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阳光下成长”项目之阳光艺术教室

“阳光下成长”项目之阳光艺术教室
2013年11月28日 18:02 新浪公益

  流动儿童在社会融入、身心健康发展等方面有特别急迫的需求。虽然艺术教育已经被证明是一种有效的方法,但受户籍体系等因素影响,目前许多流动儿童还无法享受到公平的受教育机会,在艺术教育方面的机会尤为缺失。根据调研显示,孩子们最缺乏的是有艺术教育理念和能力的师资力量。通过一年的试点运行,阳光文化基金会在2013年正式推出了“阳光艺术教室”项目。“阳光艺术教室”具有特色的“软件+硬件”模式、以“需求”为核心的导向将有助于更好的解决目前流动儿童艺术教育存在的问题。

  阳光文化基金会将在流动青少年集中的学校建立“阳光艺术教室”,提供包括设备/乐器配备、师资支持、日常管理维护、监测评估等一揽子系统支持,使之成为可持续提供艺术教育服务的网络与平台。每个阳光艺术教室每年提供12万元资助(包括每年六万元设备设施支持、五万元师资力量支持、一万元管理维护支持),连续资助三年,并委托第三方进行独立评估。项目第一年将在北京资助十三个阳光艺术教室,四川资助两个。

  小故事:“重要的不是器材,而是能教孩子的老师”

  “阳光艺术教室”首批合作方之一的北京工友之家文化发展中心沈金华女士非常认同“阳光艺术教室”的理念。她曾讲到,“我们没有沙槌,我们可以拍手;我们没有鼓,我们可以跺脚。重要的不是这些器材,而是能教孩子的老师”。在她的眼里,孩子们分两种,那就是优秀的孩子和正在成长的孩子。孩子们都是善良的、有发展潜能的,关键是有没有机会。“也许这里的孩子无法获得公平的社会资源,但这就是现实的生活。所以我们要用自己的一份力量,去给这些孩子一个成长的机会,一个受教育的平台。让他们能够多看到积极的方向”。在流动青少年中开展艺术教育,让这些青少年获得接受艺术教育与熏陶的机会,了解多元化的艺术形式,有助于他们拥有多渠道的表达途径,帮助未来人格的养成和发展。

  据估算,每个“阳光艺术教室”每年可以提供8000人次的艺术教育机会,它带给孩子们的将不仅仅是艺术课程,而是帮助他们打开心灵的一扇门。正如阳光文化基金会主席杨澜在“阳光艺术教室”启动仪式上所说的“能够懂得欣赏艺术、并且和艺术做朋友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