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杜葵:公益金融让财富发挥更大价值

杜葵:公益金融让财富发挥更大价值
2014年06月23日 17:23 新浪公益

  先用几分钟介绍一下我们实践做得事情。YBC叫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我们专注于解决这个问题,大家看到上面这个图景不仅仅是今年近千万的大学毕业生,还有超过这个数量的已经毕业还在找工作的年轻人,我们都看到照片这些人其实他们涌在这里是要去找工作,我们不希望看到这些人都在街头上,政府更不希望看到他们在政府对面的街头上。这个问题怎么来解决呢?可能有几个思路,首先商业来说,他并不会主动解决这个问题,因为他并不会为了解决就业问题而增加就业的岗位,政府会比较着急,也就是政府今天甚至会拿来直接买岗位,但是他买的岗位是替代性的岗位,并没有买出新的岗位出来,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是需要创造一批能创造岗位的人,所以就是创业。

  我们希望通过帮助一些青年人创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这是我们基本诉求。但是创业这件事很不靠谱,尤其是初期的时候,创业的人是非常容易死的,尤其差不多头一年的时候,能有2%、3%、5%就不错了。就是在死亡之谷的时候,即使天使投资他也不回投早期创业者,这时候YBC就进入了。我们说有几个特点,一个是多元的。在第一个阶段是判断阶段,我要不要创业?在这个阶段他最需要的是自筹一点资金,然后YBC这个时候给他提供一个初步的资金,帮助他确定初步的创业,第二准备阶段,真的开始创业了,我们通过给他一点基本的培训,这个时候在全国各地的大讲堂做一个孵化,开始筛选出一些比较靠谱,成功可能性比较大的年轻人,然后让他们启动,这个时候他们缺两个东西,一个没有经验,一个钱差一点,我们再给他一点钱,就是启动资金,我们通常给的3-5万人民币,叫做创业启动。最重要的我们给他一对一的导师辅导,这个完全调动的是社会上的力量,目前我们有将近12000名企业家做志愿者,给他签约,三年的时间陪着他,让他创业,这是独特的价值。到了成长阶段的时候,就会有一些成长基金,这个可能来自于创业的园区、来自政府,包括我们导师志愿者开始自发的组织一些资金,继续投这些年轻人,我们前面启动资金完全是公益资金,就是给了他的钱不要任何回报,但是要求三年之后这个钱要还回来,我们支持新的年轻人创业,这个都还在公益的领域,帮助他们翻过这堵墙,他们的智慧的支持,由社会真正的商学院就可以解决了,在前面的阶段,很重要的是培养创业精神,开始积累他们的信用,等到他真正进入商业领域的时候,开始信用对他的支持,他过往积累的信用开始变得有价值。

  好,在前端的部分很多是政府在做这个购买,因为真正最关心就业问题的是政府,也包括一些大型的企业,公益的反回来的捐助解决社会问题,目前这样的一个模式之下,公益金融,一定要强调这个杠杆的作用,那我们在全国办公室,就是在北京这个地方,真正投出去,在外面运行的钱是一个亿。在地方上已经有了8亿的资金在他他对应,我们吸引了一万多的志愿者做投资,创造了12万个就业岗位,一年年均产值有70多亿。我们还有很多的导师和创业者俱乐部。

  我们说中国有一句话叫急功近利,他要追求最大的回报,政府是急功的,他想赶快把这个问题解决掉,他恨不得你想创业,我直接给你钱,当你直接给他钱的时候,就破坏了一个创业者自然生长的能力,公益组织角色是不急功不近利。比如说政府买一个就业岗位要花1.2万块钱。我们会花九千块钱,但是这些钱会回来,一个人只摊到940块钱。我们通过种种方式帮助这些创业者在这中间的互动。

  我们帮助的创业者并不是我们的客户,反而是我们的产品,我们通过志愿者的服务,把一些不靠谱的创业青年生产成靠谱的创业青年,我们真正帮助的是这一万多的企业家,他们找到了更有意义的生活,找到了让财富发挥更大价值的途径。

  这是我们的组织,我们把这个项目叫教育性的公益项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