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丁靖怡:投资需五方面的考量和评判

丁靖怡:投资需五方面的考量和评判
2013年11月15日 12:18 新浪公益

  第五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3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理性公益,多元发展——非公募基金会在社会建设中的角色和定位”为主题。以下为“社会投资实践与思考”中 LGT公益创投基金中国区负责人丁靖怡女士 现场发言实录。

LGT公益创投基金中国区负责人丁靖怡女士LGT公益创投基金中国区负责人丁靖怡女士

  丁靖怡:谢谢大家,大家说三飞前面讲的好不好,中文好不好,你说在中国做投资容易吗,还要被投资人逼着讲中文,他说他擅长用英文表述,我说今天现场的听众更喜欢听中文,所以我就逼着他讲了中文,我们再给他鼓励吧。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机构的情况,第二部分我会用香格里拉农场这样的案例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社会投资方面的实践。

  LGT公益创投基金会是07年成立的,我们的使命是要提升发展中国家弱势群体的生活质量,我们愿意公益创投的模式,通过资金、管理支持、运营以及社会网络资源,扶持具有高成长性的社会企业。在过去的五年当中我们也建立了一个本土化的团队,我们可以看到,在全球五个地区,包括中国、印度、拉丁美洲、非洲和东南亚,我们都建立了本土的团队,因为我们深深的意识到,社会企业现在中国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他们缺乏的不仅仅是资金,他们更多需要管理方面的支持,运营方面的支持以及能力建设。这也是我们所有团队成员都有很强的商业背景,希望能够用自己之前的一些经验和经历能够为这些社会企业扩大他们的社会影响力。在过去五年当中,截止2012年,我们投资了总共27个社会组织和公益机构,我们的投资方式主要是以捐赠股权或者债权的方式去支持这些社会组织。迄今为止我们通过这些组织也影响到了提升了700万弱势群体的生活质量。我们投资的领域包括各行各业,比如说教育、医疗、生态农业、可再生能源等等,只要任何能够惠及弱势群体生活质量的这样一些机构我们都会给予支持。接下来我跟大家分享一下香格里拉农场的案例。从三方面来讲这个问题。首先是为什么我们要投香格里拉农场,二是我们如何进行这样的投资,三是介绍一下我们给他们带来的一些增值服务。

  一般我们进行投资主要是这五个方面对组织进行考量和评判,首先要有有效的商业模式,我们首先会看,社会企业公益组织他们解决的是什么社会问题,这个社会问题是不是足够大,是不是有足够大的需求和市场。就香格里拉农场来说,他们首先提升了弱势农民的收入状况,提升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提升了有机农业在中国的发展。二是我们看是否具有可复制性和可扩张性,我们看一个社会企业或者公益组织,一般会说看他到底赚谁的钱,他有没有能力可以可持续的赚钱,他怎么样去赚这个钱,香格里拉农场这个模式其实是通过公平贸易方式提升农民收入,他通过终端建设和能力去销售他的蜂蜜,他的咖啡,他的护肤品,他产品销售越多帮助农民越大。比如他现在拓展上海华东地区,以后会拓展华南地区,我觉得这样的商业模式是具有可复制性的。三是看他们的管理团队,是否他们的管理团队有这种专业的技能,也有这方面的经验可以切实的去落实这样的一些事情,因为投资到最后还是投人。其实三飞我们两年前就有所接触,当时我想他们懂中国吗,他们是否足够接地气。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包括我们对他们的观察和周围一些朋友聊天,我觉得他们真得很接地气,而且他们是非常有热情,有理想,很坚持的在做这样一份事业。他们花了很长时间在云南香格里拉地区和当地农民建立很好的关系。

  我们也看到三飞他为了推广公司的品牌形象,他还参加了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他说他的目的是牺牲自己的色相,让更多人能够看到香格里拉这样的品牌。所以我觉得他们很擅长在市场推广品牌方面做销售工作的。四是考虑他们的财务表现,我们会观察他们历史的财务表现,包括和他们一起规划他们未来的发展计划,一起做未来的财务预测。

  最后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会考察他的社会影响力,我们一般从两个方面去考量,一个是定性的,一个是定量的。香格里拉农场首先通过公平贸易可以直接提升这个群体的生活质量,二是可以提升农作物的产量和农民的技能,他们也可以更好的为可持续农业提供帮助。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会投香格里拉农场

  。

  接下来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投资流程。花的时间比较长,最多的时间是净值调查,我经常碰到一些人跟我说,你们这个机构太事了,看老半天也不投,在这看了400多个项目只投了3家机构。其实我们通过这样一个很谨慎的筛选流程能够更好的帮助到社会企业去理清他们的思路,去想一下他们未来的发展计划。为什么这个时间会很长,我觉得投资人他们有一个预期,和管理团队能够提供信息之间有个鸿沟,不能马上匹配,其实你是需要花很多时间来沟通,把这个净值调查的事情给进行下去。

  最后我介绍一下我们的投后管理。LGT公益创投对社会企业支持不仅仅是资金方面,因为我们在资金方面给予的支持也没有其他影响力投资人给的多,但是我觉得我们这边更多是希望能够提供智力资本上的支持,就像三飞介绍的。我们通过在市场上寻找我们商业咨询顾问,我们的这位同事是从一个咨询公司挖过来的,他有多年的运营方面的经验,我们会支付他一年的工资,让他给我们被投的企业实实在在每天在一起工作,能够发觉他们运营上的问题,也能够用我们力所能及的能力去帮助到他们。在投资过程中会商定未来他们要达到的一个里程碑,因为我们不会像商业投资人一样去跟企业签一些对赌协议,你明年收入要达到多少,利润达到多少,不然怎么怎么着。我们会和他们签定社会影响力方面的目标,比如一年之后你要惠及多少农民,你这个模式是否可以有效扩张,会通过月度的、季度的,包括年度的考核,就是我们这个报告,跟企业一起实时讨论他们的问题是什么,给予及时的支持。我们的一些增值服务,我们有商业咨询顾问,跟企业一起来解决问题,除此之外我们还对接其他的投资人,比如我们也举办过对于天使投资人的晚宴活动,给香格里拉农场一些机会,吸引更多投资人,我们也会在一些商业渠道拓展,帮他们介绍一些合作伙伴,帮他们解决问题。我想这是企业最需要投资人给予的。

  我们觉得其实BC这个平台非常好,他是有效的对接了投资人和社会企业家,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跟他们进行沟通。除此之外,我们也需要政府,需要学界,需要社会企业、公司,大家一起来共同探索这样的合作模式,未来一起推动良性的生态圈的建立,使社会企业今后成为未来公益发展的一个潮流,做出我们大家的一份力量,谢谢。

投资人社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