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Steve Lydenberg:建立更加稳定的金融体系

Steve Lydenberg:建立更加稳定的金融体系
2014年06月23日 17:17 新浪公益

  首先我想要感谢主办方让我有机会今天到此参加金融论坛,我深感荣幸,感谢中国公益金融系列会议以及宜信对我的邀请,这是我首次来到中国,我非常高兴来到这个非常伟大的国度,我也要感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也要感谢陆奇斌等北师大的团队翻译了我的这本书《社会责任投资实践指南》。

  我的这本书是关于公益金融的,这是我作为一个从业人员,作为一个社会责任投资者多年来遇到的挑战,我学到了一些经验也有一些教训,可以希望分享给大家和对金融感兴趣的人们。

  首先我想谈一下我对公益金融(社会金融)的看法,公益金融一开始听起来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概念,最开始的时候,公益金融在不同的国家肯定有不同的概念,因为他会与国家的历史和社会文化息息相关,他是有各种不同的产品组成的,包括了慈善、小额信贷、社会企业、社会创投、可持续房地产以及我所从事的领域,那就是投资那些上市的公司等等,但与此同时,所列到的不同的产品和不同的方法,他们都有一个最根本的共同的目标,那就是要把金融与公共产品融合起来,通过金融帮助我们解决社会和环境挑战,并且与此同时可以运营一个在财务和金融方面可持续的健康机构。对于现在来说,我们有一些产品和金融已经运行了40年之久了,当然规模比较小。但在一定的程度上,我觉得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规模依然是需要不断的扩大的。

  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是说这个公益金融他是会持续繁荣下去,还是会昙花一现?我觉得对公益金融来说有三条路径:

  可能只会成为时尚,但是我觉得这不可能发生。金融已经发展得非常好,他不可能转瞬即逝的。

  可能成为一个专门的缝隙市场,占到金融市场5%,但是绝不会再往下拓展了。

  还有一种可能性,对整个金融的主流领域造成深远的影响,从而成为了一个金融行业的另一个模式,他可以让我们更好的让投资与社会与环境影响融合起来,来帮助我们解决这个世界所面临的可持续的问题,当然我无法预测未来,我不知道未来怎么样,但是我相信公益金融并不仅仅是一个缝隙市场,包括社会责任投资也不仅仅是一个缝隙市场。

  但是我们目前还面临着众多的挑战和问题,这是多年来亲身体验到的。我的合作者在这本书中讲到了这些问题,希望通过这本书可以了解到在公益金融方面面临的挑战,包括在大企业,他们在进行社会责任投资的时候面临的问题,但是我觉得这些其实也可以适用于其他的产品,比如说公益金融的其他的服务等等。

  这本书具体来讲谈到了12个实例,也就是12个实实在在存在的挑战,今天我想重点给大家提四个,因为这四个是有着重要的影响,但是有些案例是比较复杂的,我会简要地介绍给大家,我希望大家阅读了书之后,肯定会了解到这四个例子这么重要,他也可以适用于其他公益金融领域。可以适用到小额信贷、影响力投资、公益创业、公益房地产、公益创投等等。这四个领域包括了数据、衡量、产品以及理论。

  首先我们来谈一下数据,因为如果没有好的数据,无法进行投资。没有好的社会与环境数据,我们没办法让投资与社会公共产品与我们社会的公益与社会联系起来,我们就无法去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这些图表都是在这本书当中列出来的,而每一个案例都会详细地通过数据来证明、证实我们面临的问题,我们在披露公司的金融数据以及财务和社会环境数据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果。有11000家公司他们每一家都会公布可持续报告,但是分析师如果要通过去分析某一个行业的不同公司的环境和社会发展情况的话,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说要分析一个化学行业,就会遇到一个难题,比如说三家公司,C公司他是一个大型的国际化的公司,发布了非常全面的环境报告,每一年都会发布,而且他的这些数据是通过了第三方的机构论证的。再来看B公司,这也是一个大型的化学公司,他每一年也会发布社会环境报告,但是他每两年会改变报告的格式、数据的格式等等,而且没有第三方机构进行数据的核准。再来看A公司,他是一个比较小型的化学公司,他不发布任何的社会环境数据。我怎样进行这三家公司的比较。我需要把数据收集起来,在公共出版物当中进行搜索,我会与当地的环境团体进行沟通,但是尽管如此我的数据还是非常有限并且零散的。

  我们面临的难题就是,我怎样在数据不完全的情况下进行公司的评估,当然我们的答案是非常直接的。因为就像财务数据一样的,我们的社会还有环境数据也是需要由政府、机构进行强制性的披露,因为像欧洲、欧盟他们就要采取这样的强制性的环境数据的披露要求了。就像约翰内斯堡交易所,他已经有了这样的要求,这个要求已经生效了,这个已经在全世界逐渐推广起来,上交所也有这样的要求。同时我们要求这个数据就是环境和社会相关的数据也应该出现在跟财务数据同一份报告当中。我们要求他们披露数据,并且这个数据要整合到财务数据同一份当中,对于我来说就不需要去搜索这些数据。

  国际综合报告委员会现在选择100多个国家进行试点的项目,所以将来说,我们是需要有良好的数据,这样我们才能很好的进行公益金融、包括公益金融的方方面面,小额信贷、影响力投资、小额创投。因为只有有了好的数据我们才能真正推动公益金融的发展,而不仅仅局限在一个分析市场。

  第二个挑战,我们怎么阐述一个投资的社会收益或者环境社会收益,因为我们知道现在有很多工具帮助我们阐述在金钱、财务方面的回报,但是却没有类似的数据。

  运输行业,我觉得像环境对于这个铁路运输来说,他的社会收益,尤其是环境收益是比较高的,而对于航空公司来说,我们会比较担心他们在温室气体排放和气候变化等方面造成一些不好的后果,但是我们从金融的表现来看,当前航空业要高于铁路运输,但是我觉得因为铁路行业从长远来说有着更好的环境收益,我怎样把这个铁路行业的环境收益很好的解释给我的客户,我怎样把他所创造的社会和环境的影响力传递给客户,并且我怎样说服客户从长远来说或许铁路运输是更好的更有责任的投资方式。我怎样可以了解到我整个投资组合的环境的收益,当然我们是可以做到的,但是我们现在拥有的工具远远不够。

  因为我们知道,对于每一个行业,他们的社会和环境影响各有不同,所以这就与我们的投资组合来说造成巨大的困难。我们看一个公司带来的社会影响来说,他的层面远远超过了仅仅是投资组合的收益率的影响,所以对我们来说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必须要有一系列的机构,这些机构他们现在已经开始开发了一些关键可持续性的表现指数,适用于不同的行业,如果我们了解了一个企业,一个公司,他在这个行业当中的社会收益,我们可能就能更好的理解在社会的这个宏观的层面,他会带来怎样的社会收益,我们有一个可持续会计准则委员会,他位于美国,现在正在制定针对每一个行业的关键可持续指标。还有一个方法,就是我们需要有一些机构投资者,也就是金融行业大型投资者,他们需要对于社会收益和环境收益的公司进行投资,有一些公司他们必须要在自己的投资的原则当中去纳入到环境和社会的影响。

  我们知道,其实在这一个领域,总共来说已经有些人这样来做了,大概有35万亿美元都是专门投入到了这一块领域,当然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信托资本主义的概念。就是说我们如果真正的确保我们未来投资的收益,我们必须要能够去关注到当前的环境和经济的影响以及可持续性的影响,这也是我们所说的信托资本主义的理念。只有公益金融他才能够真正帮助我们,可以在整个金融行业来进行长远的发展,而第三个挑战就是产品与服务。金融服务公司有很多客户,他们有一个目标,那就是要让资产保值,并且获得回报,但是他们也会有一些不同的目标,如果要谈到社会与环境的理念来说,他们的目标就不同了。有的客户可能比较关心环境,另外的客户关心的是唯有人权,还有一些客户关心是减贫,有廉租房等等。第四个客户可能不会参与到有争议的投资项目当中。就要求我们要可以营造出来不同的资产类别,可以满足不同的客户需求,包括现金收益、股票、债券等等。

  大部分公益金融的服务公司还是比较小的,所以他们没有办法去创造出如此多的不同的专门性的、量身订做的产品,但是他们也知道,一个单一的产品不可能满足所有客户的需求,而此外,大型的金融服务公司,他们是可以创造出各种各样的专业化的产品的,但是他们却不愿意这样去做,因为这些产品的市场不足够大,不能够在短期就盈利。所以公益金融如果要能够产生深远的影响,就必须要营造出更加宽泛的一系列的产品和服务,能够覆盖各种各样的投资类别,这也是我们当前面临的挑战,这是需要我们去进行改变的。

  当然随着公益金融的发展,他的规模不断壮大,这一个挑战会不断的减少,会最终消失,要求当前从业者承担比较大的金融风险,只要我们可以把公益金融这个工具不断的扩展开来,总有一天他会实现目标,最后一个挑战,那就是我们当前的关于投资的理论,这个理论也需要进行发展和演化,当前我们在进行金融从业的时候我们有现代投资组合理论,而这个理论他是完全忽视了一个投资的社会和环境影响,因为在他看来,认为一个金融机构他的目标就是要在法律允许的框架之下去获得回报,而政府他的目标或者是责任是要建立起公共产品,需要维护社会的利益,所以他并不觉得公益的金融机构应该承担起这份责任,当前他完全把社会和环境的影响隔绝开来了,所以我觉得如果我们的金融机构来说我们其实应该在法律的框架之下同时也需要共同加入解决社会环境问题,如果要解决复杂的经济、环境、社会问题,我们必须携手起来。也包括了金融企业、非政府机构等等都需要携手起来,我们必须要认识到投资他也会带来的深远的环境和社会影响,而不仅仅是对于投资资产的影响。

  现在投资组合理论到底应该怎么做?应该进一步把金融理念扩展开来,要与学界的人士一起合作,包括信托责任正在不断的扩展开来。如果不能够解决这种理论性的问题,我们就没有办法在今天可以真正的让金融发挥基本性的变革,发生最重要的变革。

  刚才提到了4个例子,在这本书中还会有很多,当然听上去是很难解决,听上去似乎非常棘手,但是我非常乐观,我非常有信心,我们是有能力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可以更好的建立起一个与社会联系更为紧密的金融体系,也可以长远地解决21世纪面临的挑战,还可以建立起更加稳定、符合环境和社会利益的金融体系,可以帮助我们将社会财富最大化,并且我们可以进一步去增加整个社会的资源,我们相信在社会和环境与财务收益当中会有一些冲突,但是我觉得这样的冲突,这样的矛盾是健康的,我们需要承认这个事实,并且去解决它,因为公益金融会帮助我们实现这一点,帮助我们为人类为社会造成更好的影响。公益金融是我们整个金融行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在21世纪来说,也是可以帮助我们解决21世纪的挑战,我今天分享的这些观点,可以帮助大家了解公益金融真的可以帮助大家创造一个和平和谐的社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