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探索:金融投资实现社会福祉之路

中国探索:金融投资实现社会福祉之路
2014年06月23日 16:47 新浪公益

  主持: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陆奇斌(引介新书)

  杜葵 YBC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总干事兼创业学院院长

  王东翔 浩盈投资合伙人,董事总经理

  张涛 中国影响力基金联合创始人,董事总经理

  侯琳 宜信公司企业发展部总监兼总裁助理

  陆奇斌:大家手里有一本书,对于中国的社会责任投资来讲,他有很多不同的名称,但是他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景,就是投资行为让我们这个行为变得更加的美好。但是存在着很多问题,规模比较小,还不太完善,正是因为这样,中国才有更多的发展空间,我们也很高兴四位讲者给我们带来先行先试的经验。

  首先介绍的第一位嘉宾是杜葵先生,他是来自YBC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总干事兼创业学院的院长。杜葵先生还有一个身份,他是天津卫视的职来职往的boss团的成员,非你莫属。第二位是王东翔先生,他是中国科技部创新基金的评委,第三位讲者是中国影响力基金联合创业人、董事兼总经理张涛先生。第四位讲者是来自于宜信公司的侯琳女士,她在社会责任投资领域有很多的经验。

  请四位讲者分享他们在各自领域中的一些经验,我们首先有请的是来自于YBC中国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的杜葵先生。

  杜葵:先用几分钟介绍一下我们实践做得事情。YBC叫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我们专注于解决这个问题,大家看到上面这个图景不仅仅是今年近千万的大学毕业生,还有超过这个数量的已经毕业还在找工作的年轻人,我们都看到照片这些人其实他们涌在这里是要去找工作,我们不希望看到这些人都在街头上,政府更不希望看到他们在政府对面的街头上。这个问题怎么来解决呢?可能有几个思路,首先商业来说,他并不会主动解决这个问题,因为他并不会为了解决就业问题而增加就业的岗位,政府会比较着急,也就是政府今天甚至会拿来直接买岗位,但是他买的岗位是替代性的岗位,并没有买出新的岗位出来,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是需要创造一批能创造岗位的人,所以就是创业。

  我们希望通过帮助一些青年人创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这是我们基本诉求。但是创业这件事很不靠谱,尤其是初期的时候,创业的人是非常容易死的,尤其差不多头一年的时候,能有2%、3%、5%就不错了。就是在死亡之谷的时候,即使天使投资他也不回投早期创业者,这时候YBC就进入了。我们说有几个特点,一个是多元的。在第一个阶段是判断阶段,我要不要创业?在这个阶段他最需要的是自筹一点资金,然后YBC这个时候给他提供一个初步的资金,帮助他确定初步的创业,第二准备阶段,真的开始创业了,我们通过给他一点基本的培训,这个时候在全国各地的大讲堂做一个孵化,开始筛选出一些比较靠谱,成功可能性比较大的年轻人,然后让他们启动,这个时候他们缺两个东西,一个没有经验,一个钱差一点,我们再给他一点钱,就是启动资金,我们通常给的3-5万人民币,叫做创业启动。最重要的我们给他一对一的导师辅导,这个完全调动的是社会上的力量,目前我们有将近12000名企业家做志愿者,给他签约,三年的时间陪着他,让他创业,这是独特的价值。到了成长阶段的时候,就会有一些成长基金,这个可能来自于创业的园区、来自政府,包括我们导师志愿者开始自发的组织一些资金,继续投这些年轻人,我们前面启动资金完全是公益资金,就是给了他的钱不要任何回报,但是要求三年之后这个钱要还回来,我们支持新的年轻人创业,这个都还在公益的领域,帮助他们翻过这堵墙,他们的智慧的支持,由社会真正的商学院就可以解决了,在前面的阶段,很重要的是培养创业精神,开始积累他们的信用,等到他真正进入商业领域的时候,开始信用对他的支持,他过往积累的信用开始变得有价值。

  好,在前端的部分很多是政府在做这个购买,因为真正最关心就业问题的是政府,也包括一些大型的企业,公益的反回来的捐助解决社会问题,目前这样的一个模式之下,公益金融,一定要强调这个杠杆的作用,那我们在全国办公室,就是在北京这个地方,真正投出去,在外面运行的钱是一个亿。在地方上已经有了8亿的资金在他他对应,我们吸引了一万多的志愿者做投资,创造了12万个就业岗位,一年年均产值有70多亿。我们还有很多的导师和创业者俱乐部。

  我们说中国有一句话叫急功近利,他要追求最大的回报,政府是急功的,他想赶快把这个问题解决掉,他恨不得你想创业,我直接给你钱,当你直接给他钱的时候,就破坏了一个创业者自然生长的能力,公益组织角色是不急功不近利。比如说政府买一个就业岗位要花1.2万块钱。我们会花九千块钱,但是这些钱会回来,一个人只摊到940块钱。我们通过种种方式帮助这些创业者在这中间的互动。

  我们帮助的创业者并不是我们的客户,反而是我们的产品,我们通过志愿者的服务,把一些不靠谱的创业青年生产成靠谱的创业青年,我们真正帮助的是这一万多的企业家,他们找到了更有意义的生活,找到了让财富发挥更大价值的途径。

  这是我们的组织,我们把这个项目叫教育性的公益项目。

  陆奇斌:YBC做的事情从公益的角度推动中国的未来,而且刚才我发现一个数据。71亿的年产值,1.2万的志愿者和就业人口,其实这种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已经远远超过了很多普通的上市公司,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所以YBC让我看到了中国很好的美好的未来,其实我们也特别期待看到在投资时,我们如何去投给一个组织,让组织发展得更好。有请来自于浩盈投资的王东翔先生。

  王东翔:感谢宜信,也感谢北师大,我很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我们对于社会效应投资,就是做这个事情对社会产生的影响。我们对社会效应投资的理解,是在中间部分,纯商业和纯公益逐步结合的部分,相对来说,他是一个实现一个共赢,实现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都要同时发展的状况。

  其实所谓公益金融领域里面,刚才我们今天下午前一个部分讲的更多的偏重于二级市场的已经上市的企业的股票投资,而我在讲的这个公益金融,更多是强调在企业发展过程当中,对企业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进行支持和帮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也是一种风险投资,只不过特定对象是社会企业。

  而且在我们看来,这个社会效应投资在中国有很长久的精神和相应的理念,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在中国这些自古以来有很多帮助别人,帮助社会的方式,最有效的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是香港注册的一家企业,我们投资一些相关产业领域,把握市场机会,我们关注的领域就是医疗、养老、节能环保、农村发展、特殊教育,所谓农村发展实际上就是我们国家很大一个所谓的欠发达地区,就是农村地区,整个社会经济、人们的发展是可以通过有效的经济手段来实现的,我们希望通过资本的力量帮助这些地区、组织、个人实现他们的发展。

  我们现在还有另外一块任务就是希望在中国推动整个社会效应投资的生态体系的建立,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是希望整个社会的各个层面都能够参与到这个活动当中,这个在中国是非常新的事物,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朋友了解这个事物,愿意参与推动这个事物的发展,非常高兴今天在场的有不同的朋友,希望大家一起来共同推动社会效应投资在中国的发展。

  我们的投资理念,很大程度上和专业的风险投资机构非常类似的,我们着重于非常长远的持久性的发展,我们会对被投资企业进行很多的帮助和扶持,我们也着重所谓的企业的社会价值、环境价值和社会效益都有同样的发展。我们对于投资的企业,我们沿用了国际上衡量的标准,我们是中国第一家加入我这个标识的组织成员,也是希望我们所做的很多事情,能够有很清晰的体系和量化,能够使大家感觉到我们这个投资是真正负责任的投资。

  关注的行业:我们关注和社会息息相关的行业,实际上现在主要投资的阶段相对来说属于成长期,和国内的很多专门做社会企业投资的机构相比,我们是稍微偏后一点,我们是投成长期的阶段。我们也是基本上都是股权投资的方式,投资的特点和要求,大家可以看到我们作为专业的风险投资机构判断标准几乎是相同的。

  大概的判断的角度我不多说了,我们看行业的前景,看团队,看估值等等。

  乐朗乐读是专门针对读写困难的儿童培训学校。他是通过英国大使馆的社会企业家技能培训,知道了怎么把自己从一个纯公益人,变成一个社会企业家,但是并不是所有公益组织,所有做NGO的人,都适合做社会企业家,也没有必要所有NGO和公益组织都转型到社会企业家。他本身是实现了从一个公益人到社会企业家的转变,当然这个前提是他面对的这个市场机会也是很大的,在北京市就有相当于1/10的孩子有读写困难的问题,但是我们政府机构对这个问题没有足够的重视,很多孩子没有得到应有的培训和帮助。在这种背景下,他这个服务非常有社会意义,同时也满足了市场的需求。这个业务本身是可以从一个公益组织转型到一个社会企业的,所以我们也对他进行了帮助和辅导。我们做一些相关的工作,我们帮企业对接了很多的政府的资源,对接了教育系统还有培训系统,我们也做一些贴身的辅导,从个人的素质、能力,包括团队成员的素质能力等等,做了一些培训,同时我们也有专业人员参与到公司的治理结构当中去,也帮助公司制定发展的战略,还有进行季度主要业务指标的讨论。

  总体上来说,我们是一个国内为数不多的投资社会企业的专业投资机构,我们希望支持有发展潜力的社会企业,能够在中国这片土壤上更好的成长和壮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