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官应廉:在中国做社会企业最好

官应廉:在中国做社会企业最好
2013年11月15日 12:05 新浪公益

  第五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3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理性公益,多元发展——非公募基金会在社会建设中的角色和定位”为主题。以下为“社会投资实践与思考”中 创奇玖玖投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合伙人官应廉 现场发言实录。

创奇玖玖投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合伙人官应廉创奇玖玖投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合伙人官应廉

  官应廉:五年来在BC培训了1200个学生,这里有没有学生上过我的课的,还有点。刚才有讲者说社会组织不能解决社会问题,我有一个相反的思考,社会组织存在的目的就是解决社会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大家都是公益界很有经验的,我想问,在每个领域从自闭症学校,残疾人,到艾滋病患者,到肌肉萎缩,到罕见病,到戒毒,吸毒的,有多少领域,我们有任何领域都是得到百分之百帮助的吗?我们所有的都是1%,永远都是99%在排队。如果你告诉我社会组织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我就不干了,为什么?我碰到陈婕的时候我跟她说,你做了八年,你学校有80个孩子,那算什么,后面有多少孩子在排队。

  两年前我跟几个朋友开创了创奇玖玖,从1到99是我们很简单的理想,传统公益领域,从帮到1%的人到帮99%。这个图是我的理想,陈婕是我们其中一个希望,我希望所有的孩子不要排队。社会投资我的看法是什么,BC这个平台是社会企业界中国首个平台,我2007年读书的时候发现有一句话,社会企业用社会手法解决社会问题,一句话就把社会企业定义搞定了,不要再争论了怎么分红,争论一下怎么解决社会问题行不行。我一直有个疑问,如果开个自闭症学校挣一百万就是骗子吗?想不通。如果做到99,五年的反思我学到一句话,社会投资是唯一的出路,没有其他。五年讲课的一个体会,不要再用三天三夜讲一个概念,传统公益很简单,用一次,帮到1%,99%在排队。

  社会试验,社会投资,什么意思?重复使用。举一个例子,我最不喜欢奖学金,奖学金就是用一次,如果我创立奖学金,学生一定要签合约,他毕业以后一定要帮助另外两个学生,凭什么他拿奖学金不帮助另外两个学生,如果这样的话,中国不会有任何一个人因为没有钱不能读书。社会投资在我的世界里面很简单,怎么把钱重复使用,让排队的人不要再排队了。有人说我们面对社会问题要慢慢做,中国社会组织只能参与,一步一步做,不能改革体制,你们坐在这里听一个,我们坐在这里听一个讲座,可以等,孩子不能等,自闭症孩子在家里,从2岁等到5岁,他受教育的机会就没了。聋儿,从1岁等到2岁,等到3岁,我们这些人都能等,今年不行明年再来,孩子能等吗?聋人能等吗?现在就开始做。

  中国有没有问题?我觉得在中国做社会企业最好了,为什么?非洲问题多,可是没钱,去英国好做,为什么?人少钱多,没挑战。罗伯特,小菜一碟。在中国人多,钱多。这个就是我们的挑战,我们现在有资源的情况下不能帮到99%的人,没有理由,没有借口,只有一个,我们没想到,我不觉得在中国任何问题解决不了。我在美国读书受美国幼稚思维影响,美国蛮幼稚的,一句话总结美国文化,每当地球快毁灭的时候我们的命运就在一个美国男人的手上。每一个自闭症孩子的命运,所有在排队的人的命运,人类有意识以来,所有的改变都是从几个人开始的,没有任何一个改变不是从人开始的。

  为什么陈婕的学校八年帮助80个孩子,我们总是最理想的完美的服务,老师一对二,特殊学校才正常,我有孩子的话我会送他到特殊学校,老师比例一对二,正常学校一对四十,每个课程是针对孩子进度设计的,我们正常学校是按书设计的。可是我们如果做100分的学校只能服务100个人,如果你要服务100万可能你要降低标准。不要以为帮助10个人100分你就完成使命,不要想你帮助了多少人,想一想你有多少人没帮,本来你可以帮多少的。

  总结,我跟陈婕的合作很简单,她刚刚进入了社会投资平台,900万,我们很开心,在公益界也是蛮大的平台,我不想再做一个资助10万、5万,让你填表格,再用100万搞个发展,我们最低投资都是100万,特殊教育是200万,因为是我个人喜欢的领域。陈婕还没赢,希望他能赢,我的要求很高。可是为什么要用200万不用20万,很简单,我就想五年前我们老师给我的启发,中国100%的孩子都应该得到好的专业的适合他们的教育服务。如果做这个只有一条路,我们网络教育现在很先进的,刚才说什么技术都是最好的,公益界用的技术还差很远,如果要帮助全中国百分之百的孩子,我不是白痴,一个一个地方开学校肯定不成。我在这里给特殊教育领域朋友一个挑战,我们应该把特殊教育搬到网上去,给我500万,我两年之内就已经覆盖全国了,可能不是100分的服务,可能是53,可是现在他们得到的服务是多少0了,特别是在穷的地方,或者是没学校的地方。网络教学是孩子唯一的希望,创奇玖玖,永不停止追求99%的脚步。有些问题永远不能解决,可是往前走一步意义非常大,我自己永远都会做第二种挑战,第二个问题。我希望大家一起进来,如果我一个人,我都觉得有可能改变整个特殊教育行业了,加上你们一定成,没可能不成,希望明年我们可以在这里把结果讲出来,别再讲理论了,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官应廉老师的介绍和分享。这里做一个小小的解释,刚才两位老师多次提到BC,BC是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社会企业家培训项目,也感谢官老师陪我们走过这五年的历程。

社会社会问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