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陈欢:宜信愿意探索公益金融

陈欢:宜信愿意探索公益金融
2014年06月23日 17:15 新浪公益

  非常欢迎David wood等等这些来自远方的朋友,今天在座的有很多老朋友,也有很多新朋友,今天宜信出版这样一本书起源是来自于在去年的时候,当时有同事到哈佛参加培训活动发现这本书,感觉对国内领域发展有非常有重要的启示性意义。

  对于我来说,我是在05年或者06年读到国内翻译的一本书,叫《金字塔底层的财富》,我第一次接触到了社会企业这样的概念,也有很多公益性的金融案例,提到了一些印度的金融创新的交易所的模式,有很多这样新的事物,在当时对我来说是非常新鲜的感觉,也是非常具有潜力的领域,能够进一步的去学习和发展。

  后来我看到了《如何改变世界》,在这些书的阅读过程中,我感觉到利用金融工具,利用金融的产品去帮助我们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群,在获得商业价值、实现商业利益的同时带来更多的社会效益和社会回报,这是一种非常新的概念,也是我自己非常愿意去进一步的探索的领域。

  后来我在07、08年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平台Kiva,在国外利用P2P发展小额信贷。当时我已经加入了宜信,在08、09年的时候,宜信是一家非常小的企业,公司也就一百多人,我们发展自己信贷业务的同时也在探讨,是不是可以用金融工具的方式可以帮助西部贫困的人群,所以我们设立了宜农贷这样的平台,帮助他们获取更多的资金,帮助更多的农户。我刚才在上台之前,看了一下宜农贷的网站,在过去几年我们已经帮助11000多位西部地区农村妇女,为他们获取了近7600万的资金,对于这个平台来说,每一笔交易都是非常小额的,我们也可以很骄傲地说,我们通过这个平台为很多人带来巨大的改变。

  我们也到过这样的地区看过,农户通过宜农贷获得了帮助,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在宜农贷之后,宜信公司继续去推进这种模式,后来进入了普惠1号的公益性的批发基金帮助这些小额信贷机构发展,我们也为这些机构去开展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宜信还有一个创新,是我们根据这样一个公益性的金融平台,提出了公益理财的理念,我们希望在中国有一定资金可以进行财富管理的人群可以关注到这个领域,我们倡导他们,将很小的资金,提供给贫困的农户,通过财富管理的方式,给他们带来一定的保本和很小的回报的同时,可以让他们更多的关注公益领域的发展。财富管理和公益的结合,无论在国际还是国内都是非常新的,我们也在不断的进行摸索和创新。

  刚才讲到,我们今天的论坛是一个公益金融论坛。其实这样一个词汇在国内的翻译来说也是具有很大的挑战,我们将这个词汇翻译作公益金融,我们希望可以反映出这样一个理念,利用金融工具,利用金融形式和方法推动社会公益的发展,对于宜信来说,我们在这个领域是一个学习者,我们在不断的学习和探索这样一个新的领域,我们也是一个实践者,我们利用我们日常的业务,而且将我们宜农贷和普惠1号的基金业务,还有其他的一些和社会责任投资相关的一些业务作为宜信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希望通过这本书的出版,能够在国内进一步推动公益金融领域的相关的发展和研究,可以带动更多的人关注这个领域,使得这个领域在国内有更大更蓬勃的发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