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阳光下成长”项目之百千万计划

“阳光下成长”项目之百千万计划
2013年11月28日 18:01 新浪公益

  为了给更多缺乏资源的孩子提供平等教育的机会,帮助孩子们陶冶情操、更健康地成长、更好地融入社会,阳光文化基金会发起了“百千万计划”。“百千万计划”分层次、系统性地支持流动青少年接触艺术、接受艺术教育。通过媒体对项目的传播报道,呼唤全社会对流动儿童教育现状的关注与支持。

  “百”:为299位有艺术才华的流动儿童提供为期三年的艺术教育师资和学费支持,这些孩子来自朝阳区弘善学校、朝阳区绿源学校、石景山区玉泉路小学、石景山区黄庄小学等流动儿童集中的学校。

  “千”:为1522名流动儿童提供为期半年的参与式艺术实践课程,来自龙海学校、雨竹小学、蓝天丰苑学校、爱心希望学校的“小画家们”参与了此课程。百千万计划

  “万”:为10989名流动儿童提供至少一次观摩艺术表演的机会,来自12所小学的小朋友参与了丰富的活动,从看话剧到参观博物馆再到3D电影,孩子们体验了多种不同的艺术形式。

  小故事:太“小”的北京和太“多”的天安门

  “北京太小了!”听到这句话你是不是会很奇怪?这是歌路营的一位志愿者老师在一所流动儿童集中的小学里听到的孩子们的感慨。这个班里31名学生分别来自17个省,他们对北京的感受非常复杂。这个形容“北京太小了”的孩子跟随父母来到北京后一直在城中村生活,他看到的北京就是这个城中村。

  “百千万计划”开始后,一次活动中孩子们有机会进城参观美术馆。经过永定门的时候他们欢呼“天安门!”,再经过前门,他们又欢呼“天安门!”,一路上欢呼不断。后来孩子们忍不住问志愿者老师,“北京怎么有这么多天安门呀?”

  其实,流动儿童与城市的关系一直是孩子们成长中所面临的挑战。他们随父母离开了乡村,但并未融入城市。在城市边缘地带“孤岛化生存”的状态使他们不能分享城市公共生活,缺少机会学习城市生活的技能,和城市人之间有一道看不见的墙。“百千万计划”通过带领流动儿童走近、欣赏、体验多种艺术形式来丰富孩子们的城市生活体验,拉进他们和城市的距离。

  小故事:弹吉他的“大厨”

  武涛的家就在铁路边上,每隔几分钟就飞驰而过的列车并不能打扰他投入地练习弹奏吉他。这把珍贵的吉他是武涛参加阳光艺术团的时候艾敬老师送给他的,已经伴随他几个年头了。初中毕业后,武涛与大多数流动青少年一样离开学校开始了自己的打工生涯。阳光文化基金会志愿者回访他的时候,他已经在一个饭馆做起了洗碗工。志愿者的访问让武涛很开心。他说起自己的理想——要做一名厨师,而且是不用地沟油的“良心大厨”。当志愿者问他会不会继续弹吉他,武涛很坚定地说,当然会,因为吉他已经是他一辈子的朋友了。

  艺术教育已经在国际上被广泛实践用于社会融入项目。艺术对于青少年人格的形成、抗逆力的提升具有可测量的显著效果。缺乏机会的流动青少年在早期接触艺术教育将大大有助于他们提升自我认知,并对是非曲直拥有更为正确明晰的判断力。期待未来有更多的“武涛”与艺术这个终生的朋友一起实现生活理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