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捐一元”项目年度发餐仪式在滇再启动

“捐一元”项目年度发餐仪式在滇再启动
2013年11月29日 16:11 新浪公益

  (2013年11月28日,云南)今天,云南省昆明凤河镇多姑小学一片欢声笑语,一盒盒包括牛奶和鸡蛋的营养加餐被分发到近两百名小学生手里。由中国扶贫基金会、肯德基和必胜客所属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及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共同发起的“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项目(以下简称“捐一元”)2013-2014年度营养加餐发放工作在云南正式启动。这标志着在未来一年中,包括云南、贵州、和广西等贫困地区的100余所小学、超过27000人次的小学生,将获得包括牛奶和鸡蛋的每日营养补助。同时,还有近100所贫困地区学校将得到“爱心厨房”设备。

  2013年,“捐一元”项目全国消费者募捐活动于7月下旬启动,历时16天,通过百胜集团遍布全国的5000多家肯德基、必胜客、必胜宅急送和东方既白餐厅,倡议全社会一人捐一元钱,为贫困山区儿童健康成长奉献爱心。凭借其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影响力,募捐活动吸引全国近1500万消费者和百胜43万名员工的热情参与,共募款超过2100万元,包括来自消费者的超过1700万捐款及百胜公司和员工的400多万捐款。至此,项目开展六年来,已累计有超过6000多万人次的消费者参与募捐,累计募款总额超过9000万元,其中百胜集团及员工捐款近1700万元。项目累计为四川、云南、贵州和广西等地贫困山区的125000人次的小学生发放营养加餐近2500万份,还将累计为400余所贫困山区学校捐赠“爱心厨房设备”。

  出席当天发餐仪式的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江绍高在现场告诉记者,“捐一元”项目自2008年启动以来,得到各方良好反馈,引发全社会一系列联动效应。政府也开始采取一系列措施,更加重视贫困地区学生的营养问题。2011年,国务院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央财政拨款160亿元为试点地区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但是,仅依靠中央财政补贴还远远不够,且还有很多贫困地区学校缺乏基本的厨房设备。因此,‘捐一元’项目将继续通过营养加餐和爱心厨房设备改善来提升贫困山区学生的饮食营养,为祖国的未来培养健康有用的人才。”

  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总裁潘睦邻先生表示,“百胜作为一家‘立足中国、融入生活’的跨国企业,也正积极地为习总书记伟大‘中国梦’的实现而努力着。积极支持和参与慈善事业已成为百胜集团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百胜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公益事业是其长期持续、且不断发展的工作。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开展的‘捐一元’项目可以说是目前全中国覆盖范围最广的公众性募捐项目之一。项目开展六年来,我们一直努力倡导‘勿以善小而不为’,

  引导公众通过从‘捐一元’这样的点滴小事入手,养成参与慈善事业的习惯。现在,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一项目不仅让更多的贫困山区儿童受益,项目的理念也被越来越多的广大消费者接受和认同。”

  据了解,为突出项目的“公开透明”,2012年起,“捐一元”项目主办方特别聘请国内权威的会计事务所——中瑞岳华,对项目善款募集和使用流程进行专项审计,并通过项目官网(gongyi.sina.com.cn/juanyiyuan)、官方微博(weibo.com/juanyiyuan)、官方微信(微信号:juanyiyuan),将审计报告、捐款使用的明细详情及项目执行流程公诸于众。这种公开、透明、积极的沟通方法,激发了更多消费者奉献爱心并参与公益。同时,为了评估“捐一元”项目对改善贫困山区儿童健康状况的影响,项目主办方还于2011年,联合卫生部下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选取云南省实施营养加餐项目的受益小学,与非项目受益校进行了为期近一年的评估对比并发布了评估报告。报告显示,食用蛋奶加餐的学生在营养不良率、生长迟滞率、中重度消瘦率以及贫血率等方面与未食用营养加餐的学生相比均有显著下降。这也说明,“捐一元”项目实实在在帮助中国成千上万处于生长发育关键期的贫困山区儿童有效提升健康状况。

  当天上午的活动中,来自中国扶贫基金会、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的相关领导、百胜集团员工及消费者代表组成的爱心慰问团,共同见证了多姑小学的发餐仪式。百胜集团代表还为全校学生每人赠送了一份爱心手套和围巾。收到营养加餐和爱心礼物的同学们,也为慰问团代表们送上了他们精心准备的礼物——大型民族舞蹈《七月火把节》和歌曲《感恩的心》,以此表达对远道而来客人的感恩之情。

  另据悉, “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项目持续运营六年来,吸引林心如、陆毅、文章、梅婷和奥运冠军杨威等170位文体明星和社会名流参与并担任爱心大使。在他们的带动和号召下,全国共有28000名志愿者先后参与到项目的系列爱心活动中。“捐一元”项目目前已成为中国参与人数最多的群众性公益项目之一,并成功打造公众持续性捐赠平台,践行“人人可公益”的理念,为推动中国社会整体公益意识的提升,加速中国公民社会的进程起到积极作用。

营养捐一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