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致闭幕辞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致闭幕辞
2013年11月15日 16:19 新浪公益

  第五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3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理性公益,多元发展——非公募基金会在社会建设中的角色和定位”为主题。以下为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致闭幕辞 现场演讲实录。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致闭幕辞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致闭幕辞

  李金华:各位嘉宾,各位公益慈善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刚刚闭幕,第五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在这里召开了。这应该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公益慈善界召开的一次全国性的盛会,这么多的公益慈善界的朋友们,还有来自美国、英国的公益慈善界的朋友们相聚一堂,共商公益慈善的发展,特别是非公募基金的发展大计,的确是一件非常让人感到高兴的事情。我首先对会议的召开和取得的共识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长期奋斗在公益慈善界的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正因为有了大家的热心与爱心,我们的现代慈善事业才这样的充满生机、充满活力。

  1981年以来,中国的基金会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到现在已经走过了32个春秋,并且发展成为了中国现代慈善事业的骨干力量之一,为中国社会的改革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非公募基金会是基金会行业的一支新生力量,也是中国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重要成果。近几年来发展的速度非常之快,数量超过了两千多家,几乎占到了基金会总数的60%,直接和间接的从业人员越来越多,工作成就十分显著。比如在应对自然灾害和社会救济等方面,非公募基金往往行动迅速、专业细致、务实有效,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但是我国的非公募基金会毕竟起步比较晚,还缺乏成熟的经验,加之有些政治措施还没有相应的跟上,因而在数量、规模和成效等方面与我国位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相距甚远,差距就是机遇。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社会的健康发展,特别是随着我国社会改革步伐的加快,非公募基金将会迎来又一个发展高潮,必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必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辟了道路,指明了方向。《决定》特别指出,要推进社会领域制度的创新,激发社会组织的活力,这就为中国现代慈善事业的发展,包括非公募基金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策保障和发展指南。长期以来,党和政府都高度重视公益慈善对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近年来,进一步加大了支持社会组织发展的力度,政府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发展的政策措施,今后政策措施方面的工作只会加强,不会削弱,社会组织体制改革发展的步伐只会更大不会后退。从这个意义上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为中国社会组织发展,包括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重的任务。社会组织,包括公益慈善事业,大有可为,更有大为。为此我提出三点希望,和大家一起讨论。

  第一,做慈善工作就要真正把慈善作为一项工作来做,任何项目都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慈善事业是一项爱心事业,也是一项道德事业。我们既然从事这项工作,就要对得起这项工作,在任何时候都要坚守好道德底线、法制底线,不做任何违法违规的事,更不能说与慈善事业相背的事。不管慈善资金从哪里来,不管来自企业,若干个企业还是社会公众,哪怕是自己捐赠出来的钱,一旦成为公益慈善资金就要取得社会的信任,全心全意为社会服务,要公开透明度。一方面要经得起任何的审计和调查,另一方面项目的实施要规范,讲究实效,经得起评估,让社会满意,让出资人满意。

  这里我想多说几句,我觉得咱们现在社会的诚信度、公信力是今后十分关注的一个问题,而要想增强社会的诚信力和公信度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增强我们行为的,我们预算的,我们预算执行的公开透明度。现在很多老百姓对我们的慈善事业有着这样那样的一些怀疑、疑虑,当然也有我们工作上的一些不足的地方,但是更多的我觉得还是我们在这些工作当中缺乏透明度。全心全意服务也好,增强公信力也好,取得人民群众信任也好,我觉得最核心的一条是增强透明度,很多东西不增强透明度,本来没有问题的大家也怀疑你有问题。本来是可以说清楚的你也不主动去说清楚,所以这样大家就越来越怀疑,而且从众心态在我们社会上很严重,哪怕有一个帖子就会有很多人跟上去。我从事这么多年审计工作,我觉得解决很多问题要增强公开透明度,特别是我们公益事业这一点尤为重要。

  第二,要不断研究公益慈善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国正处在转型时期,公益慈善事业是社会重要的组成部分,然而我国的公益慈善事业还处于发展阶段。因而作为慈善公益事业的同志们要注意发现和研究解决我们面临的许多新问题新困难。我们不仅仅只是做一些慈善工作,我们还要有一批中国的职业慈善家,慈善理论家,这也是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人才。希望通过各种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研究探讨,形成一整套具有中国特色的公益慈善的理论和指南,造就一大批活跃在中国土地上的慈善专家。

  第三,要进一步扩大视野,要学习国际上的成功经验,加强国际公益慈善合作,努力开创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新局面。1914年前后,美国的洛克菲勒基金会就把慈善事业做到了中国,在北京捐建了协和医院,中国人民始终铭记这份来自洛克菲勒基金会的爱心捐赠。二十世纪后半期以来,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日益融入国际慈善队伍,特别是国际的救灾抗灾医疗援助等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今天中国经济发展起来了,需要承担的相应的国际义务,包括公益慈善方面人道主义义务。我们要一方面努力学习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和适合中国的一些好的做法,另一方面也要让我们的慈善事业和世界接轨,融入世界。我们一定要扩大视野,放眼全球,把包含人道主义的公益慈善事业做到国外去,让中国的公益慈善成为一个国际品牌,让世界人民感受到来自中国的爱心和温暖。这就是说,我们既要加强国内慈善事业的发展,还要进一步融入世界公益慈善组织与活动。事实上我们许多公募基金,许多非公募基金会,在这方面迈出了可喜的步伐,创造了成功的经验。今后我们还要迈出更大的步伐,为中国慈善事业走向世界做出贡献。

  同志们,公益慈善事业是一项依托联系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依托联系着普通民众日常生活的频繁而伟大的事业,现代社会离不开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在这里我特别想说的是,从事慈善事业的同志们都有一颗善良的爱心,你们克服了重重困难,有的自身省吃俭用,有的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有的受着社会种种误解和埋怨,但你们坚定不移、义无反顾、服务社会,我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我相信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指引下,非公募基金会的同志们一定能够坚持改革、推动创新、服务社会,不断为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