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阳光下成长”项目之芭蕾走进校园

“阳光下成长”项目之芭蕾走进校园
2013年11月28日 17:59 新浪公益

  艺术是人类表达情感的方式。而教育尤其是艺术方面的教育能够帮助青少年建立基本的审美意识、找到正确抒发感情的渠道、树立自信,同时也建立与他人的相互协作和信任的关系,这对青少年成长有非常大的帮助。偏远山区的学生、流动青少年等缺乏接触艺术的机会,要让这些缺乏机会的青少年有机会接触高雅艺术,陶冶情操。基于阳光文化基金会主席杨澜女士和中央芭蕾舞团赵汝蘅团长的共识,一个形式新颖、意义非凡的艺术教育公益项目诞生了。这是阳光文化基金会第一次尝试把芭蕾艺术嫁接在慈善事业上,通过慈善的手法、“以人为本、关注心灵”的理念,运用艺术的方式感化孩子们,培养未成年人美好的心灵,从而引起更多社会力量对这些特殊的弱势青少年群体的关心。

  2007年以来,阳光文化基金会就开始探索如何通过艺术教育来帮助青少年成长。基金会与首都精神文明办、北京市教委、中央芭蕾舞团共同发起了“阳光下成长——与芭蕾共舞”活动,来自北京两所寄读学校的70多名青少年成功完成了芭蕾汇报演出,其中“摇滚芭蕾”等节目备受好评。在为期半年的芭蕾艺术教育培训中,通过与中央芭蕾舞团的艺术家们一起辛勤排练,孩子们的自尊心、自信心、个人修养等方面发生了积极变化,得到家长、教师、艺术家、学生本人一致认可。随后,阳光文化基金会又资助了二十场芭蕾欣赏演出,近6000名流动青少年观看中央芭蕾舞团为他们特别设计的集知识普及、现场体验、名作欣赏为一体的演出,近距离接触高雅艺术。

  小故事:摇滚芭蕾小“绅士”

  艺术大师米开朗基罗说过,“雕塑本来就在石头里,我只是把多余的部分剥掉”。杨澜也相信,“每一个女孩心中都有一只优雅的天鹅,每一个男孩心中都有一匹神奇的骏马,而学校、家庭和社会应该做的就是让这只天鹅飞起来,让这匹骏马跑起来。当我们忽视这些孩子的时候,他们可能会以一种叛逆的方式来引起我们的注意”。杨澜的理念在“芭蕾走进校园”项目的过程中得到实践和印证。

  在参加“摇滚芭蕾”节目表演的孩子中,有一位曾经在网吧泡了三天三夜不回家的逃学孩子现在开始好好上学,每一次的训练都不落下,他要用这次机会向家长证明“我也很棒”;一位曾经跟同学一言不合就用拳头说话的男孩不仅自己刻苦地练习,还主动帮助班里其他同学――因为他们决心要在舞台上表现出整齐的步伐和完美的节奏……

  “摇滚芭蕾”的演出获得了巨大成功。演出结束后,阳光文化基金会主席杨澜到后台看望孩子们,几个孩子坐在化妆室里发愣。杨澜问他们在想什么,他们说“没想到这么快就结束了,我们还没过瘾呢!”这时,一个平日里大大咧咧的男孩子走到杨澜身边,杨澜以为他有话要说,就关切地看着他。没想到的是,这个男孩子很羞涩地从身后拿出一支玫瑰送给杨澜,然后很绅士地说“谢谢你,杨澜阿姨。”这令人动容的一刻留在很多人的记忆中。孩子们的眼神透彻清亮,非常美丽。通过几个月的排练,孩子们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赢得了尊敬和掌声,也从芭蕾艺术中找到了更多美好的感受。这支玫瑰也一直激励着阳光文化基金会在通过艺术教育帮助流动青少年成长的路上越走越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