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段德峰:第三方是最重要的推动者

段德峰:第三方是最重要的推动者
2013年11月15日 15:02 新浪公益

  第五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3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理性公益,多元发展——非公募基金会在社会建设中的角色和定位”为主题。以下为“闪电发言”中 瑞森德企业社会责任机构创始人段德峰 现场演讲实录。

 瑞森德企业社会责任机构创始人段德峰 瑞森德企业社会责任机构创始人段德峰

  段德峰:今天是第一财经日报创刊第九年,九年前的今天我们财经日报发第一份,我在想媒体跟我们NGO有什么差异,大家知道第一财经日报几乎所有的收入来自于企业广告登在报上的广告,而事实上这些读者是我们在座的很多人,在今天的环境下如果没有网络上的支持者谁也不会跟你玩。有的时候我在想为什么这么多明星,明星有那么多网上的粉丝,中国过去12个月网络上发生的捐款量大概在2亿捐款,请问你们所在的组织得到多少?昨天晚上在江苏大厦跟几位同学吃饭,今天主会场在湖南大厦,这很有意思,北京有很多大厦,川藏大厦等等,我在上海待过一年,但是我觉得应该还回到北京,北京是很多元的。

  那我们NGO什么样的环境是多元的?每一个人是独立的,每一组织是独立的,我是一个特别喜欢独自旅行的人,我是信仰自然主义的人,在荒漠当中和灌木丛中每个生态是独立存在的,是自恰的,它每种动物很弱小,但是自己是可以独立生存的,在这个基础上再在这个食物链当中生存或者保有它的价值。我们不想说我们整个组织是弱肉强食的森林,它本身应该是互相依存的环境,而依存的前提是独立和竞争力。

  说到独立和竞争力,我想问今天台下有多少是秘书长?过去我跟100多位秘书长有过交流、访谈,我认为中国90%的秘书长是完全不及格的,因为他们没有真正做事情。刚才没有举手的这些人,在过去12个月当中你们秘书长花多长时间培养你?花多少时间教育你?你们秘书长在过去一年中在公共场合发表多少演讲?这个时间有没有超过给你一对一辅导的时间?我相信基本是超过的。我们今天在讨论人才,五年前我们就在说我们中国的人才缺乏,但是最有能力培养的不是北大、清华等等,我们最有责任、最有能力、最有可能完成这个任务的一定是我们秘书长,他们完全有能力,而且有足够的时间。另外,今天有多少秘书长又搞定了理事会?这是我想说内部的独立、内部的能力本身。

  但是更重要的,在这之外我再说竞争,今天我们基金会还是太少了,如果中国有3万家、10万家的时候,做癌症的基金会有1000家,做老太太的有1000家,做自闭症有1000的时候才能谈到竞争。我们今天基金会太少了,在全面竞争的基础上我们才能够真正体现价值。我们今天这样讲话不是在吆喝什么,因为我们最重要的工作是过去一年中帮助差不多10家基金会辅导,帮助10家左右基金会做战略咨询、监测评估,我们在帮助基金会完成筹款工作。为什么我们做这些事情?非公募基金会论坛每年给我很多启发,有很多高人,很多老前辈或者优秀的新人,他们会带来很多新的思想。我们在推动这个行业的透明,中国如果这个行业可持续充分发展需要充分竞争和多元的环境,我们作为第三方是最重要的推动者之一,今天会议上我们递了个传单,我们成立了一个专门帮助公益组织做公益平台的,我不是在做广告,但是你用我们可以找到很多钱。

  我说的思想是多元生态需要内部努力也需要外部支持,我们今天在座有很多外部支持,未来我们会做更多工作帮助NGO成为独立的、自恰的、有竞争能力的,有贡献,有意义,这一天可能很快来临。今天在座大概70%的人没见过我,我也没见过你们,所以每次看到很多新的同志,所以希望来年他们还会请我来做这个演讲。谢谢各位。

社会责任基金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