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丁元竹:社会责任投资加快金融体制改革

丁元竹:社会责任投资加快金融体制改革
2014年06月23日 17:18 新浪公益

  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参加今天的论坛,而且这个题目非常好,刚才我们的几位发言人,都讲得非常好,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我觉得十多年前,那个时候我们在筹备2001年中国志愿服务国际服务年的时候,我们也请了一位美国朋友,他引进了一个概念,不是叫“社会责任投资”,而是引进了“社会创新”。后来我是在2002年在西班牙开会,另外一位美国朋友介绍了美国的社会企业,这些年我也是一直关注在这个领域的一些进展,今天也很高兴看到了我们北师大和我们的企业,可以推动我们对这个领域的一些研究,尤其是实践,因为这本书主要还是谈实践,我想会大大推动我们在这个领域的实践。

  我是前年在香港参加一个会议,一个朋友送我一本书,我在去意大利的飞机上我把这本书看完了,在生意和公益金融之间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但是也有很多关键的问题,需要我们的学者和实际部门在政策制定,在理论研究方面还要去做一些探讨,其实我也在想,当我们把社会,把金融引入社会领域的时候,我们的评价标准是什么?市场的最大的特点是他要提高效率,那么社会他的最大特点是要创造公平,这个效率和公平一直是我们讨论的发展中的核心问题。当我们把金融问题引入到社会领域的时候,可能评价的标准应该是公平。怎么能够使我们的各种各样的金融的工具和市场的工具引入到社会领域,试图推动社会领域的发展,解决社会领域的问题的时候,怎么能够让社会更加公平、更加成功。这可能是我在推动这件事的时候要研究,要考虑的。

  最近我不仅在读美国朋友写的有关这方面的著作,最近也有时间把俄罗斯总统普京刚刚出版的《普京文集2012-2014》读了一遍,他在里面讲了一个,一个成功的社会一定是一个公平的社会,最近读了一本书,他讲:金钱能买到什么?金钱不能买到什么?他举了十个例子,其中一个例子,比如说我们过去,当市场的方法引入到社会领域的时候,实际上提高了效率,提高了社会领域的效率,但是带来了不公平,尤其对于低收入群体、弱势群体、边缘群体、不利群体的不公平。这个问题就使我们在谨慎地使用社会方法应用到经济领域和谨慎地使用经济方法应用到社会领域。

  但是这个探索非常有意义,因为当前中国正在积极地推进市场化的建设,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提出要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这个好多地方在谈,包括广州的社会建设、社会发展也讲:我们要建设一个小政府,大社会,强政府,好社会。这个“小”到什么程度?我们没有在实际的操作中把这个问题讲清楚,我的理解可能我们要小到对各类服务、各类人群做更加细致的分类,在分类的基础上,看看哪些人适合用什么方法来支持,提供社会支持。哪一类服务需要什么样的方法,需要市场的方法,还是社会的方法,可能我们有一个基础性的工作,我们过去一直没有做,我们一直讲小政府、大社会讲不下去,再往下没有操作的工具,这是一个重大的问题。

  这本书的出版和在座诸位的探索,对于推动我们对这个问题的研究会很好的帮助。

  当前这本书的出版对于我们推动去探索如何在中国经济和社会转型时期,推动社会的创新和社会的体制的改革,应该发挥一个很好的作用。

  我们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跟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社会建设应该是以什么样的方式,这里面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的。进一步跟踪经济的升级研究社会领域的发展和社会创新。所以我也理解为什么中国三中全会谈到社会体制改革的时候加了一句话:加快社会创新。这个社会创新我理解就是包括我们正在进行各种各样的探索和各种各样的实践。这是想跟大家分享的第一点。 社会责任投资对于我们进一步深化社会领域中的创新和改革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二、我想我们要进一步借助这样一个突破,这样一个研究,来对社会发展领域和市场经济理论,市场理论、经济理论做进一步的研究,因为我们北京师范大学的公共管理学院参与了这样的一个项目。这里面我个人理解,这个问题是提出来了,社会责任投资提出来了,摆在大家面前了,但是他需要进一步研究两个关系,一个关系是市场和社会的关系,一个关系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只有把这两个关系搞清楚了,那么我们这个问题才会进一步的深入,只有把这两个问题在当前的实践中,在跟各地的社会建设、社会工作的推进的过程中有机结合起来,使它纳入到这个政策体系里去,在实践中得到验证,也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理解大家正在讨论的、在政策上想进一步明确的政府和社会的关系、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我们的学者在参与到这项工作的过程中不仅面临着实践的探索,也面临着在实践探索过程中,怎么去解决当前困惑着当前经济社会市场,换句话说,政府、市场、企业在运作过程中,在推动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长过程中,理论各个方面的关系,这是第二点。

  出版这本书不仅具有实践意义,还给我们提出了一系列的理论的课题。

  最后一点,要把这件事情继续往下做,可能需要我们去创新宏观的社会环境和经济环境。也就是说要使社会责任投资或者公益金融,能够在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时期更好的推动社会建设,更好的使我们的经济健康成长,我们还要为公益金融和社会责任投资去创造一个更好的社会环境,这个更好的社会环境,我理解是包括这么三个方面,一个方面要继续加快社会体制的改革,社会体制的改革是我们整个目前5+1改革的重要内容。我们5+1就是经济体制改革、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党的领导体制机制的改革,因为这个社会体制是5+1改革的重要内容,而且它的改革跟其他几个领域的改革实际上密切联系在一起的。社会体制改革它的核心是利益关系的调整和利益格局如何在公平正义的原则基础上建立一个更合理的利益格局。其实改革的核心问题,基于这个核心问题,他就密切的和经济体制的改革,包括基本经济制度的建设、资源价格体制的改革、财税体制的改革密切联系在一起。所以我想宏观环境的创造就是要加快社会体制的改革。

  因此换一个角度说,社会责任投资及其相关的这些领域的改革、创新,对于加快我们的经济体制改革,特别金融体制的改革和社会体制改革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第二、创造好这个环境还要创造一个顶层设计整个跟这些金融工具在社会领域中的应用相关的一些体制机制。特别是要把刚才我讲的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关系设计好。一方面从理论上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另一方面要在已经进行的实践过程中,把它进一步的在实践中通过解决问题,然后提出问题,为什么我要讲这个问题?我们政府在社会领域很想做很多事情,也急于做很多事情,但是对社会领域中的很多问题,包括社会发展的规律还需要进一步的认识,这些给我们提出新的问题,最后一点,我就在想,我们社会责任投资也好,公益金融也好,如何真正在中国发挥作用,一方面,怎么和现有的话语系统有机结合,一方面应该通过各种现象、各种研讨会和讨论,让大家更多知道这个领域,另一方面跟现有的政策体系有机结合起来,这个很重要,实际上他就涉及到我们引进的好多东西,怎么跟中国的水土相服。

  1998年的时候,那是中国第一次中国NGO发展论坛,当我们真正进入政策研讨不是NGO,而是社会组织,这个概念虽然在意义上差不多,但是他更可能适合于我们话语系统。所以我们就在想,诸位参与这件事情的人,通过实践的探索跟有关部门的合作。今天发言的如果我们很多部门都参与的话,可能在讨论中产生的影响更加重要。

  我们已经开了一个很好的头,做了一件很好的工作,我也很看好这件事情,祝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