众多流行趋势中,我们看到这种以影响力为导向的投资开创了许多新的投资机会,广泛吸引了更多投资人的关注。同时我们也看到投资人和倡议人为创建相关投资标准所做出的努力,以便将投资所承诺的社会效益真正变为现实。

  最后,我们也看到近几年来公共部门所做出的努力,即通过出台公共政策激励并引导私人资本为创造社会价值进行投资。其中的形式多种多样,例如,向清洁能源这样的领先领域发放补贴,出台相关引导政策鼓励向地理或收入水平分布因素而未被充分服务到的地区增加直接投资,以及为产生巨大社会效益的新型投资组织建立信息平台以降低交易成本等。这些努力共同反映了金融活动对社会影响的日益重视,其中部分是受到最近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更重要的是金融机构对这一问题不断达成的广泛共识。

  当然,由于社会责任投资对于不同国家、地区和政府而言,其关注点和投资方法各不相同,因此也对全球社会责任投资的公共政策制定提出了挑战。 这也再次对应了Louche和Lydenberg在书中所阐述的一个观点,即由于社会责任投资会对整个社会自然而然地产生影响,因此其所面临的问题不仅需要专业投资经理的关注,同时需要所有利益相关者如股东、个人和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

  社会责任投资的下一步发展

  Louche和Lydenberg在书的结尾,对社会责任投资的未来进行了展望。他们聚焦着眼于将社会责任投资确立为一种投资实践标准的重要意义,书中的原文是:

  “社会责任投资为‘成功’的投资赋予了新的含义,使对投资的评判标准从一维、单纯的财务指标发展到多维的综合考量,将各方的综合利益和长期的价值创造相结合。换句话说,社会责任投资意味着投资模式的转变。”

  不过,只有当社会责任投资者在实践中不断应对新挑战、探索新方法,投资模式才会真的发生改变。

  在这方面,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在欧洲、美国、澳大利亚以外,全球其他地区也出现许多寻找社会责任投资机会的投资人,为该领域的发展开拓了新天地。这些开拓者很可能会对投资的社会价值有新的关注,在面对紧迫的社会发展需要和金融市场不健康的表现时,他们会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去反思传统投资模式的局限性。相信社会责任投资的全球化会带来模式的进一步转变,并产生对社会发展更加有效的金融系统和投资工具 。

  另一个上升到全球化高度的前沿问题是普惠金融。普惠金融旨在促进金融系统支持全社会所有成员的健康发展,同时确保金融服务和金融收益能广泛覆盖落后地区和弱势群体的需要。例如,可持续发展和城镇化均衡发展已成为日益突出的问题,在解决社会平等、公民参与以及由人口从农村向城市迁徙而产生的环保问题等方面,对私人资本的有效利用将扮演更加基础和重要的角色。

  同样,如何为农村或城镇中贫困地区的个体户和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和金融服务,已然成为平衡社会责任投资和经济发展关系当中的一个核心问题。

  中国市场的蓬勃发展备受瞩目,长期以来,宜信公司一直致力于通过开发金融产品更好地为中国非营利小额信贷机构提供支持。因此,《社会责任投资实践指南》这本译本在宜信公司的推动下完成出版,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中国普惠金融的创新,突出显示了社会责任投资发展的动态性质。作为社会责任投资行动的一员,我们期待进一步参与中国市场的普惠金融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发现新问题、总结新收获,为下一轮全球社会责任投资的实践提供更加有效的指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