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多彩影像故事 汇聚佳能影像之桥

多彩影像故事 汇聚佳能影像之桥
2013年12月23日 14:39 新浪公益

  2013年,佳能(中国)宣布将持续多年的“影像•希望之光”公益项目中的希望小学影像交流活动全面升级为“佳能影像之桥”项目,升级后的公益项目将着眼点放在了亚洲青少年跨文化交流之上,而“影像”作为一种超越语言的交流工具,就像“桥”一样帮助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互沟通、消除隔阂、建立友谊、传递感动。

  从佳能影像·希望之光开始, 影像交流历时五年,覆盖中国百所希望小学,横跨两岸三地、遍及亚洲十个国家和地区的34所学校,约4200名学生的10754张影像交流卡,像一道绚丽的彩虹,传递着孩子们的心意,表达着爱的梦想。

  在2013“佳能影像之桥”活动中,世界各地的孩子们通过影像向素不相识的同龄人们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台湾地区的孩子们用影像讲述了兰屿岛上的少数民族的故事,日本的孩子们用影像表达了自己热爱自然,注重环保的心情,马来西亚的孩子们用影像描绘了自己国家多民族文化共存的景象……

  来自亚洲十个国家和地区孩子们的影像故事,现在就为您展开。

  日本: 植于童心的绿色种子

  这是一个关于日本环保教育的故事。

  一个关于爱护环境,体验生活美好的故事……

  日本的孩子,必须学会从小尊重辛勤的环卫工人:把用完的酱油瓶擦拭干净后,在指定的日子,放入指定的垃圾箱,这样不会弄脏、弄伤环卫工人的手,也会简化垃圾处理的流程。

  这里的孩子,从小就在已成体系并延续多年的环保教育中建立了环保意识——亲近大自然、尊重生命、懂得能源的有限性、了解周边生态系统、不做环境的破坏者等等。

  这里的孩子,会在公园里待上一天,来捕捉麻雀捕食的画面,鸽子自由飞翔,蜻蜓驻足,花朵静美,天空纯蓝……因为,这是他们眼中的“环保标志”。

  “我因爱这片土地,不忍伤其一草一木”

  

  菲律宾:感恩之情,影像传达

  这是一个菲律宾孩子用影像表达感恩之情的故事。

  “去年,我们的农田遭遇暴雨侵袭受灾,因你们的帮助,今年,我们获得丰厚的收成。“

  在这里,菲律宾的孩子们,尽管历经天灾,可在今年收获之季,举办当地特有的感恩节,他们穿起自己珍藏的民族服饰,在镜头前跳起了庆祝丰收、表达感谢、祈求更好收成的舞蹈,一张张充满活力的照片见证了他们的质朴和善良。或许是磨难让这些孩子早早地成熟了起来,但是,来自世界各地对他们的援助,让这些孩子见证了自己的家园正在爱的力量下慢慢复原,自己的生活也趋于稳定,也让他们的心中充满了名为“感恩”的情怀。

  通过影像,我们看到了这些孩子们在生活中所珍视的一景一物:面目可怖的“稻米之神”、设计精良的木头器具……也正是因为这些影像,让我们能够在援助之外,走进这些孩子的世界和内心。

  “我的影像表达了这个世界的爱,你对我的帮助是上天赐给我的厚礼。”

  

  马来西亚: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民族、相同的感动

  这是一个关于马来西亚多语言、多民族的故事。

  马来西亚的孩子们成长在一个多语言的环境里:马来语、英语、中文……多种语言的共存让这些孩子们对同一种事物能够用不同语言说出很多个名字。也让他们天生成为语言能手。

  马来西亚的孩子们也成长在一个多民族的环境,这里有马来人、华人,也有高棉人、泰人等当地的土著居民。他们也有着不同的宗教信仰。在照片中,穿着不同服饰的老师和孩子们相处自然而愉快。他们相互包容,又尊重各自信仰。正如马来西亚的国家格言——“一个马来西亚”一样,这些孩子在镜头前展现出了他们发自内心的团结。

  “老师教导我们,在用英语学习的同时,也不能忘记我们的母语——马来语。”

  

  印度:认识一下我的小咸村,我的小伙伴

  这是一个关于印度孩子用影像记录生活的故事。

  印度的这个村庄的名字叫“小咸村”,因为当地土质盐分较高,“尝起来是咸的“。

  这里有一群孩子在玩木质球棍,这里有孩子喜欢看描写甘地的图书, 这里有个女孩子数学超级棒!还有个神秘的老人在木格子里贩卖咖啡……这些画面,把你带到遥远的印度“小咸村“体会孩子一天的生活。

  当这里的孩子拿到相机,并被告知“可以拍摄自己想对其他国家的同龄人想说的话”时,他们的第一反应就是:我要拍下我的小伙伴们的照片。而在一幅幅交流作品中,孩子们话语中出现最多的词是”Together(在一起)“在物质生活并不丰富的村庄中,好友成为了孩子们重要的“财富”。这些孩子们认为:只要有我的好朋友在身边,每一天的生活都是妙趣横生的。

  “我不知道这个世界有多大,但是,我想和我的朋友们一起去看看。”

  

  泰国:不一样的母亲节,不一样的泰国童年

  这是一个关于泰国学校的母亲节的故事。

  这一天,泰国Attawit School的学生们迎来了一个特殊的节日——母亲节。这个母亲节,是AttawitSchool为了让孩子们向自己母亲展示自己对她们的爱而举办。在这一天里,所有的孩子都会在老师的指导下为母亲做一件手工艺品作为礼物。这些工艺品或复杂或简单,可是当孩子们亲手将这些礼物送到母亲手上时,又有哪一个母亲不会认为这份礼物千金不换呢?

  孩子作品中有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的肖像。他们很自豪地介绍了国王,他爱他的国王。

  “我想告诉你,我们会为母亲举办感谢的典礼,我们有自己的国王,他很善良。”

  

  新加坡:独特的教育传递独特的感动

  这是一个关于新加坡孩子成长的故事。

  “朋友像是影子一样。你去哪里,他们就会随时跟着你。朋友非常重要。没有他们,大家都会感到很孤单,很寂寞。”

  怀着这样的心情,新加坡的小朋友用相机拍摄下了自己和朋友的影子。

  影像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这次影像交流活动中,新加坡孩子们所拍摄的照片漂洋过海,展现在了中国孩子们眼前。如同每一个人所预料到的,这些充满真情的画面也令中国的孩子们大受感触。一位中国小朋友在看完新加坡孩子们的照片后,在交流卡上写到:

  “没有朋友,就没有了影子。朋友,终生陪伴的守护神。” 

  擅长团体行动、经常反省自身,这是在大人们的眼睛里,新加坡孩子的特点。相较一张张稚气未消的面庞,新加坡孩子们的心理年龄似乎要成熟许多。在侧重“创新能力”、“团队协作”的教育之下,这些孩子观察周边事物的程度变得更加深刻而犀利。

  他们也会结伴一起去离家很远的地方、甚至远渡重洋去做义工,这让他们从小学会关注社会现象,爱护环境、关爱身边的人。

  

  越南:Help with LOVE佳能的帮助,让我感受到生活之美

  这是一个关于越南帮助的故事。

  面对镜头,越南孩子们的笑脸是如此开心。但是,你可曾知道,当我们第一次接触到这些孩子们的时候,有多少志愿者潸然泪下。

  越南Nam Lanh小学和Nam Muoi小学的位置在越南的西北部,离首都有250KM,开车需要5个小时。它所处省份的主要收入是农耕产业。这间学校只有5个比较简陋的教室,甚至连电能光源的提供都成问题。这里孩子们的生活艰苦程度,在偏僻的山村,孩子们不得不翻山越岭前来上学。

  每次,佳能志愿者来到他们身边,他们都表现的尤其欢快。

  “我见到佳能志愿者感到幸福,他们向我展现了一个生动的世界。”

  

  香港地区:我的暑假,香港的多元文化

  这是一个关于香港孩子暑假的故事。

  香港的孩子,从小就受到来自世界各国多元文化的熏陶。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对外界的求知欲望似乎比其它地方的孩子都要大。这个夏天,香港的孩子们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暑假。透过他们拍摄的照片,我们仿佛能够看到,香港孩子们的目光,永远都是放在世界上他们还没有去过的地方。

  旅游、美食、篮球……香港孩子们丰富多彩的暑假内容,给予了他们快乐的童年,也赋予了他们勇于探索的天性。

  “我很期待明年的暑假,因为可以尽情地游玩。”

  

  台湾地区:兰屿岛上的童年,有着神秘传说的台湾少数名族

  这是一个关于台湾少数民族的故事。

  清澈的海水,湛蓝的天空,以及象征着兰屿的拼板舟,这些文化元素,组成了台湾兰屿岛上孩子们的童年。

  简单的物质条件给予了孩子们简单的快乐——走出校门就能见到大海,闲暇时间就能坐上拼板舟随长辈们出海,还有神秘的、从未探索过的馒头山……这里的孩子们或许根本不在乎外面的世界有多么丰富多彩,因为他们现在就已经身处人间天堂。

  “这天下午的阳光非常热!每个人都迫不及待的冲向大海,看这些小朋友,我心里不禁开心了起来!”

  

  中国(内地)

  三里屯:孩子们是这样介绍中国文化

  在北京,孩子需要从小就记住自己要如何称呼人数众多的亲戚长辈。

  在北京,孩子需要从小就了解如何分辨方位,不论多远,只要是在北京城,用东南西北都能让他们明白目的地的位置。

  在北京,孩子跑遍了北京城,用相机记录的中国古代、近代和现代文化。他们稚嫩的字体写满了对中国文化的自豪,也表达了想将中国文化传递到世界各地的渴望。

  在他们拍摄的照片里,远古的红墙黄瓦青地砖,传统的兔爷、满是威严的长城和天安门,近代被摧毁的圆明园,现代的园博园,只要是北京的标志,只要是中国的标志,他们小小的脑瓜里面“门儿清”!

  “学会了解中国的历史,关注中国的现代文明”

  

  希望小学的孩子:属于我们的天地,你可曾了解?

  这是一个关于中国希望小学的孩子们体会身边之美的故事。

  这里的孩子,拥有和世界上任何一位同龄人相同的笑脸,如希望小学名称所蕴含的意义,他们心中对自己的未来同样充满期望。

  这里的孩子,对身边的自然也充满好奇和喜爱,他们能拉起镜头拍摄到广袤的平原,也能用微距拍摄娇俏的野花。

  这里的孩子,满心欢喜的享受自己的学习生活。透过镜头,我们看到了他们拍下的自己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操场上的篮球架、慈祥的班主任和经过精心布置,温馨的教室、一块游戏的伙伴……

  通过影像的力量,孩子的生活,孩子纯真的心灵,如实展现在了我们面前。

  “我们的教学楼是色彩斑斓的,我们的童年无拘无束。”

  

影像公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