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师曾志:理性公益与多元化

师曾志:理性公益与多元化
2013年11月15日 14:46 新浪公益

  第五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3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理性公益,多元发展——非公募基金会在社会建设中的角色和定位”为主题。以下为“闪电发言”中 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的师曾志老师 现场演讲实录。

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的师曾志老师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的师曾志老师

  师曾志:谢谢大家!我想纠正一下,我现在不在北大公民社会研究中心,我们有一个新的中心叫北大公共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非常高兴接受邀请,既然是大学老师,为了跟我们这样一个闪电发言相结合,我特别想问问大家你们谁知道这是个什么东西,我们搞NGO的人,我们搞这样一个社会的倡导,我们搞这样一个社会的变革,这是什么东西?我想我的发言可能最大的意义就在于我们这一辈子这一生都要了解这个东西是个什么东西。这是一幅非常非常有名的画,是1913年时候俄国一个著名艺术家马列维奇的画,名字叫《白底上的黑色方块》,而且大家要知道马列维奇经过系统西方教育,但是1913年他经历过那么多艺术尝试的时候突然有一种灵感画出这么一幅画,这幅画从表面是每个人都能做出来的事情,但是他开创了艺术史上的流派,叫“至上主义”。

  我们做媒体也好,做公益的也好,谁是媒体?尤其在现在社交媒体这么发达的情况下,我们似乎都觉得我们是主人,我们在看着别人表演,但是这个方块告诉我们的是什么?黑色方块是我们把所有聚像东西抽象完以后只剩人类本能的情感的东西,这种东西在今天的社交网上,我看社交网就像一面镜子一样,就像这个方块一样,它照应的都是我们每个人的欲望和本能性的表演,所以这是我们今天做公益的人特别要关注的一个问题,尽管它很悬,但是它很有道理。

  我今天讲几个问题。

  一个问题是谁是凝视的主体?原来我们认为做公益的人应该是主人,但是做公益的时候、在互联网的今天,实际上大家都是我们的主人,我们是被观看的对象,我们是被凝视的对象,而且我们在使用这样一个倡导公益也好,在使用这样一个社交新媒体的时候也好,我们以怎样的表演、以怎样的行为让大家认同我,这是第一点我想讲的。

  第二点,观念的改变,观念的改变就像这幅画一样,其实它最重要的来自于外在变化对内在变化的影响,这种东西对做公益的人来讲很重要的是要不断的学习,不简单是对外界的认识,更重要的是对自我的认识。

  第三点,我特别想讲理性公益当中,我们今天已经有很多场合讲透明、讲专业,但是在我的演讲当中我可能更多的要告诉大家公益最终靠的是一种激情,靠的是一种感性的东西,就像窦窦刚才说的价值导向性的这样一种产品,如果完全的理性你可以去做企业、可以去做商业,你没有必要来公益界。

  第四点,我想讲误认,误认这个东西是大家不能彼此的了解,不能彼此的了解一个方面给大家带来很大的痛苦,但是如果运用得好的话,误认会带来很大收获的东西,有一句话叫“真理来自误认”,这告诉大家什么道理?也就是说我们在行动当中有很多差异和我们不理解的东西,但是正是在这种差异和不理解当中我们能够找到真知,能够找到跟我们志同道合的伙伴,也能够找到让这个项目持久下去的理由。

  第五点,我想讲多元化,也是今天的一个主体,多元化的意义恰恰是保卫差异,我们一直跟大家说的一点是你从来不要认为你的存在是没有人去关照的,你现在考虑的问题是你的存在以何种方式存在,别人怎么认同你、怎么认识你。我们很多人认为我们多发图片、多去做媒体的报道就能让媒体认识我。媒体一定是双刃剑的东西,所以在这样一种自媒体环境下,因为我也访了很多公益界的人,今天是很坦诚的一个交流,从内心里真的是为这些人捏把汗,因为你所谓这样一种表演是得不到别人认同的,只是自我满足而已。所以我们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一定要首先尊重别人,这个对公益界来讲更为重要,如果你不尊重别人,让别人尊重你,这是不可能的。

  第六点,是在今天的理性公益背后实际上如何突显激情的问题,在多元化背景下我们如何保卫差异,更重要的是在今天不断变化的社会里面如何不断的去创新、不断的去学习、不断的去认识这个世界,更重要的是认识你自己,所以这个社会到现在是体验的社会。

  最后一点,我想跟大家分享是“在行进中开火”,这是军事上的一个口号,但是这也是理性的东西,帮我们不断在行动中完善我们的项目、帮我们实现项目持续的东西,但是所有东西都不要坐而论道,起而行是我们今天面临最大的问题。讲到这个地方特别想跟大家再去讲,其实马列维奇最终结束了他至上主义这样一个艺术流派,1918年又重新画一幅画叫《白底上的白色方块》,用今天的话来讲就是实现了天人合一的道路,在运动当中、在美当中把我们所有本能的、欲望的,其实是看不见的自我的东西,融入到社会发展背景里面去,融入到宇宙里面去,这个时候才会真正实现我们的公益,谢谢大家!

公益理性多元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