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上海市闵行区公益创业大赛申请条件及评选标准

上海市闵行区公益创业大赛申请条件及评选标准
2014年03月18日 18:25 新浪公益

  申请条件:

  全城大搜索

  我们热烈欢迎更多希望加入公益创业行列的热心人参与此次大赛!

  我们希望:

  - 您常驻上海,或经常在上海出没;

  - 有意愿或正在创办一家公益机构*;

  - 您胸怀远大公益理想,但又能脚踏实地,动员身边人,解决身边事;

  - 您现在还是业余高手,但渴望将来进入专业公益领域大展身手;

  我们不鼓励:

  - 授人以鱼、治标不治本的项目,如单纯的捐钱与捐物;

  - 现在是热心志愿者的您,未来也仅仅继续准备做热心志愿者;

  - 您创办的公益机构已正式获得注册(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公益性社团),并且已经运作好几年了,我们的服务对您来说可能已经不再适合;

  附带申请条件如下:

  中国公民,年龄在18周岁以上,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备注:这里的“公益机构”是完全符合以下六个特征的组织(公益行业的权威专家:美国Lester M. Salamon教授给出的定义):

  1.1 组织性(正规性):即有正规的组织结构;

  1.2 社会性:在组织形式上独立于政府(不直接隶属于任何一个政府部门);

  1.3 非营利性:该机构存在的目的不是为其拥有者积累利润。虽然机构可以盈利,但所得利润必须用于组织使命所规定的工作,而不能在组织的创始者和经营者中进行分配;

  1.4 自治性:即有独立的内部管理程序;

  1.5 志愿性:在组织开展的公益活动和管理中都有相当程度的志愿参与;

  1.6 公益性:该机构服务于某些公共目的或为公众服务和奉献。

  评选标准:

  1.公益创业人特质

  a.您的性格成熟吗?您了解和剖析自己公益创业的原因吗?您是否可以为实现公益理想而耐得住寂寞、扛得住压力?您愿意和能够坚持多久?

  b.您是否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能够主动、自发地激励他人,乐于团队协作;敢于并善于做决策?

  c.您是否已经初步了解了现代公益的基本理念,具有相关公益行业的工作经验(包括志愿者)或知识积累?

  d.您的沟通能力强吗?能够成熟地换位思考和置换资源吗?

  2.社会问题及解决方案

  a.您所希望解决的社会问题,是来自于您的设想,还是真实存在的?是否具紧迫性?

  b.您设计的解决方案靠谱吗?务实吗?有多大的成效?有新意吗?能吸引到他人的支持吗?

  3.公益项目运营(仅针对创盈奖)

  a.您设计的公益项目,设立清晰的社会影响力目标了吗?能够创造明确的社会价值吗?

  b.您设计的公益项目,拥有清晰的使命愿景了吗?

  c.您设计的公益项目,具备明确的操作流程和方法了吗?

  d.您开发的公益项目或业务模式可持续吗?能被复制到其他地方吗?

  谁来评奖?

  我们将组建资深而公正的评审团——由公益慈善基金会和专业公益机构的管理层与专家、企业家、及资深创业前辈等担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