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阳光文化基金发声中国慈善家论坛

阳光文化基金发声中国慈善家论坛
2013年11月29日 15:39 新浪公益

  “可持续的公益合作伙伴关系就如同热带雨林,在这样一个有机组成的系统里,每一个组织都有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功能和作用”——杨澜

  2012年12月13日,又一个重量级的中外慈善家对话“从成功到卓越,中国慈善家论坛”在北京低调而隆重地举行。这次论坛的核心内容是探讨“合作伙伴关系:可持续的公益慈善模式”,显然对于活动的主办方阳光文化基金而言这个主题是深思熟虑切有切身体会的。和2010 的“巴比晚宴”相比,两年之后的中国慈善业已经不再是“捐还是不捐”的阶段,而是如何更加高效地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探讨打造可持续的中国式专业慈善模式。

  作为论坛主办方的阳光文化基金会主席杨澜认为中国富人掌握大量财富的时间还非常短,无论是财富的积累还是文化的传承,都还需要一个发展过程。欧美国家在这方面有比较完善的操作模式和社会氛围。与西方慈善家的交流会为中国的慈善家和有潜力做慈善家的人们打开一扇窗口带来启发。”杨澜谈到举办论坛的初衷时介绍道。“当然中国的实际情况导致中国不能用和欧美国家一样的方式做慈善,向欧美国家借鉴经验的同时更要探索中国式的可持续慈善发展模式。”她又这样补充。

  这次论坛是阳光文化基金“资助人教育”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包括“巴比晚宴”在内已经在国内外举行了至少6次不同类型和规模的活动。“保守地说,通过我们过往的活动而受到影响进而成立基金会的至少有4、5家”杨澜谈到论坛期待的效果时这样说。“我们的资助人教育项目也是希望为国内的慈善家提供一种正向支持的合作伙伴关系,搭建可以开诚布公地与国内外慈善家沟通的平台,共同探索中国的可持续慈善之路”。

  经过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财富的积累已经具备相当规模。小从国人海外旅游的一掷千金大到意欲“买下冰岛”的大手笔都是对这一现状的写照。与此同时,无论从运作模式,还是资金规模看,中国的慈善事业都还处于初级阶段。根据基金会中心网的统计,中国非公募基金会总数逾1500家,而同期美国慈善基金会的数量已超过10万个。从2012年7月发布的《中国公益蓝皮书》上得到的数据可以看到,企业出资成立的基金会还只有不到300家,可以说中国离一个慈善社会还有很远的距离。

  在提到“资助人教育“方面的项目背景时,杨澜认为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和整个中国社会一样正处在一个关键的转型期,转型期有两大特征,一是旧的慈善模式正在被淘汰,而新制度尚未出台,矛盾多;二是人们对慈善的认识误区多,慈善文化也尚未形成。从欧美国家的慈善理念与实践看来,慈善社会的形成主要依赖慈善文化的发展与经济发展。中国社会经济真正算是走上发展轨道的时间才30多年,而美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了。中国的慈善文化尚未形成、慈善事业的发展尚需时日。

  在欧美国家、富豪们常常捐出自己的身家以发展慈善事业,或者专门成立慈善基金。而在中国,富人们做慈善相对比较初级,还有很多处于“发红包”的阶段。要知道高效的慈善事业同样是一个系统性的工作,需要联合可信赖的合作伙伴、有高水平的执行团队、有策略、有计划地进行并评估效果以保证工作的可持续和受助群体的满意度等等。提高国内潜在慈善家对公益的专业理解度杨澜认为是非常迫切的,因为这或许会影响到未来整个行业的走向。

  现代社会发展的特点之一是合作。全球化背景下,合作是大势所趋,更是必然。慈善公益事业所面临的社会问题错综复杂,难以通过一个简单的方案来根除。要保证解决方案的实效性和可持续性,需要政府、公益组织、思想界、企业、社区民众等多方参与、彼此协作、发挥合力。

  欧美的慈善发展除了有较好的慈善文化、慈善理念,另一方面,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欧美国家有严密的遗产税制度,政府为慈善组织提供政策支持、提供严格的法律规范。慈善业在中国虽然发展快速但缺乏有力的政策支持,虽然非公募基金会的数量已经超过1500家,但整体从资金规模到资助方式乃至投资操作都处于初级阶段。这和相对滞后的配套政策有着非常直接的关系。从这个角度看来,政府作为合作伙伴的一个方面,慈善业应当更多地争取从政策和文化层面给予支持和引导。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之后,杨澜也是“慈善立法”的积极倡导者。

  合作伙伴的另一个主体就是公益组织,仅以美国为例,各类非营利组织和慈善机构已经超过150万,几乎每六人中就有一个人在非营利组织工作。非营利行业的发展使得合作伙伴之间的互动协作变得尤其频繁成为常态。在中国,公益组织尤其是“草根机构”普遍存在能力不足状态,除了注册门槛、专业人才的缺乏、资源动员能力的低下导致公益组织的可持续发展后继乏力。而慈善业最具体的接触受助对象、实践慈善项目的主体就是公益组织。显然对这一类的合作伙伴,更多地要从支持、扶持的角度去合作,共同探索可操作、创新型的合作模式。

  在阳光文化基金的运作过程中,杨澜深刻体会到,多种形态的合作伙伴关系对于慈善业的成功具有深远的影响和意义。她最常用的一个比喻就是“热带雨林”,在这样一个有机组成的完美系统里,每一株植物都有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功能和作用,同时万物互生。这正如同一个有效的慈善业体系,每个组织和机构都有自己不可或缺的位置,无论规模大小、专业为何,作为合作伙伴支持互补、携手成长、成为中国慈善业发展乃至整个中国社会改变和进步的源动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